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莫斯科揭秘完美间谍 成功窃取美核技术细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0:28
 

 

只身卧底美“曼哈顿计划”助俄成功打造首颗原子弹的科瓦尔

  他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原子弹间谍,还被美国第一大报称为上世纪头号间谍,潜伏美国
“曼哈顿计划”多年,成功获取原子弹核心机密后逃离,美国FBI(联邦调查局)因此蒙羞;他又是苏联历史上最默默无闻的英雄,直到死后才获得普京颁发的英雄勋章;他就是苏联间谍乔治·科瓦尔。昨日,美国媒体首次全面披露了这位超级间谍的传奇经历。

  莫斯科揭密完美间谍

  11月2日,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追授科瓦尔俄罗斯最高荣誉。这份声明使西方学者异常震惊。此后,历史学家、科学家、联邦政府官员争相讲述科瓦尔的故事。

  “他很友善、富有同情心、聪明。”曾与科瓦尔在纽约城市大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核弹工程的退休物理学家阿诺德·克拉米什说,“他从不做家庭作业。”在劳伦斯国家实验室高级物理学家布洛姆的眼中,科瓦尔是一名普通人。“他的棒球打得很好,经常打‘游击手’的位置。而且他没有俄罗斯口音,能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他的资历堪称完美。”布洛姆说,“我曾看到他凝视远方思考问题,我想现在我知道他在想什么了。”

  多年以来,学者和联邦特工已经证实了曾为苏联刺探美国机密的6位间谍的身份,他们都是由于一时冲动和同情苏联才这么做的,他们都没有接受过严格的间谍训练。但科瓦尔与他们不同。他是一位在苏联军事情报局受过严格训练的间谍,他可以接触到美国的核工厂,这些技巧不为其他苏联间谍所知。

  核专家称,核弹的制造机密要比核弹的设计机密更为重要。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负责设计核弹,而核弹的组成部分和燃料则是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俄亥俄州的代顿等地点的秘密核工厂生产的。科瓦尔以一名陆军军士的身份不仅可以进入这些工厂,他还负责这些工厂的相关工作。

  留学美国潜伏入伍

  科瓦尔从莫斯科的门捷列夫化学学院毕业后,进入苏联军事情报局受训,随后被派回美国。

  到达美国后,科瓦尔一开始使用假名,并搜集到了美国用于化学武器的新毒素情报。不久,他的上司决定赌一把,让他使用真名工作。之后科瓦尔应征入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近了刚刚起步的美国原子弹项目。军方对科瓦尔评价很高,认为他很聪明,并于1943年派他到曼哈顿的城市大学接受战时特别训练。城市大学被称为“穷人的哈佛大学”,以优秀学生以及后来的原子弹间谍朱利叶斯·罗森堡(1953年被美国法庭以从事间谍活动,为前苏联提供制作原子弹情报为由处以死刑)而闻名。

  科瓦尔和十几个军方派来的同学一起攻读电机工程专业。在求学期间,科瓦尔始终避免参与和社会主义以及苏联相关的辩论。他的同学布洛姆回忆说:“据我所知,他从不谈论政治,也不谈论和苏联相关的任何事请,从来都不,一个字也没有。”

  大兵长驱直入“曼哈顿”

  当时,“曼哈顿计划”正面临“人才荒”,因此请求军方派遣技术熟练的士兵援助。1944年,科瓦尔和克拉米什等人来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那里是美国秘密的原子弹燃料生产基地,而原子弹燃料又是原子弹生产环节中最困难的部分,由此可见其重要性。

  从此以后,科瓦尔获得了进出这一绝密基地的通行证,他当时负责基地的健康安全工作,需要开车逐一检查所有建筑,确保工人没有遭到辐射侵害。1945年,科瓦尔的职权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代顿附近的几处绝密工厂。这些工厂当时负责生产高放射性材料钋210。1945年7月,美国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一个月后,美国在日本上空投掷了两颗原子弹。科瓦尔当时与上头是怎样联系的,美国媒体不得而知,但事实是,苏联政府很快就掌握了核弹的技术。

  1949年,苏联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迅速打破了美国苦苦维持的核垄断地位。

  死后获颁英雄勋章

  二战结束后,美国反间谍部门发现,苏联官方媒体《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赞扬科瓦尔一家为“来自美国的幸福移民”的文章,于是开始怀疑科瓦尔的身份。警觉的科瓦尔随即逃离美国,回到俄罗斯。美国这才知道科瓦尔的身份,但决定封锁消息。“如果这一消息被泄露的话,会让美国政府很难堪。”著有《为核弹冲刺》一书的罗伯特·诺里斯称。

  回到苏联后,科瓦尔进入门捷列夫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随后留校教书多年。据苏联媒体报道,科瓦尔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老年时仍坚持上场。2002年,《苏联军事情报局和原子弹》一书出版后,科瓦尔的身份才被外界知晓。不过,在这本书里,作者使用的是科瓦尔的代号。这本书提供了一些难得的历史细节,但强调说科瓦尔只是躲过“美国反间谍网”的苏联英雄之一。

  俄罗斯称,科瓦尔去世于2006年1月31日,但没有公布死因。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他活了92岁,但克里姆林宫声明中的数字是94岁,部分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是93岁。

  科瓦尔去世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他俄罗斯联邦英雄勋章,这是俄罗斯公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克里姆林宫在声明中赞扬了科瓦尔在“执行特殊使命时表现出来的勇气和英雄主义精神”。

  历史学家表示,普京总统对科瓦尔的认可激发了俄罗斯人民的自豪感。纽约公共图书馆的数据库搜索画面显示,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后,很多俄罗斯媒体都刊登了科瓦尔的故事。

  □内幕

  好友及同事回忆:谁能想象他会是间谍?!

  曾与科瓦尔在纽约城市大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核弹工程的退休物理学家阿诺德·克拉米什称,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的时候,“他可以接触任何东西。”克拉米什说道,“他有自己的吉普车,那时我们中很少人有自己的吉普车。他非常聪明,曾接受过苏联军事情报局的训练。”克拉米什表示,这些条件使科瓦尔在核间谍工作上取得了独一无二的骄人成绩。

  克拉米什称,他们当时住在城市大学对面的希伯来孤儿院。在他的记忆里,有两件事印象比较深刻,一是科瓦尔曾自称孤儿,二是科瓦尔比其他士兵大10岁,这让所有人都很疑惑,为什么会派他加入这个计划。

  克拉米什回忆说,上世纪50年代初,联邦情报局曾找他和所有认识科瓦尔的人问话,并要求对此事保密。他说:“我非常吃惊,无法想象科瓦尔会是一名间谍。”

  克拉米什称,科瓦尔称得上历史上最厉害的“原子弹间谍”。对于普京向科瓦尔追授荣誉勋章,克拉米什的说法是,“不是任何功劳都能得到俄罗斯总统授予的英雄勋章的。”

  □档案

  曼哈顿计划

  “曼哈顿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陆军自1942年起开发核武器计划的代号。这一计划在新墨西哥州偏远的沙漠地带洛斯阿拉莫斯进行,历时4年之久。为赶在纳粹德国之前造出原子弹,共有20多万人参与其中,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后来被称为“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被任命为技术总顾问,还包括十几名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曼哈顿计划”是二战中最昂贵的计划,5年中耗费了盟军约18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80亿美元),共研制出4枚原子弹。第一枚于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沙漠试爆,爆炸威力是预期威力的4倍,相当于2.1万吨烈性炸药TNT的威力。

  据悉,由于“曼哈顿计划”受到严格保密,连副总统杜鲁门也是在1945年罗斯福去世后接任总统时才得知这一计划。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并称为20世纪人类自然科学史上的“三大计划”。

  □生平

  生于美国服务苏联身后获颁英雄勋章

  1913年,科瓦尔出生在美国艾奥瓦州,当地有一个很大的犹太社区和一些犹太教堂。

  1932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科瓦尔跟随父母移民到前苏联西伯利亚的比罗比詹市。

  1934年,科瓦尔在莫斯科的门捷列夫化学学院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他进入了苏联军事情报局,接受训练后被派回美国。1943年,科瓦尔被派到曼哈顿的城市大学接受特别训练。1944年,科瓦尔来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那里是美国秘密的原子弹燃料生产基地。1945年,科瓦尔的职权范围扩大到代顿附近的几处绝密工厂。

  二战期间,乔治·科瓦尔的代号一直为“德尔马”。

  2006年,科瓦尔在莫斯科去世,此后他的名字开始为世人所知,历史学家称他可能是20世纪最重要的间谍之一,成功地获取了美国制造核弹的曼哈顿项目的绝密情报。

  由于科瓦尔随家人从美国移民至俄罗斯后又返回美国,这段经历使他在工作中如鱼得水。2007年11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追授其英雄勋章。

  科瓦尔是唯一一位成功渗透进入‘曼哈顿计划’秘密工厂的苏联情报人员,他的工作帮助苏联大大加快了核弹的研制进度。”——俄总统普京

稿源:晶报 编辑:梁宏峰
美官员揭露间谍招募训练内幕:卧底至少训练6年  07-10-01
美冷战时间谍机A-12亮相 曾用于刺探朝鲜情报  07-09-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