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黄金周里话“三德”:“路德”“游德”“商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4 16:56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些行人过马路时翻越隔离栏,与机动车抢道。这种行为既不文明,又不安全,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新华社发   路德,就是行路的道德,出行之德。

  人,从来就是交际的动物,就十分注重一个“行”字。衣食住行是也。人的一生要有多少时间在路上度过?尤其是如今交往日渐频繁,交道日趋便当的年代。

  因此要十分关注路德。没有路德,可让人闹心令人烦了。

  一是车德。全称应是有车族之德。这些年,生活好了,有车人多了,这车德问题也随之凸显。本来开车有“道”,按交通法规办就行了,但就是有人不管那一套,或横冲直撞,或胡塞乱抢,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将本应畅行或勉强能行的路塞得一个严丝合缝。这方面,应格外提醒开出租车的和开公交车的司机,他们中的一些人那个霸道,那身匪气,让人咋舌。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可在他们一些人眼里,这马路就像他们自家的。车子开得那个快哟,喇叭按的那个响哟,挤道挤得那个瓷实哟!

  二是人德。即人行之德。前一阵子有人提出要教国人如何说话如何走路,意即教国人以礼仪。说实在话,这真是谑而不虐、真的应当关注采纳的一个好主意。看看我们一些人走的什么路?骑自行车不守交通规则,走路的不守交通规则,想穿马路就敢穿那车流滚滚城市环路!当然,也有因此而丧命的,但总还是有人在玩命。行路呢,也总是有人并排着横行,挡道,让人家怎么走?我曾撰文介绍西欧,好多国家都是,单行走,让出路好让别人越行。而当几次我们越行时,走在前面的、并不碍事的老外,都诚恳地来一句“对不起”。这叫什么?叫有路德!

  还不得不补充的是在大街乱窜的蹦蹦车,还有满路停放着的小轿车。前者一度呼哧呼哧,耀武扬威,还常响着个喇叭,行在自行车道上,好像满街在自行车道上骑着的车都要为它让道。政府管过一阵子,管得好。后者呢,几乎将城市里的大大小小的路一股脑儿吞没了。现在不少马路,已堂而皇之地划出白线让车停放,路两边都放,这马路还不被挤成香肠,骑车族只好钻来转去,玩杂耍似的,本来以为有关部门会去管管,但至今未见动静。试想一下,本应属于骑车族的路都挤没了,后面又有机动车喇叭催促着,这骑车的还不真的成了“弱势群体”,这哪里还有什么路德可言?!

  城里的路德,是该好好说一说了。过节时,出行多,更要讲讲这路德。(朽木)

过长假,出远门,已经渐渐成为国人,起码是一部分国人的生活方式了。出游,旅游,是很有些道德可讲的,是谓游德。

  首先是旅游公司一方,一定要讲德。现在这方面不理想。一是宰人。有明宰的,有暗宰的,或是说话不算数,或是途中节外生枝,这里一个变动,那里一个自费,变来变去,受伤的总是消费者。这和“德”已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二是服务差。有的组团时吹得天花乱坠,笑容满面,出发后恶语相向。三是有时不够文明。比如前一阵子舆论批评的导游说“黄段子”现象。

  组织方有游德问题,游客方也有一些问题。主要问题在于人际关系。“百年修得同船渡”。人与人组团,“团”在一起,何尝不是缘分,但有些游客还真不懂这个道理,自私得不行,迟到的总是他,抢饭抢菜抢座的总是他,不听招呼耽误行程的总是他。当然,这里不仅有自私自利的问题,也有习惯问题。甭管怎么说,“毫不利人,专门利己”,在“团”里是不行的呀!有人说了,他就与人吵,干仗,恶语相向,这叫游玩吗,这叫斗气,这叫蛮不讲理,市井习气。其实,出门在外,人帮人,人让人,人礼人,是最重要的。至于随“团”活动的文明细节,比如不要随处乱写乱划破坏文物景观,比如不要大声喧哗制造噪音,都是游德的内在要求。

  说游德,还得说说其上、下游。“上游”是指交通运输部门。如果你那里服务奇差,该给的票不给,给了的票临时调包,坐到车上环境很差,这都会影响旅行质量,当然与游德有关。“下游”呢,指的是观光场所。目前我国的观光场所,大都是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在这钟灵郁秀面前,本应很讲道德的,但也有一些不是那么回事,一样如奸商惟利是图,“打折”、“兑水”,只要把客揽进来,票卖出去,其观光质量就对不起了,“一流的价格,三流的服务”已广为游客诟病。这,当然也事关游德问题。

  君子游,游必有方。古贤就曾如此提醒。今天,“游德”,更是现代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朽木)

在今日之商品社会、市场经济社会,过节,相当意义上说,真的是商家的节日。君不见每年每次的长假过后国家通讯社发布的有关节日期间商家大有斩获的报道吗,老百姓平日里朝九晚五地上班挣出的银两,过节一高兴,哗哗地流到了商家的囊中,还高兴的不行。也许这就是节日的妙处,也许这就是消费的妙处。

  妙是妙,花钱是花钱,但一定要花得物有所值,花得心情舒畅。问题就在这里,好多时候,消费者不是花钱买享受,而是花钱买气生,买了郁闷,买了倒霉。你知道报上披露的投诉案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未披露出来的这类郁闷故事又有多少?多了去了。

  哎,本不想说,但现实还是要逼人说出那个不怎么准确但代表了人心的“无奸不商”的词来。看看吧,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到处传出“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惨剧”,“咔嚓”一刀,宰得消费者没脾气。最可恨的是吃的,还有治病救命的,都玩假劣的,药呢,贵先放一边不说,假的弄得跟真的一样,谋财害命呀!奸商之奸,一至如此!

  有人说,这都是小玩意,所费不赀,解成大白话就是,坑你的不多嘛,“多乎哉,不多也”!是,假冒伪劣农药超标且不去说,萝卜青菜一天没几钱,但积少成多呀,慢刀子割肉,割的也是肉。这不,这几年都说要做有房者了,于是楼价高涨,扶摇直上,一天一价,令人咋舌,是真应这么高的价吗?否!是房地产商在那里闹鬼呢。听好了,这可真是“好马快刀”。一刀下去,消费者会元气大伤,也许一辈子积蓄都不够的银子,就那么眨眼之间流进了房地产商的血盆大口之中。宰,与挨宰,一个商业“生物链”就这样严丝合缝了。

  如果不把官、学、研和产、商、媒、民拉到一起来,或许说不清楚这商德。这便是,当今之世,商家“营销”,不断升级,过去那“托儿”不过是给卖狗皮膏药的在场外喝个彩叫个好,且“托儿”大都不敢亮相又藉藉无名,如今呢,一些官员、学者教授还有一些所谓大牌记者,还有明星大腕,也一起被拉进了破坏商德,为假冒伪劣做“托儿”的“阵容”中去了!做广告,造型,做报告,做论证,做报道,写“软文”,一股脑儿,为商家抬轿子吹喇叭。须明确指出的是:这类“托儿”,十有八九是奸商花钱买下或“买断”了的。这一点,现在的百姓也日益了然了。

  现代世界是流通世界,自然而然包括物的流通,但假冒伪劣之物的畅行决不是现代文明所需要的东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良德也;奖优罚劣,严惩奸商,商道也。众生翘盼之。(朽木)


胡锦涛:以道德模范为榜样 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胡锦涛强调,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详细
五载花开艳神州: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综述

  时代前进需要健康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爱国、创新、进取、文明、互助,正在成为亿万中国人精神世界最鲜艳的主色,最高昂的旋律,最响亮的强音。>>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