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教师39年坚守深山讲台 全校仅剩三名学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7:01
 
 

 


栗来福老师在辅导三个孩子学习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郝丽文图

  阅读提示

  大山深处一所简陋的学校里,他无怨无悔默默坚守了39年。青丝变白发,他拉扯着无数个孩子的手,踩着泥泞的山路送到大山之外。

  39年来,他曾一人教六个年级的全部课程,最多的时候一个教室的讲桌上摆了六本教材。在这种独特的复式教学中,他像弹钢琴一样灵活跳跃,游刃有余。

  如今,这所小学只剩下三个孩子。已被学生称呼为“爷爷”老师的栗来福老人,依然在坚守着他朴素的理想。

  一所学校:一个老师三个娃

  10月10日早上7时30分,秋雨绵绵。记者驱车100余公里,越了五道岭,爬过三座山,来到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杨寨沟小学时,看到一位老教师和三个孩子正在从树上往教室转移国旗杆子。“下雨了,得赶紧收拾起来,怕给淋坏了。”

  一年前,一名志愿者给他们送来了一堆文具和一面鲜红的国旗。从此,每天清晨7点,这位老教师和三个学生会准时把国旗升起。

  老教师就是栗来福,今年58岁,是杨寨沟这个只有40户人的小村里学问最大也是唯一的教书先生。

  村小学倚卧村北一片陡峭的石壁上,一个孤零零的教室全部用黑色的石头砌成。7时50分,栗老师捡起一块山石在铁钟上“当当”敲响,三个学生雀跃而入。一名老师,三个学生,教室里顿时传出朗朗的授课声,两个二年级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另外一个小家伙则独自在预习一年级的新课程。

  尽管听课的仅有两名学生,但是戴着老花镜的栗老师依然一丝不苟。两节课结束后,俩二年级的学生开始复习,第三节、第四节给一年级的小男孩上新课了,检查作业、讲新课、提问题,栗老师专注的神情仿佛讲台下有几十名孩子在听讲。

  “以前好几十个学生呢,都陆续毕业了,现在只剩下这三个孩子了!”下课后,栗来福老人乐呵呵地解释着。放学了,下雨山路太滑,他又把三个孩子手拉手送过教室前一个狭窄的石桥。

  一种传奇:讲桌上摆六种书

  这仅有的三名学生中,两个大的8岁,一男一女,上二年级,一个小男孩,6岁,一年级。栗来福老师介绍说,从1968年初中毕业后,他和村子里另外一名老师以代课的名义共同担起了这个学校五个年级50多名学生的教学工作。之后,那名老师退休出山。从1983年开始,他成了学校这么多年级里唯一的教师。10多年后,他成为一名公办教师。

  “山里教学条件差,生活太苦,中间来过一个年轻老师,半年时间里人家只来了20多天,再没有老师愿意来这里任教!”栗来福说,这种复式教学法是自建校以来就有的,50多个学生汇集到一个教室上课,语数外、音体美,轮番开讲,他成了“全拿”。最多的时候一张讲桌上同时摆过六种不同的教材。

  一心付出:家里穷得叮当响

  小山村人口本来就少,再加上这几年年轻人都陆续到外面打工,条件好的也都搬到山外居住了,村里的孩子也就越来越少,到现在,整个学校只剩下三名学生。

  栗来福说,哪怕到最后杨寨沟小学没有一个学生了,甚至这个村子有一天不存在,他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自己从未耽误过一个学生。他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当代课教师那会儿,工资少得可怜,他一人独撑一个学校又非常忙碌,根本无暇顾及家里的农活。妻子不止一次劝他别干了,到外面谋一份挣钱多的活儿干,其间也有两次机会他可以走出大山到更好的单位上班,但都被他拒绝了。有人借此开他的玩笑:“来福,来福,你咋不会给自家带来福气呢。”为此夫妻俩不少吵嘴,时间一长,爱人看拉不回来他这头犟牛,干脆就认了。

  中午放学了,栗老师坚持要管饭:“这里很少来客人,一定不能走。”来到栗老师家中,最值钱的是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孩子们都下地了,他老伴正在烧火做饭,烟熏火燎的,栗老师心疼不已,自己袖子一挽下厨房“表现”起来:一碗炒南瓜片,一盘咸野菜,一大盆手擀面,“咱山里条件不中,真不好意思。”透过浓浓烟雾,栗老师红红的脸充满歉意。

  一句诺言,要用一生来坚守

  “我不会走,我走了杨寨沟小学肯定会关门,孩子们没处上学。”栗来福动情地说,他曾许下诺言:“我在,杨寨沟小学就会在!”

  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好些的教育,1995年春天,他利用业余时间跑到山外城区,用卖粮食的钱参加了师范学校的教师进修。当时交通不便,他在往返城乡50多公里的山路上不知摔倒多少次。由于一人要教全部年级的课程,栗来福每天的工作量都是“一日加半夜”:除了白天正常讲课之外,他日日都要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

  日出迎来声声童音,日落送走片片晚霞。“那时候那么难都熬过来了,现在工资也比过去高好多倍,还有啥不满足的?如果孩子们需要,俺退休后也要发挥余热哩。”栗老师表示,为了自己的诺言,他要一直坚守。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大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