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54岁农民节衣缩食 32年资助164名贫困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10:20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老朱在阅读学生来信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老朱与受助学生们在一起。

菏泽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54岁的普通农民朱瑞方,中等身材、憨厚朴实,一脸的幸福状。熟识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朱”。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老朱”,却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在从部队复原回乡务农的32年中,他省衣食、戒烟酒,先后省出10万元资助164名贫困学生,其中56名考上了大学,33名走上了工作岗位。

第一次资助别人,他拿出了积攒多时的30元钱,心里满是兴奋

老朱1953年出生,幼年时家境贫寒,初一只读了半年就辍学回家,1970年12月应征入伍,来到了甘肃张掖市,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炮兵连的一名侦察员。有一次内部训练,他的职责是计算出敌我双方的距离,由于不懂相关数学知识而没能胜任,这件事,使他深刻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1971年7月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他在“入党后怎样工作”一栏中写道:“我入党以后将节约用钱,捐资助学,让身边的贫困生掌握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技能。”

同年8月份,老朱随连队进驻了当地一家设计院,认识了当地一司机时维钟。他了解到时维钟父母妻子皆重病在身,两个孩子上学,家境十分困难后,便将自己积攒多时的30元钱全部资助给了时维钟。老朱回忆说,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开始实现了,当时心里很兴奋。当兵期间,自己没往家里寄过一分钱,全部收入都捐给了当地贫困生。

30多年来,资助的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村里人说老朱疯了

1975年2月,服役期满后,老朱回到了老家单县杨楼公社朱杨楼大队,同年6月在公社武装部当起了临时材料员,每月有十几元钱的微薄补贴。就在这时,得知孟庄大队王贵林家中十分困难,读初中的女儿王香兰成绩优异但面临辍学,老朱便将自己的100元复员费送给王贵林,让他供女儿上学。1982年,王香兰以优异的的成绩考入华西医科大学。从其读初中到1986年大学毕业的11年间,朱瑞方先后给予了她5000余元的资助。

从资助王香兰上学开始,此后单县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学生,一批一批成了朱瑞方资助的对象。

今年夏天,老朱先后在单县一中、二中、第二职业高中资助了5名贫困生,每名学生1000元。同时还拿出5000元,资助龙王庙小学50名贫困生。

30多年来,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老朱说,自己有个小本本,记下了不少受助学生的姓名,100元以下的根本就没往本上记。他说,这不是账本,自己多次明确地告诉学生家长:这钱不是借给你的,而是无偿给你的。30多年来,老朱先后资助了164名贫困学生,资助款达十万元。

村里人私下里都说,老朱疯了。老朱自己却说,凡是自己愿意做的事,一定会坚持干下去。

老朱的做法起初家里人并不同意。但家人的反对始终没能改变他捐资助学的计划。

2001年春天,儿子朱坤鹏要结婚了,但盖房的钱一直没有着落。为此,老朱腾出半间厨房作为儿子的新房,用砖支了一个竹板当喜床。儿子、儿媳曾对老朱说:“爸,我们一辈子就这么一回,没房没床也就罢了,总该摆场酒席让我们风光风光吧!”得到的回答却是:“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不摆酒席。”儿子、儿媳听后非常不满,到爷爷奶奶那里告状,老朱的父亲拿着大扫帚就往老朱身上抽,但酒席最终也没摆成。

老朱说在前后半年多时间里,没能得到家人的理解,他心里难过极了!痛苦时就翻看受助学生的来信,从字里行间寻找安慰。“我想,终究有一天他们能理解我!”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对老朱的义举逐渐理解。80岁的老母亲最为支持,老人曾多次对家人说:“他赞助孩子上学是好事,比把钱花在喝酒、赌博上强。”今年5月,老朱听说慧光中学学生母春辉患骨癌住进医院,老母亲手捧多年来攒下的硬币和毛票,共计200多元都给了老朱。老朱说,钱是从嘴里省、身上拽、脚下蹬出来的

记者好奇地问老朱捐出的钱从哪里来?老朱幽默地回答:钱是从嘴里省、身上拽、脚下蹬出来的。他细细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老朱家里有9亩地,还养着牛、羊等牲口,一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收入,自己在镇政府当着临时工,每年也能挣3000多元钱,另外自己擅长书法,创作的字画也能卖几个钱。几年前在河滩上栽速生杨树,一次卖了1万多元。老朱把这些钱都攒了下来,全部用在了捐资助学上。

30多年来,老朱节衣缩食,戒烟戒酒,没给儿子盖新房,也没给女儿买嫁妆。从家到城里15公里,坐公交车需要4元钱,老朱不舍得花,来回都是骑自行车。他说,能省一分是一分,钱要花在刀刃上。

今年春节,老朱一家只花了85元钱,买了3斤猪肉、4斤羊肉,另外买了5元钱的鞭炮。在苏州打工的小女儿给寄了2000元过年,他却拿出1000元给了单县职业高中的10名家庭困难学生,另外1000元给了在云南农业大学读书的贫困生张家顺。老朱在阅读学生来信。起初全家反对,后来老母捧出硬币毛票支持

很多人都问过老朱:“你又不是大款,放着好日子不过,到底图个啥?”

“图个啥?我啥都不图。我是一名党员,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是我的意愿,也是我入党的誓言和承诺,在这30多年中,总是避免不了个别人对我的讽刺挖苦,说我出风头、神经病,但我从未放在心上。”

1986年,受资助的王香兰毕业后到青岛
工作,现已成为一家医院的主治医师。她多次邀请老朱去青岛生活,都被老朱婉拒了。每到过年,受到老朱资助的学生们都会登门拜年。老朱说,这个时候,他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

1992年,受资助的任云丽大学毕业,分配到菏泽后调到青岛市某公司工作,在青岛市安了家。她准备将在菏泽的住房赠送给老朱,以示报答,同样被老朱拒绝了,他说;“要你的房子,那就违背了我当初的诺言,也失去了我捐资助学的意义。”

老朱说,只要自己活着,就会把捐资助学的善举一直做下去。

进入腾讯新闻山东频道 浏览更多山东新闻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青岛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