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英报:西方以人道主义面纱掩盖帝国主义的真面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58
 
 

 


6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首都巴黎与达尔富尔问题国际会议的与会代表们合影。当日中午,为期一天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开幕,与会代表将集中讨论支持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努力等议题。 新华社/法新

  英国《金融时报》8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人道主义行动可能掩盖帝国图谋"。文章指出,在诸如达尔富尔、车臣等问题上,人们往往被西方人道主义言行所迷惑,看不到在其背后的仇恨、傲慢和侵略的帝国主义意图。文章摘要如下。

  即便那些批评人权组织幼稚可笑、不负责任的西方观察家,通常也认为它们的动机很单纯。当然,诸如大赦国际、“人权观察”组织之类的许多人权组织的确非常崇高,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在美国自身的行动大大破坏了人们对美国在世界道义主张的尊重之际,打着人道旗号进行帝国主义宣传,是美国及其盟国现在还在使用的手法。

  考虑到中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崛起,这一做法尤其危险。这些国家对个人权利、集体权利与国家权利之间的平衡有不同看法。还必须记住一点:避免与穆斯林世界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对西方的安全保障至关重要。人权组织具有的道义绝对论特点,太容易被沙文主义势力利用来阻挠与其他国家的必要妥协与合作,哪怕是在与人权毫无关系的问题上。

  然而,另一方面,西方社会既不能也不应放弃它们作出的在全世界推广人道主义的重要承诺,因为这是我们对人道主义作出特殊贡献的动力。因此,西方需要建立一套非正式的道义和理性标准,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标准来检查西方发动的各项运动,及其对价值、诚实和效用的维护。

  无论是在人类历史上还是在今天,我们现在所说的人权主张还可以被用来助长仇恨、傲慢和侵略言行。

  所有西方国家都以非西方社会的野蛮为借口将其征服,它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这一传统体现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不久前发表的以下声明中:法国总是捍卫人权,她自己从未犯过反人类罪行。对法国的前殖民对象而言,这一声明令人震惊。

  如今,从达尔富尔和车臣问题可以看出动机的不纯和行动的好坏参半。支持西方在这些问题上发动人权运动的人,大多并不比别人更关注其他地方受压迫的穆斯林少数民族,也不比别人更关注该地区更广泛的利益。达尔富尔和车臣问题上的人权运动都有这样的特点:完全是片面的,不屑于去了解这些地区的情况,对待伤亡数字的态度更像是战争宣传,而不是负责任地倡导和平。如何赢得并维持和平本来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可是这些人权运动却表现得漠不关心。

  于是,很难让人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达尔富尔问题之所以得到那么大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阿拉伯人的敌意和美国带有帝国主义色彩的行动。很多时候,美国积极的人权活动似乎并不关注达尔富尔、苏丹和该地区在和平与发展方面的真正需求。

  至于车臣问题,虽然我知道有很多道德高尚的人正在那里忙着解决人权问题,但也不得不指出,说到关注车臣问题的大多数美国政治家,他们最主要的动机不是对车臣人的同情,而是对俄罗斯的敌意。如果车臣叛乱分子是某个亲西方国家的国民,那么这些美国官员会积极地支持这个国家对车臣叛乱分子实施无情的镇压。

  这种负面的动机既有道德上的问题,也造成了现实的问题。我们看到,上世纪80年代,西方支持阿富汗抵抗苏联,这样的做法表面上看起来富有正义,实际上是因西方对冲突一方的敌意,而不是对冲突另一方的真正支持驱使的。最终的结果是,当眼前的冲突结束后,西方迅速变脸,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对阿富汗根本不闻不问。

  因此,在评价特定的人权运动时,应该问几个基本的问题:到底是同情还是仇恨驱使他们采取行动?他们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本着对相关地区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西方人权运动的个人和组织究竟作出了多大努力来研究这些地区及它们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仅仅摆出正人君子的样子?

  

  
如何辨识当今天下走势?   
中外智库展望2020年天下大势
(责任编辑:杨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