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天价培训班”对孩子成长不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4:48
 

 

  120秒记住30个无规律词语、90秒记住40个乱序数字、60秒记住10个长单词——今年9月即将进入重点初中的张洪斌对自己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惊讶”,毕竟他只花了8天时间来提高记忆力。然而,这些让他得意的“数字”却是其父母付出8800元的“天价”学费后获得的。(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这家名叫“新思维教育”的培训班,宣称其培训“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而且,培训班采用“实现了‘眼脑直映’式和‘全脑多像’式的记忆方法,是当今世界上最科学的最有效的记忆技术之一”等广告也诱惑了不少家长。

  事实上记忆的过程分为“编码、储存、提取”三阶段,如果运用记忆技巧,使大脑在编码阶段强制储存信息,那么这种信息越多,在“提取”阶段就有更丰富的信息。所谓“眼脑直映”式和“全脑多像”式的记忆方法,不过是早已有之的“图像记忆法”的一种新说法而已。

  这种高价培训班之所以还有市场,其一是主办方抓住了家长普遍存在的望子成龙心态。在这些家长看来,只要能够增加孩子的记忆力,也就能增加孩子的考试分数,就有可能考上一个好学校。而价格多少反而在其次。

  其次是炫示心态对家长的影响。改革开放几十年,部分中国人先富了起来。他们的消费都带上了炫示的色彩,在商场价格昂贵的商品不愁销路也正是这种炫示心理的影响。而这种炫示心理的影响也逐渐进入了教育领域。从贵族学校到高价培训班的不断涌现也可以看出这种炫示。正因为主办方揣摩透了家长的这种炫示心态,所以,他们不怕培训班打出天价而没人报名。

  而这种“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观是有害的。任何强化培训所能起到的作用都是有限的。学习与记忆从根本上也没有捷径可走。任何期待靠短期培训来改变孩子的一生的想法都是急功近利的,也是不会实现的。“新思维教育”培训班所炫示的强化记忆也是如此,相反,短期培训的强化记忆很可能转化成强迫记忆。因为,如果孩子自认为强化训练很有趣愿意接受那还好;如果他们自己不喜欢,而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来参加培训,那么,这种枯燥的训练极易让他们对培训产生反感,从而使大脑产生抑制,这完全有可能损害大脑功能。

  其次,天价培训也会对孩子产生一种依赖心理和不愿刻苦学习心理。因为,如果孩子相信学习可以通过培训而提高成绩,那么,他们就非常渴望参加任何这方面的培训,这不光是一种懒汉思维,而且,也是一种投机心态。而这种投机心态的产生将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产生负面影响。

  由此看来,天价培训班除了短期内给孩子带来一些看得见的“成果”展示外,不会对孩子的学习带来任何的好处;它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给主办方带来滚滚利润。

稿源:红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五轮不胜已到悬崖边 吉马发号令下场必须赢
五轮不胜泰达左右为难 多方面困境短时间难解决
1:2负于青岛令人失望 水滴一夜寒彻所有人心扉
揭秘朝鲜平壤马拉松 部队围观礼仪小姐超靓(图)
越变阵越显稚嫩仍处在磨合期 泰达何时走出困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跳水秀水花四溅(4月16日)
金价跌破1500美元关口 多迹象表明黄金牛市终结
国际油价15日大跌 纽约市场收于每桶88.71美元
爷爷不小心碾死孙子保险拒赔 法院判赔27万元
国企撕掉亏损标签:54家国企进入全球财富500强
悲情郑秀文获许志安力挺:Sammi嫁了吧
影迷会观看《毒战》 参加杜琪峰古天乐见面会
台57岁知名作词人爱上好友17岁女儿 准备结婚
孟非乐嘉或代言洗发露 网友:代言生发水差不多
《康熙来了》邀产后妈妈 晒孕照蔡康永失控笑趴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