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91岁征婚者称自己所为无伤风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7:01
 
 

 

  那年代,很多事由不得自己

  (1946年,31岁的高时浏出国了,先赴美,随即转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高时浏自我总结道:“我有一个顽皮无知的童年、刻苦发奋的少年和浪漫幸福的青年时代。”在加拿大做科技工作的时候,高时浏曾将两个他发现的湖泊以自己和一位加拿大女友的名字分别命名。)

  记:这样说起来您和年轻人没有代沟啊,您心态年轻。

  高:今年11月,我就92岁了。昨天我还给学生演讲。我给他们演讲,还有唱歌。The Beauty of young man is strength,年轻人的美在于力量,他们有雄心壮志,有能力、有创造力,但老年人,the beauty of old man is grey hair,老年人的美在于灰白的头发。

  记:您是雪白的头发了。

  高:Old man有丰富的经验,有尊严、有荣誉。我和年轻人肯定是有差别的,GREAT DIFFERENT OF AGES,但是可以built a bridge,通过这个桥梁交流。我喜欢给青年人上课,交流。

  记:您还记得自己的青年时代吗?

  高:我记得啊。我是福州人,到泉州去念书,后来又去扬州中学读高中。我对扬州中学非常有感情,我们那时候数理化,全部是英文教学。

  记:您怎么从泉州到扬州读高中的?

  高:我在泉州读的是教会学校,读得很好。但这所学校不能满足我了,我觉得这里的老师不够水平。当时正好有个堂兄把我带到上海了。我就奇怪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出去。

  记:后来是怎样出国留学的?

  高:那是抗战胜利后,第一届官家的公费的,测量系土木系地球物理系三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报。当时全国就一个名额,我考上了。

  记:您出国时30岁,应该成家了吧?

  高:没有。我大学谈过恋爱,但是吹了。很无奈。

  记:在同济大学吗?那是您的初恋吧?

  高:是啊。我很伤心,但也没有办法。

  记: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吗?

  高:是的。上帝安排的。有五年半的交集。她读化学,我读测量。前面两三年,都没握过手呢。我们那年代人比较古板一点。本来已经打算结婚了,后来我的女朋友得了肺结核,辍学后跟别人结婚,到台湾去了。当时我们大学里女生少,我跟她谈恋爱,大家都支持,常常是我们俩在一间教室,其他人就都出去把教室空给我们。

  记:她很漂亮吧?

  高:还可以。

  记:您那时就喜欢唱歌了吗?

  高:1936年吧,唱舒伯特的歌曲。我非常喜欢舒伯特。

  (高时浏的家里有一架钢琴,他征婚的要求之一,就是对方爱音乐、懂弹琴。老伴弹着钢琴,他唱舒伯特的歌,这是高时浏心中优雅的爱情画面。)

  记:您后来是1950年代初结婚的?

  高:1953年结婚。她是我同学好友的妹妹。

  记:她会弹琴,懂外语吗?

  高:不会。她不爱看书。

  记:那和您心中的爱情没有合拍。

  高:那年代,很多事由不得自己的。

  记:遗憾在哪里呢?

  高:遗憾两个。遗憾国家没好好用我,没有完全发挥我的作用。第二个就是,我1953年结婚到1999年离婚,都没有家庭幸福。我和前妻做了半个世纪的周末夫妻,感情不好。我很想在晚年有个温暖的家庭,能找到真正的爱,有了这个爱,她能牺牲一定的(自我),帮助我。所以我希望她会弹琴,我唱歌;希望她会用电脑,帮我收发E-mail;希望她还会记账。

  情是本分,但还要社会责任

  (高时浏说,自己肯定先离开人世,为了给将来的这位老伴一些保障,他会进行婚前财产公证。以后家里的房子和遗产都留给老伴和家里患病的儿子。)

  记:家庭对你来说很重要?

  高:我是事业第一、家庭第二,一直都是这样。我现在这个年纪了,还是这样。这个很多人就不接受了。我希望家庭温暖能促进自己事业进步。我有个朋友是个才女,诗写得很好,但我一看就发现她所有的诗都是在讲思念她丈夫的。情,是人生的本分。但是还有社会责任啊,还有人生哪,你没有表现你对社会是怎么样的态度,你要为社会多做些事。

  记:您还有哪些事没做?

  高:我有三个想法。留声、留影、留文,我唱的歌,我的照片,还有我的文章。

  记:所以,您还要求对方懂外语。

  高:我说了,我是希望她,能促进我事业的进步,或者说帮我一起做完最后我想做的工作。我有很多英、德文信件和书籍,不懂外语的话,没办法。

  记:以您的高龄,很多人都歇下来了,您还是有追求。

  高:美,这个当然谁都喜欢。性方面的欲望,(我)已经完全没有了。钱的话,我也曾有过,也曾穷得一塌糊涂过,现在我每个月拿3000多元钱,在这个城市里(还行)。权,我没有,但我还是有说话、发言、监督的权利的。其实我还想过,如果找不到老伴的话,也可以培养一个姑娘,男孩子也行。我可以教他一些东西,然后他再帮我做一些事情。

  记:人到了一定年纪,都知道自己的走向就是面对死亡这一天,就会越来越害怕,您怕吗?

  高:我担心,但不害怕。我担心,假如有一天我“啪”地一下(倒下去),突然没有了,我的书,我没整理完的东西,怎么办呢?但我没什么害怕。我只想多活一年。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都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