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为健全孩子人格 38名中小学福利生临时出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10:28
 

 

  

出家做暂时修行的孩子们与寺里的僧人们一起诵经。

界檀师父给孩子们讲课,把佛家故事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

打坐是孩子们每天凌晨必做的一件事。

孩子们在寺院里

  20多天后,温多就要升入广州黄石中学初一,平时在学校,他是十足的捣蛋鬼。8月1日,在学校负责人兼助养者信力健的带领下,他与另外27名同学来到肇庆六祖寺短期出家。

  一周之后,老师们纷纷夸奖变成“小光头”的温多有礼貌多了,说话不乱插嘴。温多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一些应有的礼仪,在寺院走路吃饭之类的生活小节都有规矩,师父要求很严格,如果自己调皮,师父会打戒板纠正。

  8月7日下午,又有10名女生来到六祖寺,温多他们给新来的同学们展示打坐,界檀师父一声令下,温多第一个坐下,闭眼,收起他那总咧在外面的老鼠牙,一丝不苟地开始打坐。他们每天都要打坐一小时,以前没有一刻安静的温多不觉得辛苦,说得像模像样:“心无杂念,一下子就过去了。”

  与温多同班的甄允生刚到六祖寺的第一天,就被葱郁的树木和清澈的泉水吸引,在城市里长大的他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风景。但这种新鲜感很快被诸多不适应冲淡:吃素和每天凌晨4点起床是他最不习惯的,吃饭可以慢慢习惯,瞌睡来了才真正要命。他说,开始那几天,凌晨4点老师就把他从床上拎起来,老师一松手他就像没有骨头一样软倒在地上。

  这是广州38名中小学福利生(福利院承担基本生活费用)短期出家的部分体验及收获。8月24日,他们将离开寺院回到学校,之后也不算佛家弟子。3所学校所属的教育集团负责人信力健表示,这38名学生都是他助养的孩子,此项活动并不属于学校集体组织,送这些孩子短期出家是为完善他们的人格,只是一种形式较为特别的夏令营,并非要“引诱”孩子们出家。寺院方面为这38名孩子提供了完全免费的食宿、授课。

  受戒:每个孩子都起了法名

  8月7日中午1时30分,六祖寺登觉大师在方丈楼狮吼堂为当天到来的10名女学生举行受戒仪式。女弟子们手拿师父现场起的法名“悟珍”、“悟静”等,跟着大师一起鞠躬、跪拜。有的孩子一丝不苟,神色虔诚;有的则不时扭头观察一下别人,偷笑几声;由于不了解程序,很多时候该跪不跪、该起不起,有些人眉头紧锁,有些不耐烦,似乎觉得挺麻烦。

  孩子们要遵守寺里的受戒规矩,男众剃度修行,女众可以带发修行。现场的男生,在一周前就成了小光头,记者发现有女生也剃度了,二年级的东川梅告诉记者,她是自己要求剃头发的,“因为剪过之后再长出来的头发会更漂亮”,黄妙则是“想长出新的头发”。

  20分钟的仪式结束后,很多孩子都是一身大汗,但在狮吼堂前和登觉大师合影时,个个都开心得笑靥如花。

  下午2时,孩子们开始在禅修中心上课。孩子们起立后马上问候:“老师好,阿弥陀佛!”师父则称孩子们为“同修”,讲授的内容有“业力”,有《易经》,还有很多对现实的反思和指引。

  生活实录

  4点起床21点睡觉

  一个星期过去了,孩子们在六祖寺过的是怎样的生活?8月7日,记者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实录:

  天没亮就要去上早课

  凌晨4点,孩子们开始“艰难”地起床。他们此前在学校已经习惯了6点起床,所以要生活老师叫才能起得来。据了解,刚来时,有些学生会赖床不起,阿姨就先把他拉起来坐在床上,然后扶好让他站到地上,孩子闭着眼睛,摇摇晃晃,手扶住东西就又睡着了。几天过后,他们已开始习惯这个时间起床了。15分钟的时间里,他们要穿好僧衣、绑好裤脚、洗漱完毕等待下山。

  5点多,天还没亮,集合好的孩子们到大雄宝殿前上早课,跟随僧人诵读约1个小时的佛经。然后集体吃早餐,孩子们都很喜欢寺里的早餐,黄石小学生活老师余女士告诉记者:“寺院的伙食很好,营养搭配也很合理,每天都有不同的搭配,主食是炒粉、炒面或者素菜包子配绿豆粥,还有萝卜、橄榄菜、菜干、腐乳等调料小菜,很丰富。”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早餐之后的一小时,房间里不时传来背诵《弟子规》的声音。在这个时段,学生们都要求回到自己的房间,以免打扰寺里其他仍在休息的居士。精力旺盛的孩子们并没有抓紧这一个小时来补充睡眠,而是在整理内务、背诵《弟子规》。

  跟着寺里的僧人一起吃斋

  上午8点到9点,学校的老师开始给学生上课,检查背诵《弟子规》的情况。之后,寺院的僧人开始教他们学习坐、立、行、见人、拜佛等方面的礼仪和规矩,师父会结合实际生活教导孩子们要尊敬师长、有礼貌、学会谦让、正确跟人打招呼、见到长辈要恭敬。记者看到,有的学生用手指指人,旁边的同学就立刻拍他的手,说:“你这样指是不对的,应该是‘请’。”说着,掌心向上做了一个“请”的动作。

  上完课,11点准时吃午饭。3个菜:炒玉米、煮黄豆、炖豆腐,出家之后,孩子们就跟着寺里的僧人一起吃斋。几样素斋他们吃起来却香得很,吃完饭菜的碗都会盛一些汤,然后吃得干干净净。“他们以前在学校打开饭盒一看饭菜不合口味,吃两口就倒掉了”,黄石小学的黄主任告诉记者,一些孩子之前听说要吃素,大多苦着脸说:“不能吃肉怎么过啊!”第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就问夜宵吃什么,第二天像鬼子进村一样把什么东西都吃光了”。8月7日,孩子们看见老师来看望他们,都抢着跟校长说:“校长,这个炒玉米您尝尝看,很好吃。”孩子们表示,在寺里吃得很好,味道很不错。吃完饭,一些学生自发拿起抹布、扫帚开始打扫卫生,擦干净桌子,把撒落在地上的饭菜扫干净。然后才回房间午休。

  师父讲故事孩子受教育

  “曾经有一个人招待了3位客人,其中有个师父。主人拿出家里的宝贝在客人面前显示,第二天宝贝被人偷走,他就认定小偷在3位客人当中,于是报了官。审案的时候师父站出来说:‘是我偷了宝贝。’因此,他就被罚打板子,伤得很重,真正的小偷终于不忍心,讲出了事实。这时候就有很多人说这位师父很傻,你们觉得他傻不傻?”下午2点,记者走进寺院的禅修中心,界檀师父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不——傻——”孩子们拖长音回答了师父的提问。听了孩子们的答案,她才告诉孩子们故事里的师父要代众生受病难之苦,用他的善心、修行、健康的身体给别人带来幸福。同学们坐在下面纷纷点头表示听懂了。

  下午禅修中心的讲堂里很闷,学生坚持上完一个半小时的课都已经满头大汗,先前穿好的僧衣早已脱下摆在一边,带发修行的女同学浸湿汗水的头发贴在了额头上。

  汗水还没有风干就要赶到大雄宝殿上晚课,诵读佛经。第一批出家的学生年纪比较小,经文还不能全部看懂,六年级的阿升说:“我还有很多字不认识,要慢慢学呢。”几个二年级的学生不知道师父诵到哪里,时不时转头看后面高年级同学的书,有的索性抱着经书不动,嘴里跟着师父的节奏发出声音。

  动作没做好就要挨戒尺打

  晚上7点,孩子们准时开始打坐。他们盘腿坐上坐垫,“双手平展,手背贴着另一只手掌,拇指相接,腰背挺直,头放端正,微收下颌,眼睛下视……”师父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举着戒尺来回巡视。有些孩子直接闭上了眼睛,然后身体就颤巍巍地摇起来,师父赶紧走过去扶住,说:“眼睛向下看,不能闭上,闭上眼睛的话会昏倒的。”个子最小的孩子抬头挺胸地坐着,师父摸着他的脖子指出,要收下颌,他立刻就纠正过来,坐着坐着头又抬起来,突然身体一晃,立刻又自行纠正动作,这样反复了几次才坐定了。还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坐下来就弓着背,没发现师父已经训到背后,免不了背上就挨了戒尺。“这些孩子原来都是孙悟空来的”,生活老师余女士说,“他们原来都坐不住的,这一两天才能坐好”。

  晚上9点半,每5个孩子一个房就寝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