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时评:让教育成为全社会的财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22:11
 

 

  资料图片:9月1日,在西安市五味什字小学一年级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郑宇飞在新课本上写自己的名字。当日,全国的广大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的第一天。各地的许多学校都采取各种措施,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就学条件,使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同等的教育。

  我国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们不仅应把鲜花献给广大教师,而且要为全社会发展教育事业所进行的努力而喝彩。

  这一年,各级各类教育都取得显著发展:由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保驾护航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机制改革在全国推开,惠及全国1.5亿中小学生;职业教育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展进入快车道,经过连续两年的扩招,在校生达1809万人;高等教育招生数和在校生规模持续增加,毛入学率达22%,在从精英化迈向大众化的同时开始追求结构的优化;民办教育持续发展,各类学历教育在校学生达2313万人……

  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不仅将教育事业放在国家战略优先发展的位置,更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理念和目标。

  为了破解民众普遍反映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国家大力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注重向农村教育、向困难学生、向职业教育倾斜,狠抓教育乱收费,推行阳光工程,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现状。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为了让教育真正成为社会公平的基石,秋季新学期开学,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全国将有大约400万名大学生和160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从中受益。

  然而,我国教育要实现教育均衡与公平的目标任重道远,要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也并非易事。但党和政府务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已让人们看到人人受益于教育、改革成果为全民共享的希望。

  资料图片:2007年9月1日北京市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9月1日,北京中关村三小在开学典礼上举行升旗仪式。当日,北京市近120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新学期开始,在北京市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将免交杂费,城八区内农村户籍的学生还同时免交教科书费。由于此前北京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已执行免收杂费的规定,北京市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惠及学生的总数接近90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经验证明:在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转型的过程中,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至关重要。

  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不断为我国各行各业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国民素质,为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做出贡献;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年新学期开学之际,一个个教育事业发展的利好消息,表明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创造着佳绩。从走入校门便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大学新生,到九成都可以获得国家资助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他们在感受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同时,也懂得了教育对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价值所在。

  一个个教育战线涌现的先锋模范,展示出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向上的活力。无论是优秀教师辛勤耕耘的感人事迹,还是贫困学子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在带给人们感动、喜悦和振奋的同时,也推动着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一个个社会各界发起的助学行动,也在昭示着教育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无论是一些民族企业免费送出的作业本,还是免费搭载贫困学生的爱心专列,都传达出全民重视教育的强烈信号。

  在科教兴国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只有全社会形成共识,我国教育事业才能确保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辐射全局的良性机制;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我国教育才能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发挥造福社会的积极作用。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才能让教育成为全社会的财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评论:办教育 愈公平愈美丽愈和谐  07-09-09
教育部任命安黎哲等3人为兰州大学副校长  07-09-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