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河南慈善总会要求受捐学子签协议回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3 11:20
 

 

  接受慈善捐助却还要回签协议,这种强制感恩和回报的慈善可取吗?

  昨日,濮阳南乐县刚刚考入大学的毛青(化名),在得到省慈善总会“爱心接力慈善助学基金”时,接受并签订了一份“道德协议”。协议规定,毛青毕业后,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要回捐不少于受助数目的慈善资金。

  事件

  “道德协议”要求受助者回捐

  今年,毛青以603分考入了郑州大学。父母双亡,跟随家境并不宽裕的姑姑生活的他,为了凑够学费,找到省慈善总会,希望能得到救助。

  工作人员告诉毛青,省慈善总会今年和往年的助学活动不同,此次受助者需签订一份“道德协议”。协议要求受助方承诺,参加工作后,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前提下,要自愿回捐不少于受助的资金3000元。毛青毫不犹豫地签了。

  与此同时,平顶山鲁山县两名企业家出资220万,资助82名学生完成学业,这些学生也要签订协议,承诺每年汇报一次学业,毕业后3年内还清钱。

  感恩之心要用协议来“强迫”,这是否违背了慈善救助的原则?

  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说,自从2001年省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助学”一直就是慈善事业中的重要部分。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学生受到资助后,并无任何感恩之心,对捐助方也无任何表示,这有时真的让捐助方很“受伤”。

  据了解,去年,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出资30万元,资助了100名大学生。但是,仅有两名有回馈,汇报了学业。

  一年前,省慈善总会开始酝酿和受助学生签订“道德协议”,以让受助学生学会感恩,并在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前提下,回报社会。

  今年8月18日,省慈善总会联合一企业共同设立“爱心接力慈善助学基金”,5年注资100万元,用以帮助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在这次捐赠仪式上,省慈善总会明确要求,受助者需签订一份“道德协议”。

  目前,“道德协议”仅处于“建议签署”的阶段,省慈善总会称,将是协商式,而非强制式。

  完善

  做义工将来也算“回捐”一种形式

  事实上,省慈善总会的做法并非全国首创。在广东,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当地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每年都要拿出100万元,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被资助者必须签《道义契约》。契约要求,受助学生进入社会后,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偿还助学金,并比照学生贷款支付利息,以帮助其他大学生。

  令人欣喜的是,第一批受助学生毕业后,半个月里,即有21人偿还16450元。这也许证明,如果有了约束,即使是无形的,学生们也将学会感恩。

  杨德恭对“道德协议”更深刻的期待是,不仅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之心,还能对其慈善意识进行启蒙,进而普及全体参与的平民慈善。

  此次“爱心接力慈善助学基金”的捐助方、秋雅茶行董事会主席说,在美国,慈善绝不仅仅是有钱人的游戏,普通民众才是慈善事业的主体。2005年,美国公民私人的慈善捐赠总额为2603亿美元,人均捐款878.2美元。同年,中国的私人慈善捐赠为17亿元,人均1.3元人民币,约相当于0.16美元。

  以助学资金为例,每年,仅到省慈善总会求助的就有上千人。以每人受助3000元计算,至少需300万元善款。截至目前,省慈善总会该项资金到账仅有130万元。

  “受助学生现在签协议,被要求回捐,培养起了感恩心,基金也才能长久运行。”杨德恭说。

  为了消除“道德协议”只是为了钱的误解,省慈善总会计划,在未来的“道德协议”中,增加一项新内容,如果受捐助者没能力回捐资金,可以进行另一种形式的“回捐”,如帮助孤寡老人,做义工等,即奉献劳务、爱心。

  争议

  要求回捐违背慈善事业原则?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慈善事业应是无偿、宽容的,不应该有附加条件。现在,受助学生被要求签署回捐协议,是否违背了慈善事业的原则?

  根据媒体报道,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一名大三女生因家境贫困,接受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每年5000元的资助。按照约定,她每周要到该企业的门店打工一次,“接受人家的帮助,就要为人家做事”。她说,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就觉得容易受到别人的指责。

  根据中国传统的道德规范,对于受助者来说,知恩图报是理所当然的。不过,相对于主动回报来讲,签订协议的回报则相对被动。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文化宣传部部长金重愉认为,如果个人有愿望、有能力,就可以帮助别人,但不能对受助者提出附加的义务。比如资助贫困学生,如果受助学生努力读书,成绩优秀,捐助者当然觉得“有成果”;但如果受助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捐助者也无权对其指责,因为“慈善本身不带强制义务”。

  省慈善总会则认为,签订协议在情理之中,任何捐赠都是有条件的。杨德恭说,根据相关政策,捐助方有权对受助者的年龄、性别、家境等进行要求,这些都是条件。只不过,“道德协议”的条件是无形的。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也赞同签订协议。他说,如果学生不愿意可以不签,作为捐助方,有权对受助者提出要求。更何况,这个要求是合理、正当的。

  杨德恭说,回捐产生的一个良好结果是,可以“续薪传火”。也就是说,回捐资金不会回流到捐助方手中,而是用来帮助其他生活困难的学生,能有效缓解善款来源不稳定的压力。

  省慈善总会

  不回捐也不处罚侧重受助者自我约束

  2006年,深圳歌手丛飞去世后,其生前资助的百名学生全部失声;今年8月份,重庆万州一学生放弃学业,拿善款进行创业,被捐助人诉诸法庭要求偿还;湖北5名贫困学生因不知感恩而被取消受助资格……类似事件越来越频繁,让人怀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德规范是否深入人心。

  在此背景下,“道德协议”要求受助方“知恩图报”,给捐助方一个交代,受到了广泛赞扬。省慈善总会一再表示,这份协议并不具有强制性,只是对受助者道德水准的考量。

  杨德恭说:“是否履行协议只靠受捐者的道德和良心,省慈善总会一定会保证受施者的人格尊严,即使不回捐,也不会对受助者的资料进行公布,更不会诉诸法律。”另外,这份道德协议的人性化之处还在于,学生回捐有一个前提,就是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条件下。并且,也没有规定回捐年限。

  助学贷款要求受助学生6年内必须还清贷款,否则会有相应的处罚。相比之下,“道德协议”则侧重自我约束,如果受助者不履行协议,并不会受到任何实质性的惩戒和损失。

  林秋雅则宁愿相信,大部分人都具备美好的人性和良心。她希望,受助学生不仅是经济困难的,更是具备优良品质和道德的。

  受助者

  “如果需要签,我肯定签”

  变赠为“借”,要求受助者来回报社会,这种相对的约束会不会伤害到受助学生的自尊心?

  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负责指导、推动全国慈善工作的王振耀说,“道德协议”要求学生学会感恩,是对捐助者尊严的一种伤害。类似探索值得鼓励,但并不一定完善。

  虽然在形式上稍有“强制”意味,但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却认为,这个协议签得对。“应该不会伤害到大学生,助学贷款不是也得签协议吗?责任和义务从来都是双向的,大学生得到捐助,理应再回报社会。”

  不可忽视的是,在助贷政策中,签订合同的双方是平等的,是一种法律关系,如果不还助贷,可能被公示资料,或者被作为不良记录输入银行的诚信系统。而在慈善捐助中,是赠与关系,受助大学生在心理上相对弱势。

  但是,受助的大学生们似乎并不反感此份协议。周口夏邑县的一女生表态:“如果需要签,我肯定签。”她今年考上了郑州大学,家境贫困,即将得到省慈善总会3000元的捐助。

  去年考上武汉大学并接受省慈善总会“金秋助学基金”的桂涛(化名),入学半年后,他曾认真地给省慈善总会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学习、生活情况,并附上一首自己写的表达感恩的诗。

  “其实,接受别人的捐助,我们应该自觉回报。‘道德协议’以书面的形式要求,也是一个必要的提醒。”桂涛说,但他同时认为,自己虽然没有签“道德协议”,但接受了捐助后,感觉压力很大,像是欠了别人,不像接受助学贷款那么坦然。

稿源:河南商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