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专访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俄力保探月优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9 14:00
 
 

 


1966年10月,苏联制造的月球9号探测器,成为第一个成功在月球着陆的探测器。(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专访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格奥尔吉·波利修克

  俄中两国探月计划的本质区别在于,俄已完成了对月球的基础研究,开始进入对月球实施大规模开发的阶段,而中国目前的任务是研究月球的结构和资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爱波发自莫斯科1940年生于乌克兰的格奥尔吉·波利修克亲眼目睹了苏联航天事业的辉煌,也经历了它的一蹶不振。如今担任俄罗斯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他,在中国嫦娥一号卫星即将发射之际表示:“第一位航天员的升空,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航天大国的行列;而第一颗探月卫星的发射,则开辟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纪元。”

“嫦娥”并非重复前人

  40多年前,美国和苏联展开了以月球探测为中心的空间竞赛。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枚探测器,这些探测器或逼近或登陆月球,取得了丰硕成果。波利修克,这位集火箭和炮兵科学院院士及中将军衔于一身的“儒将”,当年参与制订了俄罗斯众多的航天计划。波利修克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对中国探月工程的实施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表示,任何国家的探月计划都是从对月球远程探测开始的。中国此次使用的嫦娥一号,可称得上是探月卫星的经典之作:首先,卫星配备的多个科学探测仪器,在世界上都是首次使用。例如激光高度计和立体相机,能绘制出完整而精确的月球立体地形图。其次,嫦娥一号的仪器搭配堪称经典,可以发挥出卫星的最大探测功效。

  “中国的嫦娥工程并不是重复前人走过的路。中国科研人员的许多研究方向,是之前的探月计划没有涉及的。”波利修克向本报记者表示,分三个阶段实施的中国探月工程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

  俄邀请中国参与探月

  波利修克表示,前苏联在月球探索方面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工作,其月球车已经多次在月球表面进行实验,并且取回了月球岩石和土壤标本。目前,俄罗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找到新的研究方向。

  他介绍说,俄罗斯在2006年制定了本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将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2009年发射自动探测器绕月飞行,其目的是为未来月球车登陆选择地理位置;第二阶段,在2011年向月球发射科学实验室,开展月面土壤分析。波利修克指出:“这项任务我们计划通过国际合作来实现,已经邀请了印度、中国和欧洲国家参与。”

  第三阶段,在2013年使用多架月球车展开月球资源研究,将月球土壤样品带回地球,并选择建立月球自动探测基地的最佳区域。第四阶段,从2015年开始月球自动探测基地的建设。基地将容纳几百个科学仪器、月球车和实验室,分为实验区、着陆区、能源供应区不同功能区等。

  波利修克强调说,俄已向中方发出邀请,参与俄第四阶段计划的实施。他表示,俄中两国探月计划的本质区别在于,俄已完成了对月球的基础研究,开始进入对月球实施大规模开发的阶段。而中国目前的任务是研究月球的结构和资源,为今后实施更大的计划做准备。

  中俄将联手探测火星

  目前俄太空研究领域的三个主攻方向,即星体研究、天体物理学、太阳系研究,都吸引了中国同行的参与。

  波利修科表示,俄中两国在空间探测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这得益于两国间的协调行动机制。两国政府间成立的航天合作分委会,对于协调两国在空间探测领域的计划,以及加强沟通与交流起到了很大作用。例如,双方确定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进行探测。届时,俄“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将搭载一颗中国的微型卫星探测火星环境。两国共享火星探测成果。

  波利修克说,以前两国的航天合作仅局限于某项仪器的买卖或共同开发,现在两国的合作开始向更大更高的层次迈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