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湖南衡阳假盐私盐泛滥调查:盐矿职工参与贩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07:56
 

 

  8月13日,湖南省衡阳市盐务局盐政科科长戴文杰向媒体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和公安部门联合破获了3起大案,涉案的假盐、私盐达78吨。另一个成绩是,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人被刑事拘留。

  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私贩假盐的形势,衡阳市盐务局和公安部门相关人员都难以高兴。

  记者了解到,衡阳是湖南的重要产盐区,位于市区东郊的湘衡盐矿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企业。而与此同时,衡阳市内假盐、私盐贩卖情况却十分严重。在全市720万人中,经盐务部门测算,可能有100多万人在食用没有加碘的假盐。

  工业盐当食盐卖

  今年4月,衡阳市盐务部门接到举报称,该市郊区呆鹰岭一个居民家里有一个很大的制假盐窝点。盐政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之后,发现该窝点的生产量比较大,已涉嫌刑事犯罪,于是通报给衡阳市公安局城管支队,该支队案侦大队立即立案侦查。

  在两个部门的相互配合下,经过1个月的不间断守侯,专案组掌握了制假窝点的情况。5月30日下午,民警果断出击,当场抓住制假主要犯罪嫌疑人邬其生、何某等,当场查获5吨工业盐,用于制假的假冒“雪天”牌食用盐包装袋5.1万个,还查获了封口机、天平秤、打码机等作案工具。

  据衡阳市公安局城管支队案侦大队教导员刘晓军介绍,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网络的犯罪团伙,疑犯邬其生曾因非法经营假盐,多次被处罚并判刑。2006年10月,出狱后的邬和在狱中结识的犯人一起重操旧业,在之后的半年内,以每吨300元的价格从广州非法购进工业盐34吨,从汕头定期订购湖南“雪天”牌加碘精制盐包装袋9万个,在衡阳包装后变成假冒“雪天”牌加碘盐,以每吨2000~220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衡阳农村及周边地区,甚至销往市内某单位的食堂和批发大市场。警方现已追回工业盐17吨。据悉,此案即将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盐矿职工参与其中

  除了不法盐商采取仿冒盐业公司的商标、标志和包装物等方法外,今年衡阳盐务、公安部门联合破获的两起贩卖假盐案中,发现有盐矿职工加入盗贩假盐的行列中。

  戴文杰介绍,2007年6月7日,盐务部门在市场例行检查时,在该市珠晖区茶山坳秧田村一个加工腌制品的农户肖某家中,查获非法精制盐1.15吨。调查表明,这些假盐是湘衡盐矿制盐车间职工朱某、谭某贩卖的。公安部门侦查得知,朱某等3人从2006年起,多次利用工作之便,两次盗得盐产品2.45吨,并全部贩卖给肖某,用于腌制品生产。朱某等3人被刑拘。

  衡阳市盐业部门的资料表明,不法商贩已经形成了贩运、分装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地下私盐销售团伙,其贩卖方法和手段狡猾多变。盐产区的特殊地理位置,既给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造就了私盐贩子的快速滋生繁衍。

  据悉,当地便利的交通优势和盐产区的特殊性,便于私盐贩子从本地、江西、湖北等盐产地大肆贩运劣质盐、工业盐、废渣盐等入境,冒充加碘盐,销售到一些集体食堂、城乡市场、零售商店。其销售和藏匿手段、反侦查能力日益增强。

   全市20%人口可能食用假、私盐

  资料表明,衡阳市总计人口720万,但可能有20%左右的人口,即150万左右的百姓没有吃上合格的碘盐。7月31日,在衡阳市维护食盐专营暨整治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湖南省盐务局副局长李建新作了上述介绍。

  李建新说,湖南省食盐计划完成率、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分别达到100%、99.73%、97.18%,位居全国前列,但是,个别地区的盐业市场,比如衡阳市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食盐销售总量下降,市面上私、假食用盐有扩散蔓延之势。

  据近5年的统计,全省每人每年各类盐消耗量为7.1公斤,衡阳市为4.6公斤;小包装食盐全省人均4.2公斤,衡阳市为3.5公斤。

  而事实上,从2003年以来的数据看,衡阳全市食盐销量逐年下降。4年共少销售1.32万吨,尤其是2006年,有6400多吨假劣私盐流入市场,给当地防治碘缺乏病带来了严重后果。

  据盐政部门介绍,由于假盐、私盐不含碘,长期食用会导致缺碘,从而出现地方甲状腺肿大和地方性克汀病,甚至会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不良。一些工业盐中含有多种重金属,人体过量服用,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而有些工业盐只要少量食用即可引起食物中毒,危害极大。

  假盐泛滥背后的三重难题

  调查表明,衡阳的假盐泛滥,利益因素是关键。办案警官告知,以邬其生案件为例,以工业盐充作食用盐贩卖,其成本不过300元/吨,而收益可达2200元/吨,利润高达7倍,甚至超过了贩毒。这是很多不法分子对此趋之若鹜的原因。其利润足以支持多途径的运输贩卖方式,给监管带来重大挑战。

  衡阳盐业部门认为,法律惩治的力度有限,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涉盐案件的刑事立案标准为20吨以上或非法经营犯罪单件案值5万元的规定。许多私盐贩子设法把犯案盐的数量化整为零,以逃脱法律制裁。盐业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当地有名的几个大私盐贩子至今仍逍遥法外。而当地2006年下半年以来查获的多起涉盐案件线索,都与这些人有关。

  执法环境复杂,也让有关部门难以为继。资料显示,当地一些企业私产私销,政府有令难行。不少企业设法自行采盐或自行到盐矿非法购盐,除了生产之用外,又转手卖出,并拒绝监管;一些执法部门执法违法,为私盐贩子制假提供便利和保护,有的甚至干扰办案。去年,衡阳盐业局查获某企业120吨工业盐,可实际执行时,在被法院查封后竟不知去向,造成恶劣影响。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