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宏碁连环收购曲线阻击联想 欲夺全球PC老三位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19:09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电脑行业再起波澜。不久前,宏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7.1亿美元的代价,拿下美国国内第三大PC厂商Gateway,急不可耐地喊出“全球PC老三的位子我坐定了”。这桩收购案可不一般,当中隐藏着一桩“案中案”:透过对Gateway的兼并,宏碁巧妙控制了本应属于联想的“猎物”———欧洲第三大PC公司Parkard Bell,阻断了联想进军欧洲的步伐。 就在两天前,美国投资者横生枝节,分别在加州和特拉华州起诉宏碁,让这次收购掩上一层阴影,也让措手不及的联想稍有喘息。回顾PC行业,惠普、戴尔、联想以及宏碁之间,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地步,宏碁能否顺利通过并购,实现争霸全球的梦想? 兵不厌诈 闪电吃掉Gateway

  今年八九月间,全球个人电脑行业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两家中国的电脑巨头,联想和宏,正在欧美市场物色着下一个“猎物”,酝酿着新的收购。可就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两股收购力量的状况迅速逆转。

  时间退回到今年8月9日,联想志得意满地宣布,即将收购欧洲第三大PC制造商Parkard Bell(以下简称PB),并表示,已经与PB公司老板许立信签署谅解备忘录,联想公司的多位高管也打点行装,准备飞赴欧洲“接收”PB。

  联想总部一片喜庆,虽然PB尚未落袋,但每个人都觉得大势已定,吃下PB如同探囊取物。PB作为欧洲高端电脑的代表,让联想垂涎已久。就在这期间,包括董事长杨元庆在内的联想高管多次表态,宣布三年前并购IBM已经获得成功。言下之意,在欧洲的新一轮并购随时可以拉开序幕。

  但不为人知的是,在地球另一侧的美国,宏碁电脑与美国第三大PC制造商Gateway公司打得火热,收购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此时此刻,外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8月16日,Gateway宣布进军中国市场,而他们选择的分销商不是别人,正是从老联想分离出来的分销商神州数码公司。

  在北京举办的发布会上,Gateway的CEO埃德·科尔曼大谈进入中国的策略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俨然一副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味道。然而,一些精明的同行却发现,Gateway既没有在中国设立分公司,也没有设立代表处,这明显是不合常理的。当有人问到Gateway是否正在与宏碁电脑洽谈并购问题时,科尔曼面露不快地回应道:“我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得到这个传闻的!我是Gateway的CEO,我不知道有这样的事!”

  其实,科尔曼的心里最清楚,宏与Gateway已经达成收购意向,谈判也已经接近尾声。但如此老练的回答让人瞧不出丝毫端倪。面对众多的与会者,这位美国经理人作出这番义正词严的“澄清”之后,一点没有感觉不适。

  类似的烟雾弹还在投放。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一周之后,8月22日,在中国台北宏碁总部,宏碁方面抛出了另一枚烟雾弹。面对外界对宏碁收购Gateway的猜测,宏CEO王振堂春风满面,口中却说:“对于收购问题,我们一向持开放的态度,我们不会限制在哪个地区,哪家公司。当然,Gateway也在我们的考虑范畴内,但是这家公司要价太高,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正所谓兵不厌诈。8月27日,宏突然发布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公司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直到此时,业界才如梦方醒。

  暗渡陈仓 夺下联想口中食

  就在本周,Gateway宣布宏收购案获得了美国反垄断部门的批准,目前还需等待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司法部反垄断机构的评估。宏碁的收购正在稳步推进。不过,这场联姻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宏宣布收购Gateway之后,接踵而来的是两场官司,一起在加州,另一起在特拉华州,起诉人都是Gateway的投资者,他们在起诉书中称,宏支付的收购价格较低,对Gateway投资者并不公平,而Gateway及其董事会批准了宏碁的收购请求,这种行为违背了股东信托责任。

  其实,宏的开价怎么看都不低。Gateway公司的股价一直在1.1美元附近波动,宏碁开出了1.8-2.2美元/股的收购价。Gateway董事会自然希望以2.2美元出售,至少不能低于2.0美元。不过,精明的宏知道,超过1.9美元的价格都属于超额溢价,这显然是不划算的。宏死死咬住1.8美元的价格,双方一直在胶着状态。

  然而,当宏获悉联想正在加紧收购欧洲电脑商PB时,突然之间却变得大方起来。直接开出1.9美元的价格,迅速结束了谈判。

  这背后,竟藏着一桩“案中案”。宏意外发现了Gateway的另一大价值,Gateway拥有欧洲PB电脑的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只要吃下了Gateway,PB也就成了盘中餐,哪怕联想与PB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也是枉然。透过Gateway这条曲线,宏巧妙地口中夺食,让联想苦心孤诣收购PB的计划泡了汤。

座次重排 进攻是最佳防守

  宏收购Gateway的消息甫一出炉,两家公司在美国和中国台北的股价应声大跌。一些分析师认为,宏收购Gateway纯属冒险。据记者了解,在竞争激烈的PC行业,Gateway早已经日落西山。这家创办于1985年的电脑公司曾经是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强者。10年前,美国康柏电脑(后被惠普公司收购)曾经开出了7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可惜被Gateway的董事会拒绝。在1999年Gateway的巅峰时期,它的股价曾经达到80美元,在世界各地雇佣着2.4万名员工。如今,股价滑落到1美元附近,员工不过1800名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宏碁开出7.1亿美元,已经属于高价。收购价相比股价,溢价达到57%,消耗了宏年净利润的65.1%。于是,投资者马上在股市上还以颜色。

  如果简单从财务上来分析,恐怕对这桩收购的理解过于肤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葛定昆告诉记者,PC行业已经成为产品高度雷同的行业。不论是以CPU为核心的硬件,还是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核心的软件,都很难差异化。因此,行业内的厂商很大程度上靠品牌、规模取胜,靠“跑量”来赚钱。

  进一步分析PC市场的格局,不难发现,全球排名第一的惠普和排名第二的戴尔遥遥领先,排名老四的宏碁与排名老三的联想相差不远。可别小看这个排名,美国的各大媒体整天发布各行业的排名。只要坐上了前三的位子,销量、盈利自然会跟上来。而且,对于两家实力接近的企业而言,宏一直被联想压着,多年来一直憋着一口气。如果宏顺利收购Gateway,宏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约150亿美元,超过了联想130亿美元的销售额。无怪乎,刚一签字,宏就急不可耐地宣布:“全球PC业老三我是当定了!”

  具体来看,联想和宏的全球布局各有侧重。欧洲是宏的海外大本营。从今年上半年欧洲主要国家PC市场排名看,宏在德国、法国、英国占据了半壁江山,特别是宏的笔记本业务,表现十分抢眼。相比之下,欧洲是联想的薄弱环节,联想在德、法、英三国都没有进入前五。此前,联想也曾借助体育营销,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大力推介“Lenovo”品牌,主推一款性价比极高的“Lenove 3000”产品。遗憾的是,保守的欧洲人并不喜欢新面孔,不买联想的账。如此一来,收购一家口碑不错的欧洲电脑公司,就是必然的选择,而PB正是最合适的对象。据IDC统计,一旦如愿,联想将成为欧洲第4大PC厂商。

  再把视线转向美国,收购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事业部之后,联想在美国过得比较滋润。而宏碁的美国之路一直困难重重,公司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才5.6%,根本排不上号。因此,美国是宏最想进入的市场。收购一家美国的电脑公司,无疑是宏碁“咸鱼翻身”的关键。

  可见,两股力量都在寻找着合适的收购对象。巧合的是,联想渴望的PB和宏垂涎的Gateway之间,居然存在着关联。PB的老板许立信同时也是Gateway的股东,而Gateway则拥有PB的优先购买权。因此,联想和宏,谁能先人一步吃掉一家,就能迅速控制对手的“猎物”。

  调转枪口 瞄准下一个“猎物”

  这场收购战的结局有目共睹,宏如愿抢到了绣球。业内人士分析说,Gateway通过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查应该没有问题。接下来,宏将面临整合的问题。要知道,联想消化IBM的PC业务都花了2年多时间。不过,宏总经理蒋可凡·兰奇认为,联想当年是以小吃大。而宏碁早已是国际化公司,这次是以大吃小,并购一个区域品牌。不仅如此,IBM的PC部门当初累计亏损9.65亿美元,而Gateway在2006年还略有盈利。

  宏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宏和Gateway在全球主要市场上的布局、产品的定位都能充分互补,并购能带来规模经济。借助并购,宏可以建立多品牌的产品线,让不同的品牌对应不同的消费者和不同市场。同时,宏碁还可从Gateway获得世界级的经营团队和优秀员工。其中,仅采购成本一项,就可节省约1.5亿美元。

  宏上下,踌躇满志。在双方签字的那一刻起,宏阻击联想的策略彻底实现。在美洲市场,宏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近一倍;在欧洲市场,宏阻断了联想的攻势。那么,在各大品牌关注的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宏和Gateway会如何作为呢?

  据了解,中国市场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作为联想的主战场,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一直支撑着联想,而并购IBM带来的Thinkpad品牌,让联想可以进攻高端市场。在2006年,联想占据着中国35%以上的市场,增长率超过了惠普和戴尔。透过2008年的奥运战略,联想在中国依然强势。

  不过,宏不会善罢甘休。坐拥宏和Gateway双品牌,宏可以双管齐下,主推中国市场。不仅如此,宏还有更绝的招数。宏CEO王振堂的说法是:“九个月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排除在中国再做一笔适合的收购,以便提高宏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这句充满杀气的表态,让国内厂商绷紧了神经。

  盘算起来,中国市场上分布着不少电脑品牌。包括TCL、方正、同方、神舟、紫光等等。业内人士分析说,TCL的战略重点转向扭亏,完全可能出售电脑业务。而方正集团逐步将业务重点转向数字出版等领域,出售电脑业务也并非不可能。不管谁将成为下一个收购对象,都意味着宏碁向联想的大本营发起正面冲击。

  PC领域里这场最惊心动魄的商战还未结束。联想总裁杨元庆曾说,收购PB只是机会之一,联想从来没有押宝在一桩交易上。可见,将来双方的斗法还会继续。不管谁输谁赢,中国电脑品牌的国际化程度会更高。挑战惠普和戴尔的那一天,将不再遥远。(孟群舒)



宏碁7.1亿美元收购Gateway遭资本市场质疑 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宏碁对美国第四大PC厂商Gateway的收购。本周一,宏碁宣布以7.1亿美元并购Gateway,每股出价1.9美元,较Gateway上周五收盘价溢价57%。 这笔收购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将使宏碁超过联想集团,成为继惠普和戴尔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 不过对于这笔交易,外界认为“买太贵、被设计、跳入圈套、太冲动”。宏碁股价周二跌停,反应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心。>>>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