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专家:华为事件程序上有明显纰漏 此举面临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8 15:34
 

 

    11月2日,据有关人士披露:华为鼓励员工辞职的方案9月已获通过,10月前华为公司先后分批次与老员工私下沟通取得共识,10月开始至11月底实施,须在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完成。共计将有超过7000名工作超过8年的老员工,需要逐步完成“先辞职再竞岗”工作。

  “华为员工辞职事件不管从规避《劳动合同法》,还是从企业人力资源的调整来说,都没有办法达到目的。”昨日(17日),《劳动合同法(草案)》课题组组长常凯来深,参加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公众论坛”时,对华为事件发表看法说。

  此前,包括本报(南方日报)在内的全国诸多媒体均报道了华为鼓励7000员工辞职事件,有人质疑称华为公司鼓励员工辞职是为了规避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而华为公司回应此举是为激发员工活力。作为国务院法制办《劳动合同法(草案)》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凯昨日在深圳,就此事详细阐明他的看法。他明确表示,不希望其他企业学华为。

  工龄计算不由企业决定

  纵观华为事件,社会公众的质疑是,华为选择在这个时候“鼓励员工辞职再竞岗”,是否涉嫌规避明年元旦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该法第十四条规定,劳动者在满足“已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或“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条件后,便可以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成为永久员工。

  常凯认为,为了规避此条款,一些企业直接的做法是把十年工龄中断,员工就没有成为永久员工的资格。“如果员工自愿提出辞职,企业就没有责任。但这种思路把法律想得太简单了”。

  常凯解释,十年工龄的计算不是企业决定的,而是由法律决定。目前的《劳动合同法》没有对十年工龄到底怎么计算作出规定,但是正在起草的《劳动合同法》的法律解释会对这点作出明确解释,不会让企业稍微动点小计谋就可以让法律无效。如果有人蓄意规避法律,仅仅让员工交个辞职报告,重新登记一下,就把十年工龄不连续计算了,企业是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常凯透露,目前正在起草的《劳动合同法》的法律解释,关于中间离职多长时间,是两个月,三个月,半年,还在争论。仅仅以一个假期让工人不连续计算工龄,这点显然是无效的。

  如此投入十亿得不偿失

  华为员工辞职事件对华为有利还是有弊?常凯认为,华为应是受到了消极影响,包括其市场形象、企业声誉等都受到影响。华为目前已经停止或终止了这个决定,其实是响应也是认可了市场对他的评价,做出的一种公共危机处理。

  “这个决定,对企业内部的员工关系以及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信任感,明显受到影响。”常凯说,并不是员工拿了钱就感谢你,他要考虑你为什么给他这个钱,在这点上他觉得华为恰恰是得不偿失的。10亿元的成本,我如果是老板,必须考虑十亿元投入和产出的问题。我有钱也不可能这样投入。

  华为此举面临一定风险

  华为事件被媒体爆出后,针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华为公司的回应是执行《劳动合同法》,合乎程序。常凯认为,从补偿来说,华为并不违法,而且华为的补偿还更高一些。但是,7000人都辞职,重新竞聘上岗,这是一个整体裁员的问题,华为有没有向职代会征求意见?常凯说,在程序方面,华为明显是存在纰漏的。此外他还担心,7000人自动辞职,如果员工拿了钱,又上了岗,自动辞职不会说什么,但是要考虑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上岗。如果这批下岗的人出现了华为没有预料到的结果,怎么办?如果这些人不上岗,那到底是不是他主动辞职的,也不好解释。

  “我不希望华为遇到这样大的风险。”常凯认为华为此举涉及到是否违背当事人的意愿,是否涉及欺诈和胁迫。常凯说,他宁可相信华为自己的解释是由于内部人力资源方面的调整裁员,而不是规避法律,因为他不希望所有的企业对于法律采用这样的态度。

  对话

  昨天的论坛,吸引了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职业经理人、打工者等众多观众前往参加。很多人提出对《劳动合同法》的种种疑惑,或不同看法,与常凯教授进行一番思想交锋和交流。

  问:无固定期限合同是不是等于“铁饭碗”?

  答:计划经济时期的铁饭碗没有劳动合同,也代表着,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工作单位可以把这个人一直养下去。而无固定期限合同(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不是指拿到了一个永久的铁饭碗,即使企业与员工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第41条,如果遇到“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等法律规定的情况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企业仍然可以解雇员工。“无固定期限合同不是铁饭碗,不是打不掉的,没有特殊照顾的问题。”

  问:企业完全按照法律的要求来做,但是它的竞争对手没有这样去做。是否客观造成了竞争不公平,甚至给腐败留下了空间?

  答:素质比较低的企业,规范比较低的企业可能不守法。我们必须推出一些守法企业带动这个社会,使社会法制化程度高一点。

  问:连续签订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就视为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个期限具体怎样计算?

  答: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就可以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才执行。合同比如说是5月1日开始起,再签是第二个合同。第二个合同结束以后,再续签,才是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企业与员工双方同意,可以继续签。第二个合同就是员工决定了,你想签就可以继签。

  问:员工相对公司来说,处于弱势地位,如果出现了现实情况与法律相违背的状况,如何维护员工的利益,如何保证《劳动合同法》能够贯彻实施?

  答:从长期来看,希望劳资关系能够法制化,真正形成劳资自主协商,劳资自治,然后政府进行评判,加入公权的介入。从近期来看,首先应该加强政府的监管、理念及职责,改变有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或者引进外资,牺牲劳动者权益的观念;其次应该加强劳动行政部门的力量,提高劳动监察人员的素质能力;再者,重视发挥工会的作用,劳资关系突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工会作用不到位,有的企业的工会甚至控制在企业老板手里;最后,靠劳动者自己的利益驱动和觉悟来推动。

  -华为“辞职门”事件启示面对新的法律环境企业必须转型

  华为员工辞职事件无论背后的动机如何,但它毕竟已经过去,它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常凯说,《劳动合同法》颁布以后,很多企业家都感觉到了压力。压力来自于担心企业以后用工的成本会增加,另外一个担心是企业的自主权受到限制,不像以前灵活。

  针对企业家门对用工成本的担心,常凯说,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低成本战略带来的后果是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严重忽略了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也带来劳资双方的互不信任。而低成本不能作为国家和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

  曾有人戏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造就一批刁民,他们会拿着《劳动合同法》给企业找麻烦。常凯说,这句话其实反映了劳资关系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他认为,《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后,工人的权利意识、法律意识会更强。“企业有责任去提高员工的素质,而提高素质是要花成本的。”常凯说。

  针对自主权受到限制的担心,常凯说,现在社会中签短期合同、不签合同以及合同不规范的事情很普遍,表面上看来企业的用工很灵活,随时可以辞退员工,但它影响员工的忠诚度和积极性,造成员工的流动性很大。“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会限制企业自主权这种想法是肤浅的,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常凯说。

  《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以后,劳资双方面对的劳动法律环境也同时改变,那么企业应该怎样去调整适应新的劳动法律环境呢?常凯认为,不管企业怎样评价《劳动合同法》,都必须执行法律,所以企业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常凯认为,企业应该在转型上保持一个基本点,即企业要从以往的以低劳动成本为竞争手段的企业发展模式,转变为以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基本竞争手段的发展模式。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