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11岁少年被疯母囚禁半年 父亲入狱无人求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54
 
 

 


11岁少年被疯母囚禁半年
  11岁少年被疯母囚禁半年   家长入狱孩子成“特殊孤儿” 教育生活存在种种问题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他们的父亲或母亲犯罪服刑,失去了以往的生活来源和家庭管教,行走在危险的边缘,对这些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社会上把他们称为“特殊孤儿”。

  据了解,在我国监狱服刑的156万名在押人员中,有未成年子女的服刑人员近46万人,占在押犯总数的30%以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总数逾60万人。去年,本市各区县按照有关要求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统计显示,2005年本市共有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926人,其中父亲或母亲抚养(父母一方服刑)449人,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承担抚养的有292人,社会抚养185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服刑,受经济、教育、心理因素等影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韩爱青杨子炀摄影通讯员藏大伟

  新闻事件1   父亲入狱被母囚禁   11岁少年无家可归

  对于家住河西区柳林街11岁的明明(化名)来说,他的11岁就是一个噩梦,他被母亲囚禁长达半年时间。母亲把家里所有的窗帘都拉着,不让他走出屋门半步,强行给他灌服精神类药物,只要明明稍有反抗,就会遭到一顿殴打,明明无法向任何人求救,他的奶奶被母亲打跑后不知去向,父亲还在监狱里服刑。

  明明的父亲陈某在一年前将别人殴打致重伤,被公安机关羁押,今年7月法院判其入狱服刑一年。明明的母亲马某是一名精神病人,失去丈夫的监护后,她病情恶化,先是将共同生活的婆婆打走,后来又将儿子明明强行锁在家中,不让他与外界接触,每天都给儿子灌服她服用的精神类药物,如果明明反抗就会遭到母亲的一顿殴打。

  据马某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入夏以来,马某还经常在晚上出现异常行为:她经常将自己关在屋里划火柴、在屋里搬动煤气罐、从自家窗户往室外扔东西、砸自家地板、在楼梯口摔啤酒瓶,并将楼道的窗户玻璃砸得粉碎。社区工作人员感到,马某犯病除了对社区居民容易造成伤害,与其生活在一起的儿子明明则更加危险。

  今年6月4日,柳林街道办事处与柳林派出所联合展开行动,强行破门而入,救出了被囚禁达半年之久的明明,并将马某强制送往精神病院治疗。而此时的明明已经被折磨得不成人样。在被母亲囚禁的半年中,他被药物控制,整日昏睡。街道先把明明暂时安置在居委会主任家中,同时通过执法部门提审明明的父亲陈某,希望可以寻找监护明明的亲属。陈某说起自己在山东临沂有两个哥哥,街道办事处几经周折,通过山东警方联系到了陈某在临沂的两个哥哥,但二人均以无能力抚养为由,拒绝照顾明明。无奈之下,柳林街与民政部门联系,将明明送到了天津市儿童救助中心。

  但这也只是暂时的,明明失学已经近一年,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同时给他安一个家,街道又找到了明明的姑姑和失散半年的奶奶,经过一番工作,她们同意照顾孩子并随同工作人员到儿童救助中心办理了相关手续。明明的生活和上学费用被提上议事日程后,街道依规定帮他办理了每月330元的低保,争取让其尽快复学。

  新闻事件2   父亲入狱母亲要走   姐弟俩没人照顾

  10岁小晶和2岁小明的父亲在2006年因为盗窃罪被判入狱13年,他们的母亲是外地人,没有本市户口也没有工作。父亲入狱后,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母亲感觉她自己无法养活两个孩子,曾几次提出要离开这个家,小晶和小明只能跟着爷爷、奶奶及没有工作的大伯生活在一起。

  记者到北辰区小晶和小明的家采访时看见,他们的家里空荡荡的,只有三张床和一些旧家具。孩子的爷爷奶奶告诉记者,自从儿子入狱后,本来就不富裕的家里一下子显得更加窘困了,老两口每天为过日子发愁,说到这儿,奶奶哭了:“儿子说了,如果儿媳要离婚,让我们别拦着,毕竟他还有12年才能出狱。”现在,小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她希望妈妈不要走,这样至少她还能拥有“一半”的家。

  记者调查   “特殊孤儿”生存状况堪忧

  以上事例并非是个案,日前国家司法部开展“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问题”的调研工作,结果显示,目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堪忧。

  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半数以上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状况堪忧;辍学现象严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受教育权得不到保障;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现象令人担忧;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犯罪率远远高于全社会未成年人犯罪率。

  统计结果显示:94.8%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没有受到过任何形式的社会救助,曾受到过社会救助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仅占总数的5.2%。

  服刑人员子女面临四大问题

  1、失学率偏高。父母入狱,孩子除了流落街头,就是由年迈的长辈监护,家中缺少经济支柱,一般生活都很困难,辍学现象极为严重。

  2、违法犯罪率偏高。父母入狱,为了生计,很多孩子都走上了犯罪道路。

  3、有自卑心理和暴力倾向的人偏多。迫于周围人的眼光,很多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往往不能很好地进行调节,远离人群,性格孤僻,形成自卑的心理和暴力倾向。

  4、问题学生和流浪社会的人偏多。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中,因为没有父母的监护,有的孩子整日在街上闲逛,有的与社会闲散人员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而在上学的孩子要么学习成绩较差,要么调皮捣蛋不学习,要么呆在一边“蔫”玩,成为老师眼里的问题学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