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涉嫌盗播中国电视剧 国内公司酝酿对日诉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3 10:15
 

 

 
任在宽接受采访
 

  近日,一则“日本一家电视台涉嫌未经授权播放了中国电视剧约500部,近9000集,国内五家公司已经准备对日提起诉讼”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本报记者采访到了代理本次对日诉讼的北京高默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任在宽,任先生就若干问题作了解释,并表示,一起大规模对日诉讼活动正在酝酿中。

  偶然发现

  “国内公司发现日本电视台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播放中国电视剧,也是非常偶然的事。”任在宽对记者说。此前,高默克公司和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受北京赤东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委托,负责对日诉讼事宜。

  2005年夏天,北京赤东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的一个朋友去日本出差。一天晚上,当他打开SKYperfecTV卫星网785频道后,发现该频道正在播放赤东公司拍摄的电视剧《苦菜花》。此人见朋友公司拍摄的电视剧正在日本电视台播放,心里挺高兴,也很意外。他当即拨通赤东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跟他说了此事。然而,赤东公司负责人听说该消息后,却感觉非常诧异,因为赤东公司从来未将《苦菜花》一剧授权给任何一家日本电视台播放。

  经过调查,赤东公司确认,日本电视台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侵权播放《苦菜花》一剧。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赤东公司组织人员与日方进行了交涉,并发出警告函,但SKYperfecTV卫星网却丝毫没有停播《苦菜花》的意思。

  赤东公司在调查中发现,SONY、JSAT、富士电视台、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东京放送等日本一流企业是“日本SKYperfecTV卫星公司”的股东。虽然面对的是著名企业,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保护自己的文化产品,赤东公司还是于当年在日本向东京法院提起了临时处分的裁定申请,要求确认SKYperfecTV卫星网的侵权事实成立。

  惊人的“秘密”

  任在宽说,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先后多次开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在诉讼过程中,赤东公司发现了更多侵权内幕。当赤东公司的律师为了证明对方多次侵权播放中文电视剧,而要求785频道出示合法授权证明文件时。对方承认已经播放了近200部中国电视剧,但却拿不出任何法律授权文书。此外,赤东公司在调查日本SKYperfecTV卫星网781频道的侵权问题时,也发现该频道涉嫌未经授权播放了近300部中文电视剧。两个频道相加,共播放了近500部,约9000集中文电视剧,而这些电视剧可能都存在侵权问题。其中包括《雍正王朝》、《还珠格格》、《武林外传》、《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西游记》、《红楼梦》、《武则天》等所有近年来在国内热播的电视剧。

  尽管发现这一“惊人秘密”,但赤东公司还是把精力暂时放在了自己的官司上。2005年,东京地方法院下达裁定书,认定SKYperfecTV卫星网785频道侵权事实成立,赤东公司的维权努力终于有了收获。

  大规模诉讼即将启动

  据任在宽介绍,消息传回国内,一些电视剧的权利人纷纷表示,日本电视台的侵权事实明显,应该给他们一个说法。目前,已有包括北京赤东文化传媒公司、杭州金视传媒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决定携起手来,展开对日索赔行动。高默克公司和相关律师事务所受委托组建国内律师团,负责确定国内公司被侵权的程度,并围绕“赔多少、怎么赔”等事项进行研究。同时这五家公司还将在日本组建律师团,负责在日的诉讼活动。

  任在宽表示,这次大规模的索赔诉讼将很快启动,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当中,但最终何时正式在日本起诉,还要看国内工作的进展,其间也不排除会有新的被侵权人加入到索赔阵营中来。

  谈到为什么进行联合诉讼时,任在宽表示,人多力量大,几个被侵权公司联合起来,比一个公司单独诉讼的力量要大得多,而且会使每个公司的诉讼费用降到很低。而且东京地方法院已确认日本电视台的侵权事实,几家公司都有信心打赢官司。任先生说,目前具体的索赔数额还未最终确定。按照日本常规价格,同类电视台收购电视剧的价格为每集100万人民币。如果日本法院确认涉案电视台侵权播放近9000集中国电视剧,那么索赔数将是非常巨大的。

  赤东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索赔的数额是2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公司掌握了很多日本电视台侵权播放中国电视剧的证据,希望这些电视剧的版权所有人尽快与他们联系,以便尽早加入到维权阵营中来。

  国内企业应注意保护自身权益

  “过去有一些国家对我国的版权保护问题存在争论,认为国内一些人未经授权擅自使用他们的文化产品,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而此次对日诉讼证明,文化产品的版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而且在交涉过程中日本电视台采取不配合的态度,这说明即便在一些发达国家,尊重文化产品的版权,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的意识,也是未能深入人心的。日本电视台侵权播放了近9000集中国电视剧,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任在宽说。

  任先生表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脚步不断加快,与此同时文化的一体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世界人民了解我国文化的愿望越来越强,为我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但是,近年来侵犯我国公司知识产权的案件在国外时有发生,不少国内的著名品牌被外国公司抢注。同时,电视剧等中国文化产品在国外遭受侵权的问题现在也成了一个焦点。国外侵权人的行为不仅给国内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我国文化产品通过正常途径走向世界带来了麻烦。

  任在宽说,国内一些单位目前存在保护意识不足的问题。比如赤东公司这次也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发现日本电视台侵权播放中国电视剧的。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存在“对自己的权利放任自流、怕麻烦,认为在国外维权不值得”等倾向。与国内公司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很多西方国家的公司维权的意识却很主动,他们通常能主动发现、主动投诉、主动打击侵权行为。而国内企业一般都是被动的,等自己的商标和知识产权被抢注、剽窃,文化产品被侵权使用之后,才被动应对。因此应提醒国内企业,应采取积极的维权态度,变被动为主动,这样不仅能避免自己遭受损失,同时对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好的作用。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多省出现“肾结石宝宝” 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
本科毕业生首月月薪逐年上升 平均月薪达2787元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周边交通不便、车票难购 京津城际如何更方便
盲足为中国足球争口气 某些奇怪的队伍就不提了
2008残奥会闭幕仪式(实录)
专家:下季是火箭最后希望 豪赌不成将土崩瓦解
中国残奥军团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
王励勤赵薇被曝恋情完好 携手出游破除分手传闻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趋势投资的天下(9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七大信号预示见底(17日)
美国政府接管全球最大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四中资行卷入雷曼兄弟破产风波 金额3.8亿美元
三鹿奶粉事故已逮捕6人刑事拘留田文华等22人
张靓颖献唱《画皮》主题曲《画心》MV(视频)
韩庚携牛萌萌深夜进餐 席间双双吞云吐雾(组图)
电影《死神的精度》
魔幻巨献《画皮》30秒预告片B版(视频)
专访赵薇:“ 我的未来 兴趣作主”(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