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地铁5号线:紫色长龙张扬23种性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4 15:31
 
 

 


资料图片:东单站 引言:5号线的三个期待

  10月7日,一条紫色长龙——地铁5号线将贯通京城南北开始试运行。正因为有了这一“竖”,城东城西有了“中转站”,城南城北从此可以“直达”。也可以说,正因为有了这一“竖”,北京的地铁线初步结成了一张网,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这一“竖”带给我们憧憬。

  市民出行的期待:这条北京首条贯通城区南北的轨道交通线路南起宋家庄,北至天通苑北,全长近28公里,23座车站穿越崇文门、东单、亚运村等繁华市区,连通人口密集的天通苑地区。5号线开通之际,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旅行速度36公里,差不多平均1分钟走一站,加上停站时间,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城市运行的期待:北京市是棋盘形的道路格局,受老城区建设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一条南北贯通的主干道,南北交通只能依靠环线,致使环线压力极大,城市路网格局的不合理限制了城市交通的发展。地铁5号线高峰小时最大运量达4万人次/小时,全日运量初期为60万人次/日,远期将近100万人次/日,将成为南北畅通的地下交通走廊。

  城市规划的期待:北京市新的总体规划是建设边缘集团,疏散中心区人口。5号线的北部是立水桥和北苑两大边缘集团,伴随着5号线的建设,两大边缘集团找到了与中心区的最短路线。5号线的南部是宋家庄地区,一直以来,南部发展较缓慢,随着5号线的建设,南部的蒲黄榆、刘家窑和宋家庄地区也将逐步实现规划。

  乍一看,地铁5号线所有出入口都是方方正正、米色大理石与玻璃相间的简洁式样;而当记者几次提前体验后才领悟到,其实每一站都和它所在的地理位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雍容,或古典,或现代……自北向南,地铁5号线23座车站各有性格,俨然23道城市风景。本报择其精要呈现给读者。

天通苑北站雕塑手法构筑地标

  车站主体建筑的屋顶为一片轻盈、流畅的曲线金属屋面,与位于中部的两个方形实体穿插交错,并通过金属、玻璃及不同质感的石材饰面的巧妙组合运用,和大片玻璃幕墙与质感粗糙的石材形成对比,获得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车站主入口大厅旁竖起一根三棱状的金属旗杆,使这里成为视觉中心。


资料图片:天通苑北站   立水桥站 钢结构的韵律

  立水桥车站整体形态较为扁长,在车站屋面上方采用了弧形钢网架结构。车站整体形态下缩上放,使钢结构的结构美和技术含量高的特性得到充分体现。屋面采用局部透明材料,更多地采用自然光线,提高采光度,并充分考虑到与城铁13号线立水桥站的呼应关系。这也是5号线唯一的地面换乘车站。

立水桥南站 中国龙文化

  立水桥南站车站的设计立意立足于中国龙文化,力图创造出隐含的中国龙形象,借以表达“龙”的精神,即团结凝聚,奋发开拓。远处观看,外部裸露的钢架以不同弧度组合排列,既呈现出特殊钢架结构的力学美感,又体现出交通建筑特有的韵律。

  北苑路北站 全玻璃“蚕茧”建筑

  该站的外观用一个字形容就是——“茧”。外墙部分采用了与外界环境是几乎完全联通的玻璃幕构造,它就像是蚕茧的外壳,薄而透明将作为支撑的钢结构部分完全暴露,体现着机械化、工业化的美感。材质的运用不仅确保防雨、防雪、抗风,亦展现出现代的活力。


 资料图片:北苑路北站 大屯路东站 如同透明的舞台

  这个站台最大特点是将内部设备“藏了起来”,同时,公共活动的站厅及交通楼梯通透或外露,乘客穿梭其中,清晰可见,如同动感强烈的透明舞台。此外,人流通行部分运用鲜明的黄色调,站台棚设计白色立柱,表示了很强的序列性、空间感。由于该站位于道路中部的绿化隔离带上,为避免车站对城市景观的破坏及对行人视线的干扰,在尽量将首层透空的同时,设计者还采用了轻型的金属装饰材料及钢质构件,使车站显得轻盈、精巧。

雍和宫站 金碧辉煌背后的厚重文化

  对中国味道的强化是该车站设计的重点。高低错落的站台上,红色的柱子、白色的栏杆、金色的吊顶,不难找到些与雍和宫建筑相似的感觉。

  雍和宫车站整体采用了宫廷建筑的设计风格,走廊两旁的汉白玉栏杆和20根红色钢板柱将东、西两侧站台截然分开。车站南北两端各挂上了一幅金箔画。雍和宫站也是全国首个采用跃层设计的站台,东、西两侧站台的高度差为1.73米。


 资料图片:雍和宫站   张自忠路站 抗战浮雕上墙

  张自忠将军的雕像立于站内北厅。在南北方向地下一层至地下二层的下行通道头顶上方,各有一幅描写抗战的浮雕,坦克、大炮、骑马挥大刀的骑兵、长城等形象跃然于墙。

  东四站两盘中国象棋残局

  典雅的蓝色站台柱,站台地面上两块黑白色中国象棋大棋盘是两盘残局,旅客候车时可以对着残局琢磨一番。设计者以中国象棋作为地面拼花,从某些方面体现了老北京人的市井文化。

天坛东门站 现代材质表现天圆地方

  身临其境,乘客就会找到象征天圆地方的天坛古建筑群中的许多影子,而设计者还在其中巧妙地加入了现代元素,用现代材质表现天坛内外坛的南方北圆让人眼前一亮。以天坛祈年殿的蓝顶颜色为车站风格的主导色,圆形天花与地面方形拼花,呼应了天坛建筑天人合一的建筑思想。

蒲黄榆站 惟一的单柱“绿色站”

  这是5号线惟一的单柱站,利用单柱的形式,与天花造型相呼应,同时与墙面的颜色相呼应,苹果绿色六角形穹顶,站台、站厅及通道都是由苹果绿色为主色调,寓意居住区的绿色主题。

北京地铁5号线22个站前广场将启用

  北京地铁5号线10月7日开通试运行后,除了东单站以外,其他22个站前广场将同时投入使用,一方面用于乘客疏散,同时广场的一半将用来停放自行车,方便乘客换乘,届时,5号线周边的自行车停放量可达2.3万辆以上。

  地铁5号线在地铁的设计中首次考虑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场的配套建设,各车站都设计有自行车停放点,在起点和终点车站还将建设相当规模的汽车停放场。根据设计,5号线各站点自行车停放量最少的立水桥南站可停放120辆,停放量超过2000辆的达5个站,包括惠新西街南口站、雍和宫站、北新桥站、张自忠路站、刘家窑站。在5号线南北两端的宋家庄站、天通苑北站,还设置了规模较大的机动车停车场。(记者孟环)


资料图片:与机场类似的水平自动扶梯 各站自行车停放量统计表   天通苑北站 710辆 天通苑站 800辆 天通苑南站 700辆 立水桥站 380辆 立水桥南站 120辆 北苑路北站 1100辆 大屯路东站 330辆 惠新西街北口站 1130辆 惠新西街南口站 2105辆 和平西桥站 1272辆 和平里北街站 433辆 雍和宫站 2183辆 北新桥站 2033辆 张自忠路站 2046辆 东四站 900辆 灯市口站 1023辆 崇文门站 1307辆 磁器口站 521辆 天坛东门站 472辆 蒲黄榆站 260辆 刘家窑站 2056辆 宋家庄站 803辆

  北京地铁5号线10月7日试运营

  北京:新辟三条公交线路连接地铁5号线

  北京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即将通车

  北京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四大站点淘好房(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