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日本长崎市长遇刺真相:凶手对政府不满所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1:48
 

 

4月17日,警察在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遭枪击事件现场调查。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7日,在日本长崎市,救援人员对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进行急救。

  震惊日本的一桩黑社会刺杀市长的凶案,如今真相大白。

  今年4月17日,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在街头遭枪击身亡。当场被擒获的凶手名叫城尾哲弥,是日本规模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下属暴力团体的成员。伊藤一长在任期间,多次要求当局反省历史,与中国关系良好,2004年曾获得中国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这起震惊日本国内外的枪击事件,似乎并不像原来人们想像的那样与日本右翼势力有关,而更像是城尾哲弥个人与日本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恩怨”。

  1.为了一辆车刺杀市长?

  4月17日一整天,城尾哲弥都在关注着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的行踪,迫切地想与这位市长“见一面”。当时,长崎正处于地方选举的热烈气氛中。为了获得第四个市长任期,伊藤一长马不停蹄地在城市各处奔波,参加竞选活动。城尾哲弥给一位朋友打电话,称手中有一份文件要给市长过目,问在哪里能够见到市长。这位朋友建议他到伊藤一长的选举事务所门前等候。按照伊藤一长的习惯,在一天的竞选活动结束后,他总要先回到选举事务所与助手们开会,然后再回家休息。

  城尾哲弥听从了朋友的建议。稍做准备之后,他就来到距离长崎火车站不远的伊藤一长选举事务所门前,开始在那里等候。果不其然,晚上7点50分左右,伊藤一长出现了,随行的还有伊藤一长的妻子和几位助手。待伊藤一长走近,城尾哲弥跟了上去,掏出一把左轮手枪,朝着这位市长的后背“砰砰”就是两枪。由于距离很近,伊藤一长被子弹击翻在地,鲜血迸流,当即不省人事。城尾哲弥试图趁乱逃跑,却被伊藤一长的妻子和助手们死死揪住,随后被赶到的警察逮捕。伊藤一长被送往医院急救,终因伤势过重,于第二天凌晨死亡。

  这是战后长崎市发生的第二起针对市长的刺杀事件。1990年1月,当时担任长崎市市长的本岛遭右翼分子枪击而身受重伤,原因是他发表了“日本天皇应为二战承担责任”的言论。

  城尾哲弥被逮捕后向警方供述,他的轿车曾因为马路上的一个大坑而遭到损坏,这个大坑是市政维修时留下的,但市政机构拒绝对他进行赔偿。因此,他对包括伊藤一长在内的整个长崎市政府产生了仇恨。城尾哲弥说,为了成功实施这次刺杀行动,他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整个行动都是他一人所为,没有其他人参与。

  然而,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他的供述。这起事件震惊了日本朝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要求彻底调查这起事件。由于有本岛遇刺的前车之鉴,而伊藤一长也一贯持反战的和平立场,部分日本媒体据此认为,不能完全排除此案背后有“政治动机”。

  2.决心靠“黑道”获得收入

  城尾哲弥是长崎本地人,出生于1948年。他的父亲是一名煤矿工人,因杀人而被捕入狱,后来死在监狱中。有媒体报道称,城尾哲弥的父亲死于自杀,警方却不能确定其死因。失去父亲时,城尾哲弥还未成年,只得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在长崎街头卖过报纸,成年后曾经试图在东京讨生活,在那里做过寿司厨师。后来,他又返回长崎,因试图敲诈一位长崎的前任市长而被捕入狱。出狱后,城尾哲弥决心“正直做人”,在三菱长崎造船厂获得了一份工作。

  当时,日本正值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但城尾哲弥所在的三菱长崎造船厂,工人收入并不高,在城尾哲弥看来,收入“低得简直无法维持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城尾哲弥没有恪守誓言,加入了长崎的黑社会组织——“松本组”,决心靠“黑道”来获得令他满意的收入。

  日本的黑社会组织自封建时代就已经出现,与武士阶层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日本历史上,黑社会组织曾一度被认为是“扶弱济贫”的团体,是保护弱小者、对抗无良政府的势力,从而被许多人敬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黑社会组织成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帮凶,不遗余力地镇压日本国内的民主势力及普通民众。

  作为长崎最有势力的黑社会组织,“松本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就已经出现。该组织的核心成员仅有三四十人,组织非常严密。一位曾经到过“松本组”总部的日本情报官员介绍说,在该组织总部的一面墙上,挂着数面刻有名字的木牌子。木牌子的挂放位置清楚地表明谁是“老大”、谁是“老二”……如果某人在权力斗争中失势,他的木牌子就会被摘掉。

  与其他黑社会组织类似,“松本组”在长崎主要靠贩卖毒品、收取保护费等来获取收益。加入“松本组”后,城尾哲弥“工作”十分卖力。在他50岁那年,担任了该组织的副主席,刻有他姓名的木牌子被摆放到了“老二”的位置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周华婷
日本长崎市长遭枪击身亡凶手为暴力团伙成员  07-04-18
安倍期待尽早查明市长被枪击事件 日共产党表态  07-04-18
日本长崎市长遭枪击 媒体称其心肺功能已停止  07-04-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