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科学家发现"肥胖病毒" "瘦身疫苗"有望开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13:39
 
 

 


资料图片:在美国芝加哥,一名女子走在路上。 新华社/法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似乎成了一种“流行体态”。如果有人要问,肥胖是由什么引起的?你一定会说:吃得多,运动得少呗!确实如此,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肥胖效应”是显著的,这也是大多数人的习惯想法。但最近的一项科学发现,绝对会让你大跌眼镜——肥胖是由病毒引起的!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一种名叫AD-36的腺病毒才是人体发胖的罪魁祸首。该病毒通过日常生活的各种途径传播,能通过特殊基因改变造成脂肪积累,从而致人发胖。据法新社近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弄清AD-36腺病毒的致病机制,就可以研制出预防肥胖的疫苗。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肥胖”这个恼人的词就将不存在了。

病毒创造脂肪细胞

  腺病毒(adenovirus)是一种没有包膜的直径为70~90纳米的颗粒,共有大约50种,存在于人体的已知有33种,大多数腺病毒都能引起感冒、痢疾、结膜炎等常见疾病。在常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AD-36腺病毒(adenovirus-36)是一种能使呼吸系统和眼睛感染的常见病毒,与其家族的其他成员无明显差别,但一个偶然发现使科学家们改变了看法。

  2000年4月,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系尼克尔·杜兰德哈尔博士和同事们在实验室做腺病毒感染实验。这是一项常规实验,如果不出意外,被试验的小动物们将会染上结膜炎。杜兰德哈尔给两组小鸡、小白鼠注射了AD-36腺病毒,其他两组则是注射了安慰剂的对照组。几个月过后,实验组的小鼠果然都患上了结膜炎,对照组小鼠却安然无恙。但一位细心的研究员发现,实验组的小鼠的体重比对照组平均高出了7%,这一不寻常的现象立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通过细胞显微学分析,科学家们发现,注射过AD-36腺病毒的小鼠体内脂肪细胞显著增多了,其含有的脂肪量是普通小鼠的3倍还多。杜兰德哈尔立即敏锐地意识到:AD-36腺病毒能增肥。当时医学界已发现了多种能导致动物脂肪积累的病毒,但它们都不能致人发胖。杜兰德哈尔想,世界上有这么多胖人,会不会是AD-36腺病毒在作怪呢?

  研究人员在肥胖患者做过吸脂手术后,从留下的脂肪组织里抽取成人干细胞样本。然后,把其中一半干细胞暴露在AD-36腺病毒下。一周过后,感染了AD-36腺病毒的干细胞成了脂肪细胞,而没有感染病毒的干细胞形态保持不变。这意味着,AD-36腺病毒成了人类发现的首个能导致肥胖的人体腺病毒。“我们虽然不能说病毒是导致肥胖的惟一原因,但此研究提供了证据,表明一些肥胖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马格代伦娜·帕萨里克说。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杜兰德哈尔收集了一批血液样本,根据人们献血时的体质参数分为肥胖组和正常组。结论很快出来了,30%的肥胖组血样中发现了AD-36腺病毒抗体(即感染了病毒),正常组中只有5%的血样含抗体。杜兰德哈尔的研究小组后来又与路易斯安娜大学开展了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AD-36腺病毒的作用机制相当独特,研究人员到现在还没弄明白。例如,被它感染了的动物并没有加大进食量,只是能量消耗效率降低了,体内也就储存了更多脂肪。其他几种只对动物起作用的病毒,都是通过摧毁大脑中的食欲控制中枢发挥作用的,而在注射了AD-36腺病毒的动物体内,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大脑受感染的任何迹象。杜兰德哈尔在8月20日举行的美国化学协会年会上公布了自己的成果,引起了科学界的强烈关注,许多科研机构都争相要求加入这一研究项目。

肥胖也会传染


资料图片:体重超标的一家三口

  很多年来,人们都用“坏生活习惯”解释肥胖的成因,但也有相当多的例外是用日常逻辑解释不了的。比如有的人“就算喝水也会长肉”;有的人节食、锻炼、吃减肥药,可“吨位”就是降不下来;还有就是生活关系很密切的人会“大家一起胖”,很多步入中年的夫妻发胖的时间惊人地一致。科学家们的新理论能很方便地解决这个问题,总减不了肥是因为AD-36腺病毒降低了能量消耗,亲密的人同时发胖是因为这种病毒可以传染。

  科学家早就知道,AD-36腺病毒能通过咳嗽、喷嚏和不洁净的手传播。最新结论意味着,目前全球肥胖人群的扩大,不仅仅是因为现代人缺乏锻炼和爱吃高热量的食品,还因为“胖病毒”在作祟。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另一位研究人员玛德莲娜·帕萨里卡说:“这项研究强有力地证明:部分肥胖者可能受到了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发现,像感冒一样,肥胖也可以传染。AD-36腺病毒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某种干细胞组织转变为“脂肪储备仓”,而未受感染的细胞则不会受到影响,整个过程都是由病毒体内一种控制脂肪转化的基因来完成的。由于这种病毒能够轻而易举地入侵宿主细胞,其体内的双链DNA借助细胞内的核酸进行复制、转录的效率也相当高,故传播速度很快。这样说来,肥胖流行起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瘦身疫苗”能塑身

  肥胖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新结论将促使人们重新审视肥胖问题。长期以来,大众都将肥胖现象简单归因于饮食过量、运动不足和减肥意志薄弱。但随着研究不断深入,科学家发现,肥胖机理复杂,病毒感染是其中一个因素。除了病毒,专家还提出了另外一些出人意料的致胖因素。比如对精神失常展开药物治疗和有机氯杀虫剂中的毒素等。甚至,连老祖宗也可能影响你的身材——专家分析,由于人类祖先曾经历灾荒,可能导致后代具有储存脂肪的遗传倾向。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肥胖症难以甚至不能治愈,借助注射相关疫苗进行预防就成为治疗肥胖的关键措施。在未来,科学家很可能发现一种抵抗肥胖、摧毁这种病毒的疫苗。像注射乙肝、脑膜炎疫苗那样,在幼年时就给孩子们接种“瘦身疫苗”。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展开进一步研究,以解开AD-36腺病毒的作用机制,并找到其他具有类似作用的病毒。“利用疫苗治疗‘肥胖’流行病是非常有效的,”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营养部门研究员利亚·魏哈姆说,“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人体存在多少种引起肥胖的腺病毒。”(特约撰稿池晴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青年参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