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小池百合子:日本政坛新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24
 
 

 


7月4日下午,对小池百合子的任命在日本皇宫举行的大臣认证仪式上得到正式确认后,防卫省仪仗队举行仪式,欢迎小池接掌防卫大臣。这是小池百合子(前左二)在防卫省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法新 安倍首相有可能会更加重用小池百合子,有传言说她会当外相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省大臣小池百合子受到美方厚遇,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盖茨先后与小池百合子举行了会谈。这一方面说明美国对参院选举失败后安倍政权的走向极为关注,同时也说明美国对小池百合子这一耀眼的政坛明星寄予厚望。

  成功的轨迹

  一个政坛明星的升起必有其成功的轨迹,有人一波三折,有人一帆风顺,小池百合子显然属于后者。小池百合子生于1952年7月15日,开罗大学毕业,从政前曾任日本阿拉伯协会事务局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1992年,在日本新党成立之际,作为记者参加竞选,当选参院议员,1993年当选为众院议员,现在是第五期。2005年9月众议院选举,小池百合子作为小泉派遣的“刺客”,不辱使命,击败同区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的前自民党众议员小林兴起。2003年小池进入内阁,任环境大臣;2004年9月连任该职,2006年9月去职。

  安倍出任首相后,小池随即出任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不知小池是因为不满意安倍晋三的安排,还是留恋环境大臣的职位,宣布任职时在电视上潸然泪下。其实安倍当时是想建立以官邸为主导的政权,把小池留在身边,也算是高看一眼。正因为如此,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因说美国在日本投放原子弹是“无奈之举”激起众怒不得不辞职后,小池百合子才能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防卫大臣。

  在这次参院选举中,小池百合子更成了自民党的招牌,四处奔走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怎奈安倍晋三失误太多,她虽然对具体候选人胜选帮助巨大,但总体上回天乏力。

  美女政治家的魅力

  小池百合子从政15年如此成功决非偶然,除了她天生丽质,形象可人之外,还与她态度认真、视野开阔和政绩突出有关。美女容易闹出绯闻,小池百合子和小泉纯一郎都是单身,小池百合子在小泉执政期间成了在位时间最长的大臣,不少人认为他们两人可能有爱情关系,所以小泉对小池才特别关照。2006年3月底,小池忽然昏倒在家中,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有日本媒体猜测说,小池是因为与小泉的感情问题而“割腕自杀”。至今,此事仍是一个谜。

  但事实上小池百合子不仅是靠小泉的关照,更是因为自己有实力,受广大日本国民拥护。小池百合子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我的人生中至今给予我影响的,主要仍是我最近的父母吧,从父亲那里我学到很多全球性和战略性看问题的方法,坚强的母亲一直在我身后推着我往前走,同时母亲又告诫我,喜欢的事情要做到精通。”

  正因为有国际视野和努力工作,所以才作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任环境大臣时有两件事让人难忘,一是2005年提倡夏天穿清凉的便装上班,上班时不穿西装,不打领带,办公室空调升高至28摄氏度。

  日本公务员和企业员工工作时一丝不苟,穿戴也十分整齐,再热的天都是西装领带,因此外出时只得拿手帕不停地擦汗,室内则必须开空调,一般要调到26摄氏度才感到凉爽。现在日本人的习惯悄然发生了变化,上班时候会看到很多人穿西装而不打领带,或上身只穿短袖衬衫。工作单位的空调一般都调高到28摄氏度。二是冬天提倡温暖装,上身穿高领毛衣,冬天办公室不需要取暖设备,这两件事的意义在于保护环境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小池的外交理念

  小池百合子认为国会议员的必修科目是金融、外交和安全保障。小池是中东问题专家,她认为,在日本人看来,巴勒斯坦问题、伊斯兰世界离自身非常遥远,然而战后震撼日本的震源地又总是中东,所以仅从能源、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认真对待中东问题也是有价值的。

  小池认为日本过分依靠支票外交,而不善于交涉。她说,“我们必须学习挪威的例子。挪威虽为小国,却促成了奥斯陆协议的签署。”小池说,“21世纪理想的日本的国家形象或许应该说是有独立主见的‘成熟的大人国家’吧,麦克阿瑟曾放言说日本人只是12岁的少年,半个世纪过去了,日本人也应该摆脱稚气长成大人了吧。我认为,具备判断力的有主见的成熟的国家风范,是我国在国际社会发挥领导作用的必要和最起码的条件”(引自《如果我是日本首相》一书)。这种看法和安倍晋三完全一致。也是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的共同声音。

  在对华关系方面,小池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日本在考虑对中国政策时,应该战略性地注意到这个邻国的周边国家的动向,加强与中亚各国的关系,这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都反映了小池的战略性外交的思考。

  访美时机欠妥

  小池百合子从8月7日起对美国的访问,主要目的显然是加强日美同盟,上任不久就访问美国,凸显小池在安全保障问题上对日美同盟的重视。然而,访问的时机略显不佳。

  自民党参院选举失利,使民主党成为参院第一大党,日本反恐特别措施法11月1日到期,这一法律旨在支援阿富汗反恐作战,规定日本派遣海上自卫队到印度洋,为美英等11个国家的舰只供油和供水,这一法律已延长了三次,美国希望这一法律再一次延长,而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认为,不能参加美国的战争,主张与美国形成对等的关系,而不是现在的主从关系,反对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并在8月8日与美国驻日大使会谈时明确表示拒绝。

  因此,小池百合子在美国访问时,只能向美方表示,为延长这一法律而努力,不能给予肯定的答复。小池批判小泽说,“小泽的说法和海湾战争时说法一模一样,好像日历停止了”,言外之意是讽剌小泽跟不上形势,但不管怎样,小泽一郎领导民主党成为参院第一大党,使执政党失去多数席位,凝聚力很强,阻止反恐措施法延长是为了使自民党的法令难以实施,为夺取政权作准备,可以想象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有很大难度,如果这样,美国会对日本感到失望,日美同盟关系会受到很大影响,这是小池百合子不愿看到的,但遗憾的是她左右不了局势。

  小池百合子似乎正在找领导人的感觉,2004年和2005年任环境大臣时,两年的8月15日她都参拜了靖国神社。8月8日她在美国对记者表示,今年8月15日不去参拜,年内也没有参拜的打算,安倍晋三在参院选举失败之后,为了改变国民的印象,准备最近改组内阁,有可能还会更加重用小池百合子,有传言说她会当外相。(何德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瞭望新闻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