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收费餐具每天"收走"18万 碗筷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9 17:06
 
 

 

●消毒餐具进饭店,一元钱一套,每天“收走”18万元 ●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餐饮企业应该向消毒公司付费,实行有偿服务

  资料图片:使用消毒碗筷要不要由消费者“买单”引发争议。

  随着《餐饮企业经营规范》12月1日实施日期临近,一次性筷子等餐具将逐渐淡出酒楼餐馆,而一元钱一套的消毒餐具却在长沙越来越普及,每天消费量在18万套左右。长沙市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消毒碗筷的费用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记者调查:收费餐具每天“收走”18万元

  近两天,记者以订餐者的名义走访了长沙十多家中高档酒楼,发现收费消毒餐具已在这些酒店“遍地开花”,当记者在“某某龙城”订餐,提出“用不要钱的碗筷”时,遭到了服务员的拒绝:“我们的碗筷全部是用消毒公司的卫生碗筷,每套一块钱的收费少不得!”

  而长沙市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每天消毒餐具市场需求量在30万套左右,其中12万套由部分餐饮企业自行消毒,其他的则来自消毒公司。按每套一元计算,全市消费者每天仅此项支出达18万元。

消费者看法:两种观点针锋相对

  本月初,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等配套服务,不应另行收费,也即意味着消毒餐具不得要食客另行收费。这一观点提出来后,遭到绝大多数网民的赞同,大家对餐饮企业“层层盘剥”(有人透露消毒公司批发的餐具每套为0.8元左右)的做法几乎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

  昨日中午,记者利用就餐机会在香樟路“某某公社”餐馆随机采访了六桌就餐的顾客,却发现大家对一元钱的消毒餐具费的看法针锋相对。在香樟路附近某高校任教的白岑玲表示“出一元钱用干净卫生的碗筷,买个放心,值得。”而居民陈立则对此持相反观点:“不是一块钱的问题,主要是感觉很不好,我到你店里吃饭,你当然得准备符合卫生标准的碗筷,要是连碗筷都不能让人放心,其饭菜是不是更不能让人放心?”

工商部门:不能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袁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毒餐具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产业,是社会化分工的产物。消毒公司提供消毒餐具,为餐饮经营企业减少了餐具购置和清洗的人工以及材料费,餐饮企业应该向消毒公司付费,实行有偿服务。

  但作为餐饮经营企业给顾客提供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是餐饮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根据《食品卫生法》和《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餐饮企业在餐具、饮具等使用前必须要对其进行洗净、消毒,未经消毒的不准使用。消费者就餐时,餐饮经营企业提供包括经消毒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等配套服务,是长期以来已获社会共同认可、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经营者的随附义务,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餐具消毒费用应计入企业成本,至于餐饮企业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消毒,到哪里消毒,餐饮企业可自行选择,但产生的费用应由餐饮企业自行承担,不能将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即消毒碗筷的费用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律师说法: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免责

  餐饮经营企业强制收取消毒费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而“没有别的餐具可供选择”又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但是行政部门在具体处理此类纠纷时,没有可依照的法律法规处罚餐饮经营企业。消费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如果觉得餐饮经营企业收取消毒碗筷费不合理,可以选择其他不收取这项费用的饭店。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林艳芳律师亦认为,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饮具是餐饮企业应尽的职责。虽然一些餐饮企业自称选择由消毒公司提供的消毒餐具是消费者自愿、默认接受,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因此收取餐具消毒费的道理是站不脚的。(记者周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长沙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