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英报称美国打不打伊朗 布什做两手准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9 13:51
 
 

 

  美国究竟会不会打伊朗?随着美国、伊朗近日言辞攻击升级,这成为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任期内的最大、或许也是最后一个悬疑。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萨拉·巴尔斯特28日撰文认为,布什政府已经为此做好军事、政治、外交和舆论准备。如果强硬外交路线无法奏效,布什有可能在他的最后一年任期内发动继阿富汗、伊拉克以来的第三场战争。

  军事准备

  军事方面,巴尔斯特注意到,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近日公开承认,作为布什总统的选项之一,军事打击伊朗的“例行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

  另一个可疑迹象是,美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美国空军已向国会申请8800万美元,用于加紧研制有“炸弹之母”称谓的巨型钻地弹,并改装B-2隐形轰炸机,使之能够携带并投放这种炸弹。

  布什总统22日要求国会增拨的460亿美元战争款项中,即包括上述8800万美元。

  《泰晤士报》援引美国空军消息来源说,这笔拨款申请并非“随意行为”,而是基于“战地指挥官的紧急作战需要”。

  美国一些防务专家认为,这种巨型钻地弹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基本没有用武之地,唯一合理的解释是,美军在为轰炸伊朗地下核设施作准备。

  舆论准备

  舆论方面,布什政权的最近一系列言论,使外界联想起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舆论“铺垫”。

  布什本人,副总统迪克·切尼,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白宫要人不断提高指责伊朗核计划的调门。布什更是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相威胁。

  五角大楼一名高官说,他相信布什打算在2009年1月离任前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这可是动真格了,我想他在释放准备动手的信号。”

  《泰晤士报》认为,美国公众似乎越来越习惯白宫针对伊朗的战争威胁。华盛顿甚至开始盛传,“伊朗是下一个伊拉克”。随着围绕伊拉克战争的争论逐渐退潮,伊朗取代伊拉克,占据了美国人的政治日程。

  上周访问美国的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为这一说法提供了证据。他说,在与赖斯会晤中,伊拉克战争第一次没有成为他们的“最主要话题”。

  即使涉及伊拉克局势时,美国人也更愿意把伊朗扯进来。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上月说,美军与伊朗正在伊拉克进行一场“代理人战争”。美国指责伊朗为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和训练。

  此外,驻伊美军正在距伊朗边境不足10公里处建一个“前进营地”。

  外交准备

  巴尔斯特说,至于外交方面,美国从两处入手:对伊朗采取“窒息”战术,而对其他中东国家采取“怀柔”外交。

  美国政府25日宣布,冻结包括伊朗国防部、革命卫队在内的20多个伊朗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在美国的资产;禁止美国私人团体或个人与被制裁机构或个人进行金融往来。

  另一方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消息来源告诉《泰晤士报》,布什倡议11月在马里兰州城市安纳波利斯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旨在以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换取中东国家对美国打击伊朗的认可。

  “这一设想是把巴勒斯坦问题与伊朗挂钩,”以色列一名中东问题专家说,“以色列将被迫接受巴勒斯坦的建国日程表,而美国将保证在布什离任前解决伊朗核问题。”

  两手准备

  但巴尔斯特同时指出,尽管种种迹象显示,布什正摩拳擦掌计划对伊朗动手,但上述军事、舆论、制裁等措施,也可理解为布什政府的一种恫吓战术,目的是逼伊朗作出让步。

  他认为,最令人信服的解释是,布什政府虽然在做战争准备,但距离开战还需经过许多阶段,包括推出更严厉的制裁措施等。

  此外,美国许多将领警告说,打击伊朗后果严重,如激发新一轮恐怖活动浪潮、恶化伊拉克局势、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

  巴尔斯特说,对于布什而言,如果外交能奏效,固然更好;一旦外交无效,他可能在最后一年总统任期内发动继阿富汗、伊拉克以来的第三场战争。

  “一切正在准备中,但只有他知道,是否最后会作出这么重大的一个决定,”巴尔斯特说。(冯武勇)

每日国际要闻推荐
每日国际 要闻导读

·布什开救火大会“慷慨陈词” 切尼在场猛打瞌睡
·土称不排除入伊军事行动 毙15名库尔德武装分子
·美日下月大规模联合军演 将有2.2万名士兵参演
·法航再罢工戴高乐机场陷瘫痪 众多旅客滞留机场
·英皇室成员遭敲诈勒索 涉“性、毒品和录像带”
·布莱尔4次演讲收入60万美元 几为首相年薪2倍
·福田阅兵要彻底整顿纲纪 对防卫省丑闻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董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