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审时度势的福田康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5 09:58
 
 

 

  “福田号”宣告起航,标志自民党要顺应时代潮流改变自己的政策


9月25日,在日本首都东京首相官邸,新当选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组阁后会见记者,阐述施政纲领并回答记者提问。当日,日本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当选日本第91届首相,并组建新内阁。记者任正来摄

  安倍晋三“意外”辞职,日本政坛进入多事之秋。随后,福田康夫顺利当选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并于9月25日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1任首相。26日,福田康夫组建的新内阁在日本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福田号”宣告起航。

显赫家世背景

  日本有一种奇特的现象,不少政坛人物都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有人说这是“世袭”,但其实又和世袭不太一样,因为他们都是经过选举一路拼杀上来的。也许是日本国民的思维定势在起作用,在关键时刻容易选择具有显赫家世的人,福田康夫也是如此。

  福田康夫出生于1936年7月,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男,叔父福田宏一是前参议员,夫人贵代子的外祖父是曾任农相、藏相的樱内幸雄,舅舅是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前总务厅长官、众议员太田宏一是贵代子的表兄弟。福田康夫登上首相宝座,成为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出现的父子首相。

  福田康夫虽然有着显赫的家庭政治背景,但本人并非一开始就想从政,高中一年级时他曾说过“讨嫌政治家”。1959年早稻田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福田康夫进入一家名为丸善(现在的科斯莫)的石油公司,和夫人贵代子结婚的约定也是不当政治家。

  当公司职员的时候,福田康夫虽然是政治家的“公子”,但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把自己当成是公司的普通一员,公司宿舍没有洗澡的地方,就和大家一起去街上的澡堂洗澡,平时乘电车和地铁上下班。据当时的同事回忆说,福田康夫看事物视野开阔,学习认真,不做表面文章,实实在在做事,让人感到放心。就这样,他在公司一干就是17年,从一般的职员干到石油进口课长。在公司工作培养了福田康夫的务实精神和正确判断复杂事物的能力,为以后从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政坛一帆风顺

  1976年福田康夫成为父亲的秘书。1977年升为首相秘书官,1990年2月当选众议员,时年53岁。而他在政治上真正发迹则得力于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的提拔。

  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在政治上都是福田赳夫的门生,这也是一种知恩图报。2000年10月,时任首相的森喜朗力排众议,任命名气不大的福田康夫为官房长官,2001年4月小泉上台后,福田康夫连任官房长官,直到2004年4月,在位官房长官1289天,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

  福田康夫自称是“辩白长官”,但实际上他是“外交通”,因此被人称为“影子外相”。田中真纪子当外相时与外务省官僚矛盾重重,外务省干部经常倾听福田康夫的意见;川口顺子作为民间人士入阁担任外相时,福田康夫经常分担川口的工作。作为官房长官经常与大臣协调工作,表现了出色的才能。2001年5月,熊本地方法院判国家修改麻风病患者隔离政策不作为,厚生劳动大臣坂口力准备反诉,经福田康夫做工作承认国家负有责任,不再上诉,小泉刚上任发表承认国家责任的声明很得人心。就在9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公开讨论会上,福田康夫回忆起这一段的工作时还说,“谁都认为我作为官房长官发挥了领导作用。”

  2004年5月,福田因党内存在不交年金的问题,引咎辞职,但日本国民当时并不认为福田康夫应负有直接责任。分析家认为,当时小泉一意孤行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与福田康夫辞职不无关系。

  2006年下半年,小泉确定9月下台,党内公认福田康夫是安倍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但他在讲演中说,“从来没有想当首相的想法,人们都说政治家都想当首相,也有不想当首相的人”;后来又说,“自己年龄大了,这么重要的工作,到了这个年纪还能做吗?”安倍上台后,有人问福田康夫是否还会出山,他回答说,“除非风云突变”。

  到了今年9月上旬,安倍突然辞职,就在麻生太郎认为自己接班几成定局的情况下,福田康夫杀将出来,理由是作为政治家没有逃跑的理由。最终在除麻生派之外的所有派阀支持下,福田康夫击败麻生成为自民党总裁。这说明福田康夫善于审时度势,该出手时才出手,这样才能确保一举成功。同时也说明他很自信,在自民党参院选举惨败,危机四伏之时,力挽狂澜,大有舍我其谁之概。

时势成就英雄

  福田康夫的成功与他本人的能力有关,日本国民大都认为他稳重、给人以安定感,但更重要的是时势造英雄。小泉的剧场政治、安倍晋三的理念改革,如疾风暴雨,很有气势,但经过了6年多的时间,国民看厌了,需要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体验美丽国家的具体内涵。然而现实是改革使社会差距拉大,日本国民不再有“一亿中流”的陶醉,5000万件年金漏登直接影响自己的收入,让人们对未来感到不安。

  作家盐野七生说,“政治家做实事就可以了,抽象的东西由小说家、宗教家来做。”更多的国民希望一个政治指导者的国家观不是个人的信念,而是未来生活的安心。

  《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认为,纵观世界,英国也由务实型的布朗接替布莱尔,美国明年大选,形势正向有利于主张与国民对话的民主党的方向发展,从理念过剩的政治向务实的政治蜕变是世界的趋势。福田康夫没有提出太多的理念,而是提倡自立和共生,关注生活的改革,福田本人的形象及其主张都让日本国民感到容易接受。福田康夫上台标志自民党要顺应时代潮流改变自己的政策。

  福田康夫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25日夜至26日的舆论调查表明,福田新内阁支持率达57.5%,在1993年以来新内阁支持率中排名第四位,接下来要看福田康夫怎么办和做什么了。怎么办是做事的方法,做什么是做事的具体内容,福田康夫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一步走错就可能失去政权,必须小心翼翼”。

  当前,福田康夫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必须认真解决年金漏登、政治与献金丑闻等问题,采取措施缩小社会差距。本次临时国会,由于参院第一大党民主党坚决反对,继续在印度洋为美英等国舰只供油新法如何通过是一大难题,解决不好会影响日美同盟关系,同时也将降低新政权在国民中的威信。福田康夫如何迈过这道坎令人担忧。

  最后应该提到的是,舆论普遍认为福田康夫上台对中日关系有利。福田康夫的父亲曾发表过重视亚洲外交的福田主义,他本人在自民党总裁竞选期间也曾两次表示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此外,福田新内阁的外相高村正彦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长期从事对华友好事业,中日两国关系有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文/驻东京记者何德功)


新华网东京10月1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0月1日下午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说,日本将致力于与中国构建立足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 >>>点击详细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互致贺电。 温总理在贺电中说,35年前的今天,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作出历史性决策,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揭开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3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点击详细 人民日报: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已经整整35年了。1972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978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字。同年10月23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东京日本首相官邸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即日生效>>>详细

新闻人物: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瞭望新闻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