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原铁道部长傅志寰:领袖的教诲鼓舞我一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0 16:38
 

 








    图为莫斯科大学主楼。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正是在这个主楼的大礼堂对中国留学生发表了著名讲话。

  编者按: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50年前,毛泽东主席对留苏青年学生的寄语,代表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的期望。五十载光阴,倏忽而过。当年聆听教诲的青年,早已成为共和国建设大业中的灿烂群星。50年过去,他们对毛主席当年指点江山的见识及胸襟,对自己的奋斗历程、取得的成就、怀抱的理想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自有一番不移的情怀。流淌于笔端的,便是本版陆续发表的一组抒写他们不负春秋,毕生奉献精神的感言。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

  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

  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

  ——毛泽东

  

  今年,我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到了俄罗斯,挤出时间去莫斯科大学寻访故地。开始,传达室的一位老年妇女不让进门,当她知道我是专程来寻找50年前毛主席给中国留学生讲话的大礼堂时,深受感动,出门热情地为我带路。使我惊讶的是,大礼堂几乎和当年一样,主席台正面的装饰,依然是原来的红旗、镰刀和斧头。根据记忆,我在当年听毛主席讲话的位置上拍了照。故地重游引起了我无限的联想。

  1957年11月17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了中国留学生。我那时在莫斯科铁道学院学习,当日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大礼堂已座无虚席,只好站在后面。毛主席出现时,全场掌声雷动。毛主席的讲话既富有哲理,又十分风趣。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当时在场的同学个个热血沸腾,“为党奋斗五十年、为祖国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毛主席亲切豪迈的话语,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无限希望,对留学生是巨大的鼓舞。他的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奉献青春,也影响了我的一生。

  聆听毛主席教诲的留学生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努力克服语言方面的困难,起早贪黑地苦读,不到夜里一两点不睡觉。那时,中国同学大都是学校里遵守纪律、成绩全优的好学生,多数都上了光荣榜。

  几年后,万余名留学生毕业,从苏联和东欧回国分赴各地,在不同岗位上经受了风雨的考验和人生的磨砺。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诲,始终如一,矢志不渝,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

  我学的是铁路电气化专业,1961年回国。那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所学的知识奉献给祖国。我填写的志愿是:坚决服从分配,到艰苦的地方工作。于是,我被分到位于湖南省的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究所刚刚成立,没有实验室,连办公室都是借的。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饭也吃不饱,工作上还要面对苏联专家撤走后留下的一堆技术难题,我们都感到压力很大。因缺乏工程技术人员,不久所里就让我担任电力机车总体设计负责人,后来又主持了全所的研究开发工作。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我们这批年轻人不相信离开洋人就一事无成。大家发愤图强,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试验,苦战了10年,使我国电力机车的技术过了关,并实现了批量生产。至今,我仍十分怀恋研究所所在的田心小镇。不仅因为我在那里工作了23年,有难以割舍的感情,更因为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里建设成了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虽然付出很多,生活很苦,但我无怨无悔,尤其是看到浸透自己心血的韶山系列电力机车驰骋在祖国的铁道线时,我感到无比欣慰,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期望。

  后来,我被调到铁道部机关,在科技局和铁道部的领导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虽然那时我已不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但我依然以毛主席的寄托为座右铭激励自己。我出生于铁路家庭,父亲是火车司机。我上的是铁路小学,大学学的又是电力机车专业,年轻时就立下了为铁路现代化做贡献的志向。

  铁道部领导岗位给了我实现理想的平台。我相继组织开发了包括提速电力、内燃机车,动车组和客车在内的一系列“中华牌”机车车辆,使20世纪90年代国产铁路技术装备达到95%以上;领导了铁路客车提速试验并主持了4次大提速,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铁路客车速度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局面。使铁路建设焕发出新的生机,拓宽了发展的路子。2001年,我去俄罗斯考察铁路,看到我国铁路客车的速度、机车车辆水平都超过他们,感到十分高兴。

  铁路建设是我任部长期间的重要任务,新线、复线、电气化铁路投产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建设青藏铁路是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项目。毛主席在世时就提出了要把铁路修到拉萨的要求。青藏铁路于2001年开工。我为这项工程的前期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参与了工程的决策并组织了开工建设。这条铁路的设计和施工,解决了在多年冻土、高原缺氧地区筑路的世界级难题。它的开通,为西藏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

  毛主席在莫斯科接见留学生整整50年了。50年来祖国巨变,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生,我们没有虚度年华,把知识和青春献给了祖国。最近5年,我来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要从事立法、监督方面的工作。50年来,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教诲仍回响在耳边。我还要继续努力,取得新的业绩。

  今天,我更加寄希望于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希望再过50年,又一代年轻人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