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深圳逾百名外来工联名要求加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08:55
 

 

逾百名外来工联名上书要求加薪

  “去年到今年,物价涨得很快,我们在这段时间感觉特别明显。”7月31日傍晚6时30分,龙岗区坪地展丰万家百货门口的塑料椅上,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各种各样生活经历、如今却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的5位打工者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打工者的心声——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上调至少20%。

  这5位打工者有的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有的是有一技之长的电工,还有的在餐馆做服务员,他们因缘际会,在最苦最累工资却最低的岗位上打工多年,当他们听说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对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作了这样的回应“调整不一定就代表上调,保持不变或者下调也是调整”,个个心急如焚。

  他们一个坐办公室的打工者朋友帮他们起草了一份求助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打工者的迫切要求》,落款“一群外来打工者”,发往深圳多家媒体,为了引起重视,最基层的打工者们在信的后面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有些人还在名字后面加上了目前自己所拿的工资数字:刘××(612元)、朱××(530元)、吴××(570元)、曾×(850元,没有加班费)……“记者同志,你知道吗?现在方便面都涨价了,我们连这也快吃不起了!”他们中的一员阿早对记者说,现在物价飞涨,感觉冲击最大的就是他们这些收入本来就低的打工者。“如果工资保持不变或者降低的话,我们这些打工者每月仅靠几百块怎么生活?即便能够生存下去,又怎么能够养家?不能养家也就失去了打工的意义。”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打工者的迫切要求》信中,他们认为,深圳制定最低工资的时候应该有个听证会,应该邀请打工者参加,他们周围的打工者朋友们都不清楚最低工资是怎么制定出来的。

  “这里有打工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受工伤者的呻吟、有烈日下汗水滴落尘埃的声响、有留守儿童对父母的呼唤……”信件颇具文采的结尾引起不少打工者的共鸣,很快在相识或不相识的打工者之间流传,阿早告诉记者,他们的签名分开在几份信的后面,每张都不同,一共有100多个签名。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不相识的打工者也渐渐聚集在身边,他们纷纷对记者说,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他们的生活到底受到了怎样的冲击,记者采访了几位打工者,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状态。

  生活物资都在涨价

  偏偏收入不升反降

  “6月份物价飞速上涨,油价、菜价、肉价、车票、房租、水电都涨了。”阿早大略计算了一下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发现除了动感地带手机卡的费用还没涨,所有的东西都在涨,而且幅度之大,让他几乎不能承受。

  来自四川的阿早在一家工厂做电工,社保之类全部没有,基本工资700元,此外靠加班拿加班费,每小时4元,每月可以拿到1500元。如果阿早住厂里提供的宿舍,这700元的工资里,还要扣掉180元的工厂宿舍住宿费和水电费,实际只有520元。

  阿早1997年来到深圳时,电工很吃香,他一个月能赚1800元,如今,这个工种的工人越来越多,他不干有的是人干,工资就这样不升反降了。27岁的阿早还没有结婚,曾经谈过一个女友,因为嫌他太穷,后来分手了。

  “我的父母现在还住在三四十年的老房子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阿早苦涩地笑了,为了攒钱回家盖房子,将来能娶到媳妇,阿早生活得特别节省,他与朋友在离工厂骑车还要三四十分钟远的地方租了个150元的单间,但单车很容易被偷,他已经丢了四五辆单车了,每天自己做饭吃,偶尔在下了夜班后买包方便面消夜,一切都是为了省钱,他的目标是将每月的生活费用控制在300元以内,今年他发现,300元已经过不了日子了。

  “他还好点,毕竟是他自己节省,我是连工资都快养不活自己了。”江西籍的打工仔小张已经来深圳四年,在这四年里他一直在一家五金厂做计件工,他和身边的工友们都感觉,几年来每个人的工资几乎都没怎么变过。

  按劳动法的要求,计件工应该按合法的工作时间正常计算下来,每月的酬劳也应该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才行。但是小张告诉记者,特区外的工厂很大一部分都是计件,工厂老板才不管有没有最低工资标准这回事,都是干多少拿多少,没有最低保障。

  他做的工作就是在家具上贴保护膜,每贴一件家具能拿1元钱,加班一晚上两三个小时,只能赚到10元钱。加上非加班时段,每天大约收入四五十元,而且活计不是天天都有,生意好时他每个月能拿到1000元左右,但最近的生意越来越差了,工厂时常没有活可做,现在每月只能拿到四五百元,最多也就能拿到700元。

  凭借这700元想要在深圳立足的确有困难,所以小张选择了工厂免费提供的宿舍,和十几个工友一起挤在一间小房子里,每月只需交50元水电费就可以了,这点“福利”让小赖还高兴了一阵呢。

  小张平日在工厂食堂吃饭,每个月工资会被扣去60元餐费。早餐自己解决,每月大约需要百元左右。小张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都属于体力活所以每餐都必须吃饱,要不然身体一定吃不消,所以他们有时还会买一点水果,这样一个月下来40元又不见了。

  小张是一个刚刚20出头的小伙子,面对大城市的新奇他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但他没有过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体验这本该属于年轻人的生活。平日在工厂里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下班后,他会和几个朋友去附近的溜冰场溜冰或是去一下网吧,一个月总会花100元在这些娱乐项目上。但他已经很久没去过了,随着物价的上涨,溜冰场门票和上网费全都在涨,他已经无力承担,现在唯一的娱乐就是和工友们打打扑克牌了。

  寄回家的钱越来越少

  要么回家要么换城市

  小张的老家在江西一个偏远的农村,自己没有读多少书,更不用说有什么技术了,和许多外来工一样,来深圳唯一的目的,就是能挣点本钱,以后回家去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让年迈的父母不再受苦,过上幸福的生活。

  可面对当前的局面,小张无疑已经有点无所适从,他要面临的问题实际且急迫——养活自己。在今年物价飞涨之前,小张每个月省吃俭用还可以剩下400元左右,他会拿出200元寄回家给年迈的父母,而现在,在活计多的情况下,他也只能省下100元左右,所以他会多攒几个月再寄回去。小张的父母年岁已大,全靠小张和几个兄弟寄钱回家维持生活,兄弟们和他一样都在外打工,也跟他一样寄回去的钱越来越少,做父母的没有埋怨他们,但“真的有点担心他们了”,说起父母的不易,小张的眼睛有些红。

  “也许过段日子我会离开深圳,这边不好发展所以只好去别的地方创业了,听说上海和杭州的工资会高一点,我稍后可能会去试试。”小张觉得现在压力太大,也许只有换个地方才行了。

  工资低,开销大,不少打工者在生存的压力之下,都想到了离开或着回家,因为随着内地的发展,沿海与内地的工资水平差距越来越小。小张想去长三角,小卢则想着回家。

  站在龙岗区龙东一家职介所门口,小卢睁大眼睛,信息栏上哪怕是夹缝里的一条不起眼的招聘信息,对她来说,都可能意味着一份可以解决当下生计的工作机遇。但,问题是,从内心来说,若工资太少,她又不怎么想去应聘。

  今年21岁的小卢来自河南周口,前日傍晚,在龙岗坪地的一家商场门口,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她一眼看去,个头瘦瘦的,像那些常年呆在工厂劳累过度的打工妹们一样,她面色苍白,气色不是很好。这几天,从龙岗一家咖啡连锁店辞工后,她忙着找下一个“饭碗”,如果半个月内找不到工作,准备铁心回老家——她语气肯定地说。和她一起前来的曾经的工友小朱听到这话,马上劝说她耐心些,总会找到理想的工作的。

  自2002年2月10日来深打工,一晃已5年有余。对于脚步踏上深圳特区土地的日子,她永远烙在脑子里。因为有老乡在这边打工,她投奔而来。初来乍到,在老乡们的帮助下,她在龙岗南联一家玩具厂打工,包吃包住每月600元。入厂时,还有个小插曲:因年龄不够,借用了别人的身份证。在流水线,小路负责完成其中一道工序,每日重复机械地劳作,枯燥乏味。

  在玩具厂,加班是没有钱的。小卢说,后来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争取,包括采用过激的手段,厂方终于妥协,同意若加班每小时给五毛钱。

  “可别小看五毛钱,这样一个月下来无形多了将近一百元收入。”背井离乡打工,图什么?谁不想多挣点钱寄回去呢!在她看来,来深打工赚钱肯定是主要目的。除此,看能否学个一技之长或者找到更好点的发展机会,生活得比在老家稍强些。

  工作了仅仅一年,小卢跳槽去了一家同在龙岗规格较大的港资企业。跳槽的原因除了待遇不高,主要是她的身份证办下来了。在这家港资企业,她每月能拿1000元左右,包吃包住。比以前工作的玩具厂每月要多400元,因为工作稳定,她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三年,大凡好一点的工厂,留住工人的几率都非常大。

  “前几年物价几乎没有波动,所以每月工资能够使自己的生活还算过得去。”有没有给家里寄钱回去?问到这一问题,她脸上顿时红通通。她和小朱的回答一致:没有。“你也知道,这般年龄的女孩都挺爱美的,每月发了工资,买点衣服,生活用品,放假出去逛逛街,工资每到月底就光了。”两个女孩指着各自脚上穿着的凉鞋,说是在夜市花50元买的,裙子则花了60元。

  去年6月份,小卢再次跳槽,这次她彻底摒弃了工厂流水线打工生活,选择去龙岗一家咖啡店当服务员。工作接触面广,也没有工厂那么累,宁愿少拿一点,不少打工者也愿意。咖啡店每月工资700元,包吃不包住。她和另一名同事在附近出租屋租了间单间,每月房租300元,水电费大约50元。除去花销大头,每月可以支配的只有350元。没事去网吧上上网,杂七杂八一个月还要节约计算着过。

  又是一年过去,服务员生活体验得差不多了,小卢辞职另谋职业。她打算去找份商场营业员或促销员工作,再也不想去工厂从事没日没夜的活计。

  前几天,有老家的朋友打电话和她聊天,说与其在深圳一个月拿千把块钱,不如回来,同样的工作也能拿到这么多薪水。这让她有点心动。“毕竟一辈子不可能呆在深圳,学点技术积累点经验开开眼界,最终还是要回去的。”小卢做好了初步打算,接下来半个月内找不到工作,收拾东西打道回府。

  新闻背景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最低工资标准不排除调低可能

  近日,深圳市劳动保障局透露,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将要调整,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批,近期会正式公布。但调整有调高、调低、不变三种可能。

  随着近期深圳物价频频上涨的事实,不少专家和员工提出2007年最低工资标准应与物价形成联动机制,相关部门应适当提高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这样才能保障基层市民生活权益。在近日深圳举行的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表示,现在的快餐、房租、生活用品基本都上涨了10%,如果工资还维持原有水平,根本没法在深圳继续打工。虽然企业也担心用人成本提高后增加企业负担,但面对物价上涨的事实,不少企业也悄悄提高了薪金待遇,北方大酒店负责招聘的唐先生说:“企业不提高工资不好招人,也留不住员工。”

  按国务院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但深圳执行的《深圳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则要求“每年对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一次”。

  近日,深圳市劳动保障局透露,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也要调整,但调整有可能是调高、调低,也有可能是不变。据了解,深圳2006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中特区内最低工资为810元/月;宝安、龙岗两区最低工资为700元/月,属大幅调高。

稿源:浙江在线 编辑:周华婷
网络变成工资“暴晒场” 是否能作为加薪依据?  07-02-17
今年四大城市预计平均加薪近9% 金融业加薪最高  07-01-11
中美公务员同时加薪呈现三大看点  07-01-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