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深圳火烧违章建筑续:当事人称想合法地养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07:59
 

 

  “拆违我没意见,我就是对放火有意见,执法要文明吧?放火文明吗?”

  ——温金生

  “下一步怎么办?很难讲。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最好的办法是深圳的大型猪场搞成,然后我们都去当一名养猪户。”

  ——吴健

  前天早上开始,在深圳宝安区上塘工业区龙塘社区旁的外来人口聚居地,民治街道办240多名执法队员昨日完成了一次拆除违章建筑行动,他们在将七八十名违建住户带到一边后,点火烧掉了近千平方米违章建筑。当被问及为何要采取火烧这种办法时,街道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这样拆得比较干净彻底,而且道路狭窄,车开不进去,很难把违章建筑的材料卸下后运出去。”

  那么,住在这里的都是哪些人,从事何种职业,以何谋生?昨日,记者深入他们中部分养猪者的生活,对这片生活了十多年的土地,他们对它的感情不仅是地缘的,更是生存所依。

  昨日13时11分,温金生等十几个人挤在刚搭好的窝棚下吃午饭——南瓜、橄榄、汤外加一小碗咸鱼。记者注意到,男人们都是盛上一勺汤泡在饭里,走到一边或蹲或坐地吃完;而女人们则拼命将咸鱼夹到孩子们的碗里。

  本报昨日以“拆违火烧连营”为题报道了发生在这里的拆违事件。前日下午,深圳宝安上塘工业区龙塘社区旁的一块土坡上,民治街道办240多名执法队员完成了一次拆除违章建筑行动:在将七八十名违建住户带到一边后,将近千平方米违章建筑推到山下,浇上汽油,半个小时之后,温金生眼中一片废墟。

  长期“居民”“老大”

  已在这儿住了15年这里的人都叫温金生“老大”,他来自广西玉林容县,1987年来深圳,1991年起就在土坡上搭起了窝棚,“住了15年了。”温金生比划着告诉记者,“‘资历’最老。”温金生说,这里当年有很多野兽出没,“旁边就是埋死人的地方”。

  昨日中午,烈日炎炎,温金生领着记者前前后后将土坡走了一遍。这块地的东面是一家农贸公司的养鸡场,西侧有工人和大型机械正在施工,据说是要修路,而温金生们就占据了中间狭长的一段,还有两群违章住户分别居住在土坡下面一点的位置。在坡顶的位置,新近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龙华二线拓展区、国家储备用地、严禁侵占”,字不大,但很醒目。坡下一户姓卢的,前天街道办执法时恰好没在,火烧起来以后跑回来抢出一个铁桶,“里面有5000块钱,幸好没被烧掉。”

  前晚,欧阳芳和黄乐素就用从火里抢出来的一些竹竿之类搭了三四个棚子,对付了一晚。男人们几乎都是整夜没有睡着。

  坡顶包括温金生在内,住着五户20多口人。欧阳芳来自广东河源,黄乐素是揭阳人,他70多岁的父母和三个不满10岁的孩子都住在这里,最大的男孩黄英杰已经9岁,还没读书。广西人吴健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顶安全帽戴在头上,看上去有些滑稽,他的解释是“这里乱七八糟的、戴着比较安全”。另外一户姓刘的是湛江人,昨日早晨就离开这里回老家去了。

  剩下这四户,吃住现在都混在一起,“同舟共济吧。”温金生笑笑。四个男人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来深圳的,用他们的话说,来深圳不是“赚钱”,而是“找饭”,因为“在家里吃不上饭”。

  四个男人的经历大同小异,黄乐素做过建筑工,用他的话说是“大小杂工苦工都做过”,欧阳芳开始也是做工,还当过一段时间保安,后来因为年纪大了被淘汰出来。只有温金生,在打工几年后发现了这片土坡,就开始定居下来,养猪为生,“赚钱是赚不到的,能找饭吃就很满足了。”黄乐素说。

  大伙花几千元钱打了口井,从附近引来电源。但在几天以前,这里的电被停掉,没电水也上不来,存的水估计还能用一个星期,“用完了再想办法吧。”温金生说。

  “趁火打劫”住所被毁只好“割肉”卖猪

  昨日12时30分,广西人老黄带着几个人来坡上收猪。

  前日的“拆违火烧连营”事件中,猪们的窝棚也都一起付之一炬。到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坡顶时,猪们都懒散地趴在树下,一动不动。“你踢它一脚它都不动。”黄乐素说,没有了猪栏,猪就要在太阳下晒,皮肤的温度高,“如果再下场雨,就得死掉一大半。”

  黄乐素有19头猪,几个月以前买的,来收猪的老黄又拼命压价,让黄乐素很不舒服。欧阳芳看到老黄来了,忙带着他去看他养的猪,但老黄看了就摇摇头,“太小了,我不要。”

  “真要是没人要,损失可就大了。”欧阳芳两年前来到坡顶,开始没敢养猪,就怕最后落个血本无归。他选择了养鸭子,结果又赶上那段时间禽流感肆虐,几十只鸭子都被烧掉了,欧阳芳一狠心,决定养猪。“去年还便宜些,八九十斤的小猪仔到今年已经变成800多块一头了。”两个月以前,欧阳芳从老乡和亲戚手里借了些钱,以每头820元的价格买了24头猪仔。“一般猪仔养到六七个月的样子就可以卖了,按照今年的行情,这批猪可以卖到5万块钱左右。”如果按计划卖出,这批猪可以赚多少钱?欧阳芳算了半天也没算明白,“成本很多,不好算。”

  一包80斤的饲料117元,24头猪可以吃10天,“如果用龙珠饲料就得150块钱。”这是第一项成本;麸皮一个月最少要三包,每包58元;到外面饭店收的泔水一个月要400元左右:“还有药费,猪经常会感冒,要给它注射青霉素。”上面几项成本加起来大概在7000元出头,再加上买猪仔的钱将近两万元,欧阳芳的养猪成本基本在2.7万元左右,如果能卖到五万元,欧阳芳可以赚到近一半。而现在,一百二三十斤左右的猪,老黄开出的收购价格是850元。

  老黄收完黄乐素的19头猪,最终以每头860元的价格把欧阳芳的24头猪一起收走。欧阳芳两个月的花销加上买猪仔钱,到最后亏了1000元。吴健的猪更多,有五六十头,由于实在不忍心亏这么多,“再等几天看看吧。”

  大家都说老黄是在“趁火打劫”,卖太亏,不卖更亏,回头猪们死了就血本无归了。老黄看到记者,神色之间流露出来一丝尴尬,对记者的问题很回避。为什么?就因为老黄和欧阳芳他们一样,属于“被清理对象”,“我把猪收回去,要是也赶上这么一场火烧连营,赔钱的就是我了。”老黄终于实话实说。老黄走的时候,一直在回头看,大家说,他是怕记者跟着他发现他的“老巢”。

  他们的理想当一名“名正言顺”的养猪户实际上,欧阳芳迟迟算不出养猪成本,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最大的成本计算是像发生在前日的“突然死亡法”。而这种风险,欧阳芳这类养猪户心里都清清楚楚。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养猪,坚持到“突然死亡”这一天。

  对于记者提出关于他们养猪合法性的问题,他们表示都清楚。没有设施,场地是“占山为王”,没有好的卫生条件和检疫系统……好像什么都没有。而猪到够膘的时候一般都是有人专门到坡顶来收,来的是什么人,收走的猪都是经过什么途径最终流向市场,他们不知道。

  于是,发生在前日的“拆违火烧连营”,其实在他们的意料之中。“拆违我没意见,我就是对放火有意见,执法要文明吧?放火文明吗?”唯一让温金生觉得满意的,是执法人员“基本没动我们的猪”。

  预料到了“突然死亡”,为什么还要养猪?对这个问题,54岁的欧阳芳反问:“我不是年轻人了,虽然年纪大了,我也要吃饭吧?不做这个我做什么?碰运气吧,运气好的话,我这批猪就能养肥卖了。”

  “以前政府也管过,也有人来收过费。”温金生咂了一口白酒。什么人来收费,温金生不知道,也没人给过票据之类。从1991年到现在,温金生记得他自己盖的违建住房被拆除过三次,“但从来没放过火”。“我们也不想过这种日子,想能办个手续什么的,该交什么管理费我们都交,但你说会给我们办手续吗?”

  温金生们还没有找执法人员交涉,“下一步怎么办?很难讲。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吴健说,最好的办法是深圳的大型猪场搞成,然后他们都去当一名养猪户,“这样最好,但我总觉着,几乎不可能。”吴健把烟蒂扔到地上,使劲儿用脚碾了一下。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杜震宇泰达冬训宗磊确认转会 亚泰有意辽足门将
高洪波辞职队员不吃惊:个性太强和个别人有矛盾
中超是天堂or地狱 外援不要高薪而集体“越狱”
王宝泉:逆转取胜价值大 四连客任务基本已完成
女排联赛积分榜:天津列榜首 恒大北京抢占三甲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58亿资金抢筹四类股 三大重磅利好刺激飙升
金融股迎风飙涨 午后攻势剑指何方
四大信号拉升大盘 低估值权重股低吸不追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震荡或将加剧(12月19日)
券商板块周二造好 因证券市场持续回暖
2013央视春晚首次发布 哈文回应:郭德纲加盟?
成龙澄清持枪已30年前 事发美国否认受警方调查
春晚总时长4小时 再增语言类节目 网友评价不一
何润东恋上内地女主播?2人被目击甜蜜逛街
萧亚轩称求婚只要一张纸条 柯震东浪漫回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