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古印加冰冻少女之谜 冰封500年手紧握衣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4:25
 
 

 


9月5日,在阿根廷萨尔塔省的高山考古博物馆,一具名叫“少女”的木乃伊首次展出。

这具木乃伊是1999年在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海拔6700多米的尤耶亚科火山山顶发现的,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印加帝国祭祀的牺牲品。

  


9月5日,在阿根廷萨尔塔省的高山考古博物馆,一具名叫“少女”的木乃伊首次展出。

 

  她有乌黑的长发,修长的脖颈,丰满的双臂;她身披绚丽的羊驼毛披肩,静静地躺在安帕托峰顶;她年轻的生命属于山之神纳瓦多·安姆帕托。

  安姆帕托,印加的神山,位于秘鲁境内安第斯山区,是一座海拔20,700英尺的火山。印加人用最珍贵的东西——生命——作为祭品,祈求它赐予生命之水、带来谷牧丰收。这位印加少女就是500年前,一次印加祭礼中的祭品。她安眠在陶土的墓穴中,没有任何挣扎、勒杀、殴打的痕迹,或许她在被埋入之前就已经死去。墓穴中,陪伴她的还有精致的小雕像,古柯叶和谷物。

  约翰·莱因哈德与米盖尔·扎瑞特登上被火山灰覆盖的安姆帕托山脊时,并没有联想到神山的典故。那是1995年9月8日,安姆帕托附近的奈瓦多火山正在喷发,山顶涌出的火山灰高达1英里,纷纷扬扬地落在安姆帕托的山脊上。两年前,米盖尔的哥哥卡罗司曾登上安姆帕托,在他的报告里显示,安姆帕托山顶山脊处沉积着厚厚的冰层,足有30英尺宽。而现在,这些冰层的宽度还不到3英尺。深色的火山灰极易吸收太阳的光热,于是冰层和积雪大量融化,导致山脊坍塌。

 

  约翰·莱因哈德停下来做笔录。忽然,他听到走在前面的米盖尔发出一声轻哨,抬起头,他看见米盖尔轮起的冰斧停滞在半空中。约翰赶过去,在米盖尔手指的方向,一簇扇形的红色小翎毛,夹在附近山坡的岩石中。那是印加祭祀典礼中常见的一种小雕像上的头饰!两个人兴奋起来,米盖尔将绳索系在腰间,攀过歪斜的陡坡,小心翼翼地拔出羽毛头饰的小雕像,一个,两个。这是一流的印加小雕像,用金、银、和珍稀的贝壳雕成,掩埋的方向面朝安姆帕托山顶,裹在外面的五彩服饰看起来像新的一样,那些吸引约翰和米盖尔的羽毛也十分完整,显而易见,这两个小雕像才露出地面不久。

  约翰和米盖尔继续前行,快抵达峰顶的时候,一块被冰覆盖的岩石吸引了他们的视线:那里有一个布包裹,看起来像是个木乃伊。“也可能是被丢弃的登山背包。”米盖尔说。他们攀过岩石堆,看清楚了,裹得紧紧的布包裹,的的确确是一具印加木乃伊!

  约翰和米盖尔简直要雀跃了。15年来,约翰登上过100多座安第斯山峰,完成了各种高海拔的考古发掘工作,但这样的木乃伊还是第一次见到。一些织物的碎片零落地散布在木乃伊周围。附近的冰面上,他们又发现了一个用贝壳雕成的女性小雕像、骆驼骨、陶器碎片、和两个装有谷壳和玉米穗的布袋。米盖尔则用冰斧凿开冰层,将冻在岩石上的木乃伊取下来。这下,他们看清了它的面目,那是一张印加女孩的脸。

  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区仅发现过几具冰冻木乃伊,而且其中没有一具是女性。这个女孩,年龄估计有十几岁,可以猜测得到,她是作为祭祀仪式上的祭品,被掩埋在安姆帕托山顶。由于近年来的山脊崩塌,冰层和岩石顺着山坡下滑,将她从墓穴中捎带出来。

  由于山脊崩塌时,受到冲击,木乃伊最外面的一层织物已经被扯散,裹在里面的贝壳雕像、和其他随葬品跌了出来,散落在周围的山坡上。女孩的面部已经风干了,约翰和米盖尔试着将她搬起来,它足有80磅重,显然,她身体的大部分还未解冻。

  约翰和米盖尔进退两难。如果把木乃伊留在安姆帕托山顶,火山灰吸附的太阳光热会毁了她,同时,她裸露在外,很难说会不会遭遇盗墓者的劫掠。更重要的是,此时正是一年中季节转换的时期,暴风雪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淹没山峰。

  看来别无选择,只有带她走,并且尽可能地将随葬的古器物一同带下山。

  经过上百英里的跋涉,马不停蹄地奔波了64个小时,他们终于抵达约翰在秘鲁的研究基地--位于阿瑞奎帕的天主教大学考古系。约翰找来生物系主任乔斯·卡瓦兹,检查木乃伊的解冻情况。“我们把她放进冷藏室的时候,裹在外边的织物仍旧有冰。”乔斯说,约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这是个世界性的重大发现,她是迄今发现的冰冻木乃伊中保存最完好的。”康纳德·斯皮德检查完木乃伊作出结论。康纳德是奥地利著名的提洛尔冰冻木乃伊研究组的负责人。在安第斯山脉的其他山峰也曾发现过印加祭祀的木乃伊,但没有一个如此靠近库斯科——印加王国的中心。安姆帕托木乃伊,科学家给她起名胡安妮塔,是第一个女性冰冻木乃伊,她的身体也是在美洲发现的木乃伊中最完好的。

  印加民族于1450年来到这个地区,而西班牙在1532年征服了他门,因此可以推测,胡安妮塔大约死于500年前。

  胡安妮塔的身体组织和器官完好无缺,并且是自然风干,她冰冻的身体就象是一个生物学资料仓库。接下去的研究可以揭示她的死亡原因和过程。通过她的DNA可分析出她来自何方,属于哪个部族。而她胃里的残存物,为科学家研究古印加的食物结构提供了咨讯。在胡安妮塔身边发现的羽毛编织袋里,科学家发现了500年前的供品——古柯叶,与现在的古柯植物没有什么不同,但利用先进的生物化学分析技术,科学家试图确定这些植物最初的发源地。

  胡安妮塔的外衣引起了纺织考古专家的兴趣,每一件织物都图案精美、色彩绚丽,来自华盛顿国家艺术馆的威廉·康克林,是史前美洲纺织品的专家,他看到胡安妮塔亮丽的红白条纹披肩时,称其为世界上最精美的印加织物。胡安妮塔的着装与14世纪的西班牙人潘多.雷恩在其书中的描述相吻合:她的衣饰是当时库斯科贵族妇女中最风行、最华丽的,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今后描述印加贵族妇女衣饰的范例。不过,一些外衣对胡安妮塔而言,似乎太大,为她准备不相称的衣饰,也许因为印加人相信,女孩在死后仍然会长大成熟。

  作为登山运动员和人类学家,约翰在安第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生活了23年,这些地区古老民族对山的崇拜一直深深吸引着他。在高海拔的考古遗址,发现的史前古器物一般都保存完整,一方面是因为寒冷的气候条件,另一方面这些地方不易遭受盗墓者的抢劫。

  在安第斯山脉,大凡位于海拔17000英尺以上的祭祀遗址都属于印加文化。1532年,印加王国的疆土从哥伦比亚扩展到智利中部,延伸了2500英里,是当时西半球最大、最发达的文明之一。在西班牙人的记述中,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山神,祈求水和丰收,而安姆帕托是这一流域最重要的山神之一。

  安姆帕托的冰雪顶峰,不太可能有印加祭祀遗址。然而,西班牙传教士Cristobal de Albornoz在1583年描述到,山峰是Colca峡谷地区最重要的神之一。

  3年以后,西班牙官员Juan de Ulloa Mogollon发现,秘鲁这片地区的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他们的山神,山神会为他们的村庄和土地带来水。

  保存冰冻木乃伊,并不是简单地将它放进冷藏室。冰冻木乃伊的保存并没有规范的先例标准。从理论上来说,冰冻木乃伊的身体和其外部的织物,应该贮藏在比较潮湿的环境,而头部贮存湿度相应较小。经过讨论研究,来自几个国家的专家们达成一致:将冷藏温度保持在华氏0度-7度,湿度保持在80%。

  将衣物与身体分离保存也非常必要,科学家们着手褪下女孩的衣物。这是精细而紧张的工作,剥离织物要小心翼翼,既不能扯坏衣物,也不能损伤女孩的皮肤。而为防止木乃伊融化,科学家必须控制其离开冷藏室的时间。

  分离织物的过程中,科学家又有新的发现。女孩的辫子被一根黑色的细驼毛线系在腰带上,由此可以推断她死前或死后,有人为她精心装扮,她是联系族人与山神的使者,人们对她充满了敬重。她的衣服,都用精致的别针别住,上面用细线吊着各种小木刻:盒子,酒器、类似狗和狐狸的器物。

  最令科学家震撼的是女孩的右手,紧紧地攥住自己的衣角,这是紧张、痛苦、还是决心呢?

  胡安妮塔身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进一步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科学家的参与,不仅是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对她的研究还涉及到病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生化学、妇科医学、冶金、植物学、陶瓷考古、纺织考古、甚至还需要鸟类学专家来鉴别她的羽毛头饰。

  约翰·莱恩哈德 高山考古学家

  除了担任国家地理学会的驻会探险家之外,高山考古学家约翰·莱恩哈德也在西维琴尼亚州的高山研究机构(Mountain Institute)担任资深研究员、在芝加哥的国立历史博物馆担任副研究员、在秘鲁阿雷奇帕的天主教大学担任荣誉教授。

  莱恩哈德在1943年12月13日,生于伊利诺伊州的久利特,成长于同一州的新连诺克斯,,在亚历桑那大学获得人类学的学士学位,最后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大学攻得人类学博士学位。

  从1980年起,莱恩哈德就开始在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等地,进行人类学实地研究。他的调查让他能够发展新的理论,以解释前西班牙时期的种种谜团。

  莱恩哈德对于一本描述山峰上的仪式地点、纳卡线条(巨型沙漠图案),以及马丘比丘、查文和蒂亚瓦讷科等地的巨著,贡献良多,该书被《American Alpine Journal》誉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登山书之一”。在1989-92年期间,莱恩哈德主持首届安地斯水下文物考古研究计划。

  在该研究中,他在秘鲁的安姆帕托山脉上,找到古印加女孩冰冻的木乃伊像。这项发现被《时代杂志》选为1995年最重要的十大科学发现之一。他在1996-1999年的安地斯山脉探险当中,发现了十四具古印加人牲,分别位于五座18,000呎(5,490公尺)的高山上,其中包括在阿根廷尤崖雅山上,三具保存完整的木乃伊,而尤崖雅山正是全球最高的考古据点。这项发现是《国家地理杂志》1999年11月号的封面故事。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国际在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