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给农民使用的电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1 11:20
 
 

 


销售人员在廊坊向奶农唐石生(音)展示如何使用联想199美元的电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07年9月28日文章:给农民使用的电脑?中国瞄准数字鸿沟(作者:皮特·福特/Peter

  Ford)

中国计算机制造商靠简易电脑和当地政府支持进入广阔农村市场

  本周在廊坊每年一度的农产品交易会上,参观者不仅看到了玉米收割机和饲料粉碎机这些通常出现在这种展会上的东西。

  他们瞪着一种售价199美元的电脑,电脑厂商希望这将成为农民下一个农业机械必需品。

  联想是世界第三大电脑生产商,也是中国最知名的世界品牌,选择这个东北部小城作为其电脑销售的前沿,开始为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数字鸿沟架设桥梁。

  联想的管理人员解释说,为了吸引农民进入高科技王国,他们努力让这个机器易用、廉价、皮实。但突出特点还是叫“致富通”的软件,它能帮助农民搜寻农业信息,对生意有帮助。

  第一位购买电脑的客户王顺祥是位蘑菇种植者,他看到了电脑的潜力。

  他预计说,“如果电脑能让我知道更多市场价格,找到更多销售商……,那我买电脑的钱用不了几天就会赚回来,”

  联想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也认为这款天福电脑能带来利润,他注意到中国内陆有2亿5千万家庭。“中国农村市场太大了,而电脑普及率几乎为零。这绝对是一个需要被开发的新市场。”他指出。

  这种新鲜事物却面临挑战:在中国农村电力供应并不总是很稳定,根据政府统计电话线也仅通到了45%的农村家庭,另外即使199美元对数百万农民也是笔不小的数目。

  联想的新产品还要和其他低价电脑竞争,由另一个中国制造商海尔生产。“还很早,他们仍处于投资和打基础阶段。”美国IDC公司的研究员王继平(音)说。

  虽然如此,这种趋势已经到来。官方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中国1.62亿网民中只有0.3%居住在农村,这个数字每半年增长一倍。

  联想的新产品形状像个巧克力盒子,插到电视上后,用一个手写板和按钮控制,像遥控器。

  使用这台机器更像是看电视,而不用坐在电脑前,电视是大多数中国农民很熟悉的电器。

  简单操控就可以让用户使用一些功能,比如在线教育,娱乐中心和农业信息门户,还能选择特定站点以及发送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

  这种电脑使用闪存而不是硬盘。实际上完全没有能转动的部分,比如风扇和DVD播放机,这些可能会在不稳定的环境下遭到破坏。

  但是公司管理者把希望寄托于为农民特殊定制的软件来吸引客户。

  “在城市,人们在家消遣,在单位工作,因此你有两个不同的IT市场,”联想新业务部主任王楠说。“农民不仅是消费者……,如果你把他们看作城市消费者,那你就失去了一些市场。他们希望花钱来帮助提高他们的产量。”

  “致富通”套装软件提供了方便的上网一键通,网站提供玉米种植,动物疾病控制,市场价格,分销网络等信息和其他农民感兴趣的话题。

  许多这种信息来自政府,在发展和推广新产品时,联想和中国政府紧密合作。

  “联想布局农村市场和开拓新市场都倚重各级政府,”一份公司文件表明。

  “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增加IT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我们寻找能提供农业信息的供应者,”陈绍鹏说。“如果他们能做到,我们就能把电脑送到农村,人们会尝到甜头。”

  联想特别依靠国有的电信公司。没有ADSL宽带,就无法接入互联网。“他们扩展农村市场很快,我们要跟电讯运营商合作,”陈说。“他们通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公司也把地方政府看作主要销售对象,王楠说通过中国政府的扶贫计划,现在正在商谈60万台电脑的购买合同。

  分析家说,联想和各级政府的密切合作对双方都有益。公司通过缩减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政府也达到了信息化的目标”,IDC公司的王继平说。

  到底对这种新科技有多少需求,还得观望。联想忙于开拓市场,通过刷墙和启发教育性质的广告。在农业交易会上效果很有限,许多农民在联想展台停留,但很少拿起键盘放手上试试。

  “看起来用着很简单,但是我怕弄坏了,”奶农唐石生(音)说,他看着销售人员展示“致富通”软件。“我从未用过电脑。”

  种玉米和水果的姚政海(音)更富冒险性。即使他不知道键盘如何工作,他仍觉得他最终能掌握电脑,他已经签合同要买第一台新电脑,虽然生产线下个月才开工。

  “尽管我是个农民,我需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发生什么了,这电脑能让我跟上形势,”他用手写笔在手写板上边画边说。“也许这会帮我发现我种什么能赚更多钱。”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