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山西方山铁腕治网吧一年回访 袖珍网吧仍在营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2:30
 

 

  一年前,《民主与法制时报》以《方山县委书记铁腕治网吧》为题报道了方山县关闭非法网吧一事,引发全国关注。

  今年8月初,记者再次走进方山,发现网吧并未从方山彻底消失:政府对黑网吧依然保持严格控制的同时,一些只有两三台电脑的袖珍型网吧在县城时隐时现,接纳爱玩的孩子。

  政府、网吧、孩子,三者间微妙博弈的背后,隐藏的是如何适度满足未成年人对网络的需求,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

  “袖珍网吧”

  8月9日下午,山西方山县城圪洞。山川环抱中的方山依然宁静,正值暑期,街面上到处是三三两两的中小学生。

  一个男中学生钻进方山县城唯一的高中——方山高级中学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巷子里有一家饭店,门口坐着几个年轻的网吧经营者。

  经过他们审视的目光,被确认是真正的上网者之后,中学生被带领穿过饭店里一排排餐桌,走到往下的楼梯口。

  顺着楼梯转过两个弯进入地下室,穿过地下室昏暗灯光下的一排床铺,中学生终于看见了地下室最里面被木板隔着的一个狭小的空间。

  一股汗味夹杂着烟味和霉味扑面而来,狭小的空间里挤着3台电脑:两台正在打游戏,另外一台空着。

  中学生终于获得了上网的机会,3元一个小时。

  随行的《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因为说普通话,一度引起了经营者的怀疑。

  3台电脑,顶多10台电脑。你很难说它们能够被称为是“网吧”。但在方山县城,除了少数一两家打着“网上炒股”、“证券观察室”、“电脑培训”旗号的网吧拥有超过20台电脑,绝大多数黑网吧都只有区区几台电脑。

  2006年10月,本报报道了方山县采取铁腕手段关闭县城所有非法网吧,引起全国关注。将近一年过去了,方山县城的黑网吧并没有彻底灭绝,而是变成更小的形式,在地下室、郊区等更隐蔽的地方生存。

  “几乎都是这种袖珍型网吧。”知情人告诉记者,“有的是以前被取缔的网吧重新营业的,有的是新开的,有的是被取缔的网吧转手给别人开的。”

  “网吧很多,光方正街(方山县城主干道)至少就能找出五六个能上网的地方。”一位中学生说,“但机器很少,经常检查,上网很不方便。”

  目前,方山县还有两家证照齐全的合法网吧,但都不在县城,而是在一个叫大武的镇上。

  “虽然黑网吧还存在,但是我们已经感觉不到网吧对教学的影响了。”方山二中副校长贺小青说,“现在是暑假,网吧里上网的很多是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和脱离学校了的年轻人,真正的中小学生已经不多了。”

  贺小青回忆,去年上半年,几乎每个班的班主任都会不时地向他报告,班上有同学旷课去网吧上网。因为孩子泡网吧不回家,而到学校来找孩子的家长也为数不少。2006年四五月间的铁腕关闭网吧行动之后,情况大有好转。当年10月经媒体报道变成热点话题,引起全社会关注之后,旷课上网的学生更是几乎消失了。

  整治从未中断

  知情人透露,黑网吧在方山的再次出现始于2007年初的寒假期间。

  “寒假的腊月、正月期间,网吧的收入占到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一期间除了本地放假的孩子们有时间、有零花钱,家长也不太管之外,外出务工、读书的年轻人返乡后也会到网吧上网。”

  议论也随之而起。百度方山吧有人据此提出质疑,将去年的铁腕行动称之为“一场华丽的政治烟火秀”,也有人称之为“一场自导自演的大戏”。

  此后有媒体来到方山暗访,报道了方山县城重新出现黑网吧。

  “抓住方山县城再次出现的黑网吧,就认为方山对网吧不再管理了,显然是完全错误的。”方山县工商局局长李仲虎说。李仲虎半年前从外县调到方山工作。一番对比之后,他认为方山对网吧的整治是“真叫整治”、“动真格的”。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10月,方山县在上百家媒体轮番报道中成为全国焦点之后,出现了不小的人事变动:县委办主任、新闻办主任、文化局长、工商局长等单位领导都有调整。但对黑网吧的严厉整治政策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接近县委书记张国彪的人士透露,张国彪依然关注网吧问题,多次下达指示,甚至半夜给下属打电话,要求巡察网吧情况。

  文化局依然是整治网吧的牵头单位。

  “6月份我们刚刚进行过一次文化、工商、公安、新闻等单位的大规模联合整治行动,保证了小学升初中考试期间黑网吧不会影响孩子们考试。”方山县文化局局长靳乃平说。

  这样的联合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共进行了5次。

  “尤其是小考(注小学升初中)、中考、高考前,我们会加大突击检查的力度,最多一次扣押了64台电脑主机。”靳乃平说。至今,文化局的办公室里还扣留着4台主机。

  日常检查也从未中断,该局设有专门的稽查小组,一旦接到家长举报,稽查小组立即出动。

  “堵”的同时,“疏”——对孩子们上网习惯进行引导的努力也在进行。

  今年4月下旬,方山县文化局引进了影片《网络少年》,在县城连续放映了12场,共有八千多学生观看了影片。

  影片讲述了一群沉迷网络游戏的少年,在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下,成长为网络人才的故事。“这部电影告诉我们一句话:网吧可以去,网可以上。可是同样在玩电脑,却看到相反的两种作用:一、在网上查资料,把学习成绩搞上去;二、在网上打游戏,把学习搞毁。我们应该选择第一种,充分利用网络上的资料把学习搞好。在这里,我想告诉同学们一句:网络可以上,但绝对不能沉迷于游戏而误了学习!”一位初一学生在此后的观后感征文中写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