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国际观察:展望朝韩“第二次握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1 13:02
 
 

 


  9月18日,在韩国靠近板门店军事分界线的坡州市,运送援朝物资的卡车先于韩国先遣队前往朝鲜。当天,为与朝鲜方面协商有关10月初举行的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具体事宜,韩国一个先遣队从首尔出发并于当日抵达平壤。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时隔7年之后,朝鲜和韩国第二次首脑会晤即将于2日在平壤举行。朝韩首脑“第二次握手”,将为促进双方和解与合作开辟道路,举世注目。

时机已经成熟

  这次首脑会晤,是在朝韩双方都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举行的。分析人士认为,所谓“时机成熟”包括内外两方面的因素。

  从半岛内部来说,自7年前发表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以后,朝韩关系大幅度缓和,双方不仅在政治、军事等领域取得了不少共识,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也较前大幅增加,当然期间也不乏波折和分歧,甚至一些矛盾还相当尖锐。如今朝韩首脑再度会面,是双方的利益所决定,对消除分歧、促进双方关系平稳发展十分有益。

  从外部因素来看,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共同文件已进入履行阶段,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对朝重油援助也已开始,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进程总体比较顺利,第二阶段的进程已经启动。在此过程中,朝美关系出现了缓和势头。这一切都为朝韩举行首脑会谈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和平与发展并重

  国际社会当前关心的是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将讨论什么问题,能达成什么成果。分析人士大多预测,会谈很可能将重点放在安全与经济领域。

  首先是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朝鲜半岛至今没有摆脱冷战阴影,百万大军依然在军事分界线两侧严阵以待。结束军事对峙、维护半岛持久和平,既是形势的需要,也是双方的共识。随着朝核问题的进展以及朝美关系的改善,这一问题日益迫切需要得以解决。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首脑会晤有可能发表“朝鲜半岛和平宣言”或类似文件,提出处理安全问题的原则,从而向世人展示朝韩谋求和平、共存、共荣的决心和意志。

  其次是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与交流。经济合作是近年来朝韩关系变化发展的一个亮点。从民间的金刚山旅游合作项目,到政府间合作开发开城工业园区,以及目前开始启动的轻工业和地下资源合作开发,双方经济合作已取得进展。韩国总统卢武铉曾提出建立“南北经济共同体”的设想,很可能成为此次首脑会晤的一个重点。此次随卢武铉访问平壤的有现代汽车、三星等韩国大型企业的领导人,他们在访问期间将与朝鲜的对口部门举行恳谈会,寻求新的合作机制与项目。

推动半岛无核化

  作为六方会谈的参与国和朝核问题的利益攸关者,朝核问题是朝韩首脑难以回避的话题。

  朝鲜已一再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已故金日成主席的“遗训”,也是其一直追求的目标。朝鲜希望在“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下和平解决核问题,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同样,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核问题也是韩国坚持的方针。

  在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朝美关系有所改善、六方会谈机制作用日益得到有关国家认可之际,朝韩领导人有望在首脑会晤中重申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及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方针,再次确认包括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和六方会谈有关共同文件中的立场,明确无核化的总目标,表明双方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共同意愿。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之间半个多世纪的对立造成的不信任依然存在,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立场不同而形成的分歧也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是仅通过一两次首脑会谈就可以解决的。但是不管怎样,此次会晤将有可能在7年前的《共同宣言》和“民族共助”精神基础上,把朝韩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从而开创半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综合夏宇李拯宇干玉兰报道)


朝韩关系从对抗走向和解 新华网平壤9月29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人为分裂、三年战争、冷战格局造成了朝鲜和韩国之间半个多世纪的对抗和敌视,“谁吃掉谁”一直是摆在朝韩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 在过去几十年里,朝韩双方举行过各类会谈接触,发表过多项联合声明,签署过不少协议,提出过各种建议方案,但雷声大、雨点小的有之,束之高阁的有之,半途而废的更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始终没有解决“谁吃掉谁”的问题。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朝鲜半岛北南关系大事记

韩朝经济合作领域日益扩大 呈现良好势头 新华网首尔9月29日电(记者干玉兰 李拯宇)自2000年韩朝首次首脑会晤拉开双方经济合作序幕以来,韩朝经济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金刚山旅游区、开城工业园区和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三大经济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以轻工业和地下资源合作为代表的一批新项目的启动为韩朝展开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朝韩经济关系大事回顾

民间交流好似和风细雨 拉近韩朝两国距离 新华网首尔9月29日电(记者干玉兰 李拯宇)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对朝鲜进行的“破冰之旅”将半岛局势由对抗引向和解与合作,让南北方民众看到了民族和解的希望。此后7年间,尽管韩朝关系时好时坏,但民间交流持续不断。双方在体育、文化和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让南北方民众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为韩朝重建互信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朝韩民间交往大事回顾

朝韩在军事领域共识与分歧同在 新华网平壤9月29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在当前的朝鲜与韩国的关系中,军事是最为敏感的领域。240多公里的军事分界线像一条巨蟒横卧在朝鲜半岛中部,把三千里江山拦腰切断,将同一民族一分为二。分界线两侧,百万大军横眉冷对,剑拔弩张。半岛紧张局势之所以形成,与这种军事对峙密切相关。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朝韩军事交往大事记


2000年6月14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再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新华网报道回顾

朝韩握手,七年后的续篇

  今年8月初,朝韩双方代表经过秘密接触,就第二次南北首脑会晤达成一致,会晤时间为8月底。稍后,朝鲜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南北峰会遂被推迟到10月初举行。这将是七年多前历史性的朝韩首脑会晤的续篇。

近年以来,伴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六方会谈的曲折演进,争取举行第二次南北首脑会晤之议一直不断,但由于种种原因,事件并未发生。此次南北双方之所以能就此事达成一致,是多种因素作用下取得的结果。

  [详细]

韩国概况


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的南半部。东、南、西三面环海。面积9.96万平方公里,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万公里(包括岛屿海岸线)。地形东北高、西南低,山地面积约占70%。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3°C,降水量约1300~1500毫米。冬季平均气温为零度以下。 1948年8月15日大韩民国成立,李承晚当选首任总统。1960年李承晚在全国性学生运动中下台。1961年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此后长期执政,期间韩国经济实现持续高速增长。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焕发动政变,并于1980年出任总统。1987年韩国当局迫于民主运动压力修改宪法,实行总统直选,同年卢泰愚当选第十三届总统。第十四至十六届总统分别为金泳三、金大中和卢武铉。

  

  [详细]

朝鲜概况


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北部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平均海拔高度440米,山地约占国土面积的80%。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300公里。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12°C,年平均降水量1000~1200毫米。 1948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1953年7月27日美国被迫与朝中方面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1958年,朝鲜宣布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布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道加入联合国。

  [详细]

朝鲜和韩国首脑会晤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炮火不仅将朝鲜半岛三千里河山变为焦土,也把一族同胞分割开来。半个多世纪以来,朝韩双方虽然举行过多次各种级别的对话和接触,但冲突、对抗时有发生。

  [详细]

朝鲜半岛北南关系大事记

  1945年8月15日,朝鲜人民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随着苏联和美国两国军队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半岛的北半部和南半部,半岛从此处于分裂状态。

  [详细]

朝韩军事交往大事记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朝鲜战争结束,朝鲜半岛以军事分界线为界继续处于分裂状态。朝韩分别在军事分界线两侧部署重兵严重对峙。

  [详细]

制作:林杉

朝韩首脑会晤“水到渠成”

  8月8日上午,朝鲜和韩国同时宣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在平壤举行首脑会晤。这将是继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对平壤进行历史性访问之后朝韩领导人的第二次聚首。分析人士认为,在解决朝核问题取得进展和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背景下,朝韩领导人举行首脑会晤可谓“水到渠成”,有利于双边关系步入“良性循环”。 [详细]

朝韩经济关系大事回顾

  在朝鲜战事结束后的几十年里,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基本断绝了经济上的直接往来,直到1984年才开始进行经济方面的会谈。 [详细]

2000年以来韩朝合作大事记

  2000年6月13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详细]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