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湖北荆州下发红头文件 规定公务烟须用省产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6:22
 

 

  一份地方政府的红头文件,让湖北荆州市一些地方“百官倡烟”景象浮出水面。

  2007年3月15日,湖北荆州下辖的洪湖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将全年15900条公务用烟指标,分解至114家县直机关和基层乡镇,实行摊派消费,并奖惩分明。

  依照文件规定,完成目标者将获销售额8%-20%不等的返还。未完成任务者,机构属垂直管理,将情况通报其上级主管部门;属地方管理,根据所欠数目按每条170元标准扣减其财政经费。

  但同年9月份,这份名为《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公务用烟管理工作的通知》,即被取消。

  近两个月后,洪湖市政府网站上依然挂此文件,直到本报发稿前才正式撤下,当地有官员至今仍不知情。

  南方周末记者还发现,不独洪湖,荆州下辖石首、监利等县市,此前均有此类分解公务用烟指标的红头文件存在。且格式雷同,甚至奖惩标准也趋一致。

  监利县一份2006年的政府分解文件显示,当年该县公务用烟任务总计26530条,由近百家县直单位和乡镇分担,标准从20条至800条不等。甚至全为女性干部的市妇联,指标也有20条。

  所不同的是,监利县文件并没有扣罚经费的惩罚性措施,所列指标,也冠以“预测数”的名目。

  荆州当地有官员戏称此现象为“百官倡烟”。

  少数难堪重负的县直单位选择多渠道募资化解指标。监利县委统战部官员告诉记者,“像工商联的全年经费甚至连发工资都不够,只能依赖会员赞助来解决。”

  但大部分单位完成指标并不是难事。洪湖政府网站的数据显示,整个2006年,洪湖市县直单位和乡镇共认购公务用烟18822条,超出了原定指标近20%。

  细心者依照红头文件所指定的公务用烟的价格区间每170元-600元计算,得出骇人结论:在洪湖这个县级市,一年用于公务用烟的公款费用竟达到320万-1000万。

  但诸多地方官员显得释然,甚至理解为政府的“良苦用心”。洪湖县烟草局一副局长称,官员一根烟,影响一大片,“公务用烟的表率作用明显,可以引导市场消费,可以提升烟草销售的结构和档次,既而增加地方政府的烟草税收,为地方经济作贡献。”他反复强调引导消费的作用,不认同摊派之说。

  “吸烟就吸省产烟”

  由于“百官倡烟”,在荆州,党员干部对抽烟的个人口感和爱好,一度要求服从统一安排。湖北省产“黄鹤楼”和“红金龙”系列成为重点推荐名牌。

  荆州地区毗邻湖南,在上世纪90年代,曾是湘烟的天下。本世纪初,湖北重点发展烟草工业,荆州成为第一片需要“收复”的失地。

  在监利县容城镇的办公大楼门前,杜绝吸食“南烟”(湖南烟)的标牌成为干部上班的第一道警示,至今仍在。而在整栋大楼几乎所有办公室的大门上,都还有一句顺口溜,“最好不吸烟,吸烟就吸省产烟”。

  荆州下辖松滋市的政府网站资料显示,一位市领导就曾在全市的烟草会议上公布过类似禁令:凡是单位公务活动用烟,一律使用省产烟;凡是党员干部抽烟的,一律抽汉烟等等。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扣减或停拨财政经费;党员干部要进行曝光,并给予通报批评。

  在公安县政府网站上,一位县领导甚至强调,吸食“芙蓉王”(湖南烟)就是“不讲政治,不讲纪律,在认识上不能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2006年,荆州市启动了对所辖县市261个公务机关抽烟情况的摸底调查,调查人员深入基层,捡烟头、翻纸篓,最终共采集了5003个烟头标本,根据烟头品牌数量进行了科学的量化统计,实行县市排名,最终成为领导问责的重要参考。

  烟草税收成地方财政命脉

  和华中许多地方一样,荆州地区诸县财政并不丰裕,而烟草税收在各县地位举足轻重。比如洪湖,2006年烟草税收成为全市纳税第一,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竟达八分之一强。“尤其在农业税取消后,烟草税收几乎成为地方财政的命脉。”该市一官员称。

  而在基层招商引资艰辛异常且见效慢的情形下,烟草税收则显得便捷和可靠。公安县一位领导曾在布置2007年烟草工作的大会上,当着全县机关干部的面算过两笔账:

  第一笔账是,抓好了烟草就相当于再建一个“金安”,一个“新生源”——后者均为公安县多年努力成长起来的骨干纳税企业,纳税规模和烟草相当。

  第二笔账和烟草税有关。中国实行烟草专卖政策,只有在正规专卖渠道销售的香烟,地方才可抽税。他说,“如果全县2000个公务人员在抽非主渠道购进的‘芙蓉王’,那一年损失的税收就高达160万元。如果用作乡镇经费,每个乡镇平均就是10万元。”

  这位领导反问,那么多的财源白白流失,作为一个吃政府财政饭、拿纳税人工资的公务人员,为什么不能讲大局、讲良心,主动消费纳税烟呢?

  通行的做法为,年初各级政府指定计划,并彼此签定责任状,年尾兑现。

  例如,江陵县政府即明确规定,烟草销售任务完成不力者,将扣减其全年财政转移支付的10%。

  公安县曾有官员私下对类似摊派举措表示不满,结果招致县领导言辞反驳,“在为什么要抓烟草工作的问题上,不要拿市场经济理论来品头论足”。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覃贻花
世卫称烟草挑战中国 超5亿人受被动吸烟危害  07-05-31
烟草行业人均月缴公积金2000元成为增收渠道  06-12-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