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广东河源“铁腕”整治非法采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9 14:00
 
 

 


这不是梯田,而是一些非法采矿者在山上开的洗矿池。

新华网广州10月29日电(秦仲阳 贺远峰、欧阳海帆、黄浩)“搬山取土!”在最近河源掀起的整治非法采矿行动有关汇报材料中,这个字眼被多次提及。它说的是近年来河源一些地方的镇村干部为了一己私利、短期效益,而私自签协议让矿山老板们用搬山取土的选矿法非法开采稀土矿。

  河源市长刘小华10月25日在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秩序督查汇报会上谈到非法采矿的后果时形容说:触目惊心、河山破碎、水土流失、满目疮痍!这种典型的老板赚钱、百姓遭殃、政府埋单的行为必须坚决整治,要用铁腕手段进行全面清理!

  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铁腕治乱,要为河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负责。

严查8种违法违规行为

  河源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尤以铁、钨、锡、稀土、瓷土、萤石等最具优势。由于稀土、瓷土的开采手段比较简易等种种因素,近年来各县区便相继涌现出不少小矿山,其中绝大多数属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利用水平低,浪费严重,对环境破坏性极大,而因利益分配不均、采矿权属之争等问题不时出现纠纷,安全生产隐患严重。

  今年以来,河源市展开了一场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行动。6月初,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在市委常委会上就提出,要坚持依法治矿,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矿产资源开发整治工作,凡是党员干部入股矿山经营的一律要在6月6日前退出,对入股矿山经营,逾期不退出股份的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干部,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严肃查处,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河源市政府8月28日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就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铁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坚决刹住一些地方违法采矿的歪风。

  9月3日河源召开全市整规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依法严厉查处无证开采、以探代采、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有重大安全隐患、破坏环境、非法转让、越界开采、毁林开矿、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参与矿产资源经营等8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突出整顿和规范重点,将稀土、瓷土、高岭土开采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

  彻底毁闭非法采矿点

  9月17日,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市长刘小华率领党政考察团考察赣州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认真学习赣州市依法开采管理矿产资源的成功经验和好做法。随后,各县区迅速行动起来,出重拳治乱,各级都成立了“整规办”,各有关单位协调配合,攻坚破难,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0月22日至24日,河源市领导分赴五县一区开展整治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专项督查工作。

  10月22日,河源市长刘小华带领督查组赴龙川县车田、黎咀、赤光3个镇的4个稀土非法开采点督查,发现这些非法采矿点都是用毁林搬山取土选矿法进行,大片林地被挖开,选矿池在山间到处可见,现场触目惊心。其中赤光镇浮下村一个非法采矿点开采规模较大,整个山岭从上到下分布了13个大型水池,距山脚处还有2个刚开挖未完工的水池,虽然现场不见人,但关闭工作远未达到“三不留一毁闭”的要求,所有水池及从村口到山上的抽水管仍保留完好,仅烧毁了一工棚,另一较大工棚未烧毁,通往工地的电源虽然切断,但供电线未拆除,存在夜间偷采与随时复采的可能。看到这种情况,刘小华亲自率队点火烧毁了仍存工棚,并责成县、镇彻底落实措施将其毁闭。

462个非法矿点被关闭

  据河源市“整规办”10月25日的汇报:9月3日至10月24日,全市共关闭462个非法矿点,其中,关闭非法开采的稀土矿点220个,遣散非法采矿人员4700多人,治安拘留25人。

  河源市国土资源局矿管科长朱晓东介绍,河源市此次整治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坚决“三不留一毁闭”,即不留设备、不留人员、不留房屋,毁闭矿井,彻底关闭非法矿山。同时,对有可能出现反弹的地区,实施重点监控,由市整规办派出工作组明察暗访,不但对非法采矿老板进行抓捕、网上追逃,还要对参与非法采矿的干部进行严肃查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