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11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 南方维持干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17:20
 
 

 


图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介绍气象情况。(中国政府网

  张泳摄)

  2007年11月1日14:30,中国气象局举行,回顾10月份的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并将和广电总局联合发布《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一文。【进入文字实录】

11月上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

  南方维持干旱

  2007年11月1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介绍说,11月上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南方维持干旱。

  预计11月上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还是偏高,除了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南华南平均气温与常年相当,或者稍微偏低以外,其余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跟常年相近或者偏高,另外北方大部分地区没有明显降水过程。11月上旬,华南等地降水量与常年持平或者偏多,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没有明显的降雨。

  预计11月份,我国大兴安岭北部、青海大部、陕西东部、河南西南部以及湖北西北部,气温与常年偏低,其余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者偏高,其中华南的南部地区偏高1度左右。

  预计11月份华北南部、黄淮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青海、甘肃西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区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华南东部沿海地区偏少两成以上。【详细】

11月份牧区要做好防雪灾工作

  交通部门要注意防雾

  在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介绍说,11月份冷空气活动将会频繁,牧区要做好雪灾防御工作,交通部门要注意防雾。

  云南、内蒙古中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比较高,要做好防火工作。此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拉尼娜状态还要持续,对我们国家还有一定的影响,根据科学家的研究,一般拉尼娜事件发生容易造成我国北方秋季降水偏多。大家已经看到,10月份整个华北、西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这个现象。另外有可能造成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低温事件。所以说我们要提醒11月份重点关注,因为进入11月份以后,冷空气活动将会频繁,冷空气会带来降温、大风,我们要防大风,还要防冻害,特别是牧区还要做好雪灾的防御工作。

  另外,11月份是我们国家大雾天气多发阶段。交通运输部门要特别注意大雾天气的变化,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各级气象台站提供的大雾警报和预警。 【详细】

十月份我国平均气温10.6度

  比常年偏高0.7度

  据宋连春介绍,十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持续偏高,特别是青海省平均气温达到1951年以来历史最高,浙江省气温达到历史同期次高值。降水量跟常年同期相比偏少,分布非常不均匀。比如宁夏平均降水是1951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南方比较少,贵州创历史同期次小值。另外,十月份有两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一个是“利奇马”一个是“罗莎”。从气温来讲,十月份我国平均气温10.6度,比常年偏高0.7度。气温分布也不均匀,江南、江汉等偏高2度,青海南部、四川西北等地区偏高2-4度。

  今年一到十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是12.1度,比常年偏高了1.3度,是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去年全年平均气温是建国以来最高值,今年到目前为止平均气温又创新高,气候变暖在我国相应程度比较高。从全国平均降水量看,比常年稍微偏少一点,但是分布非常不均匀,特别是南方地区,江汉、江淮、华南江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所以有些地区发生干旱。西北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西北东部和华北大部分地区,比常年相比偏多1到2倍,甚至有的地区偏多2倍以上。【详细】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海洋异常会给大气造成影响 进而影响人们生活

  [中国新闻社记者]: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有三个小问题。今年十月份感觉明显比去年偏冷,但是材料说今年前十个月温度是历史最高,我想请专家分析一下原因,以及它带来的影响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现在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已经形成而且将持续到明年年初,我请问一下,是不是意味着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冷冬会是暂时阶段。第三个问题问孙健主任,您讲到最近五年来气象灾害的损失和人员伤亡人数在下降,请您解释一下原因。

  气候中心专家:第一个问题是十月份温度问题。您说感觉比较冷,但是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来说,或者我们记录的情况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是相对多年同期偏高的,可能你感觉冷的时候是在十月初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强的冷空气,还有一次是十月底这次冷空气也是比较强的,但是这种情况只是短时间的温度偏低,整个月看还是偏高的状态。

  出现这样一个情况,确实是跟整个大气环流异常有关系的,十月份的时候乌拉尔山北部地区,冷空气是一个异常的情况,这样有利于冷空气南下,但是十月份南海季风也是比较强,所以十月上半月这样的冷空气使气温降低,北方还是出现比较强的降温过程,所以使北方降雨比较多。

  第二个问题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是在今年夏末,就是八月份的时候按照指标来看海温下降到低于1.5标准,目前十月份监测来看,也确实是持续发展。从预测来看,状态是要持续到明年初这样的状态,但是拉尼娜是不是会造成我们整个冬季温度的偏低,目前还不好说,因为预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不可否认海洋异常,会给我们大气造成一定的影响,直接影响我们生活来看,这种温度的变化起伏比较大,从9月、10月情况看,特别是10月份冷空气的强度还有大范围过程来看,确实已经影响了,不能说拉尼娜一点影响没有,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会不会造成整个冬季温度偏低,从目前预测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也不好给大家说明,目前正在开预测会。

  第三个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有这么五个方面。第一,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强项防灾减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大年初一,就是2月18号,深入到甘肃省气象局去视察气象工作,对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每一次重大过程来临之时,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还有其他的国务院领导,都会及时在气象报送预报信息材料当中,进行批示,对这些防灾减灾工作作出部署,我觉得这是使得我们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重大效益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详细】

气象部门全方位、多渠道为“嫦娥一号”服务

  [大众科技报记者]:我是大众科技报记者,我请专家回答一下,我们还是对气象部门为嫦娥一号服务非常关心,我的这份材料里面看到了两点,一个是这里面说的是全方位,还有所说的各种渠道,我想请我们的新闻发言人或者是专家讲讲两个问题,一个是这里面发生过一些什么故事,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用的是哪些技术手段做保障的,谢谢。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主任王劲松:第一个问题全方位,通常我们知道天气最多是从地面到离地面30公里高度的区域,那么离开30公里以上,就是空间天气范围。气象部门虽然空间天气业务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重大事件,我们的服务还是与天气服务联合在一起,我们称为无缝隙服务,可以说全方位,从空间的角度,应该是绝对是说得上的。

  第二个全方位理解是这样讲,和第二个问题相关的,叫各种渠道。什么叫各种渠道,我们的服务现在是从中央的决策服务,比方说我们宋司长向中央、向国务院发布的决策服务的信息,以及我们向社会公众用户发的信息,以及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每天的发布空间天气预报等等,还有包括我们CMA网站、中国气象报社等等各种渠道,都在发布空间天气预报,当然,不同层次我们发布内容是有所差异的。

  到目前为止,从空间天气的角度看,暂时没有发生值得新闻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我想强调一点是,嫦娥一号的这次发射,它从地面出来以后一直到月球范围,除了经历传统气象区域外,他要经历我们地球周围所有的区域,而且它一旦离开我们7万多公里以后,实际上已经快到这个区域了,就是我们以前所有中国航天器探测到最远的距离,所以后面空间中间,我们中国从没有自主探测过,虽然现在空间天气非常平静,但是气候学角度看,有一些潜在影响,另外目前太阳活动处于极低年,发生爆发事件非常低。但是我们知道去年12月份爆发了50年以来最强烈的太阳磁爆活动,所以空间天气变化我们需要继续关注。当然作为中国人,我希望这段时候我无事可做。【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