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台州代市长陈铁雄:四个“转”打造民营经济品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0 23:49
 
 

 

  浙江在线台州1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梁国瑞)台州民营经济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融入国际?作为长三角南端的重要城市,台州如何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

  今天下午,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铁雄在接受苏浙沪网络媒体“走遍长三角”采访团的直播访谈时称,台州要靠四个“转”来打造民营经济品牌,打造“三张名片”来增强台州发展动力。


访谈现场
  四个“转”打造台州民营经济品牌

  陈铁雄称,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的主体,要让台州民营经济在新一轮发展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融入国际,要靠四个“转”。

  一是转变。政府角色要转变。台州过去的发展更多依靠民间原始的创业冲动,然后政府加以引导、规范和扶持。在今后发展中,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逐步转变政府职能,向小政府大社会和有限政府方向过渡,实现从以政策扶持为主向搭建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转变,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

  企业家素质也要转变。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素质培训工程,使台州企业家从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向知识型、创新型的企业家转变,摆脱家族式管理,建立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转型。产业要转型。从一般制造业向装备制造业转型,是今后台州民营经济进一步提升的主要方向。要充分发挥现有区域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产业发展内在要求,提升原有产业层次。

  产品也要转型。要重视新产品研发,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抢占行业产品创新的制高点,实现从“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通过科技创新,努力使工业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从贴牌向自主品牌生产转型。

  三是转移。一是承接转移。抓住全球产业大调整的战略机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接轨上海、握手宁波,承接国际、长三角,宁波等地的产业转移,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输出转移。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向国内、国际进行资本输出,在台州以外地区进行资源配置,建立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并响应国家发展号召,向中西部、中部、东北等地区转移产业。三是布局转移。结合城市化进程,修编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调整工业布局,从沿路、沿江发展转向沿海发展,加快沿海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型工业和海洋经济。   四是转轨。一是机制转轨。加快民营企业组织制度的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股权社会化,形成开放式的股权结构,努力使个私企业向股份合作制企业、向公司制企业转轨。二是模式转轨。以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为抓手,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轨,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轨。三是动力转轨。过去,台州基本上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这种发展方式资本积累的速度比较缓慢。今后,台州要吸引更多地外地投资,加强与外地资本合作,更大程度上利用外面资本,由内源式发展转向内外源结合式发展。

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铁雄
  “三张名片”增强台州发展新动力

  陈铁雄谈到,台州已经有了许多头衔,也有很多张“名片”。但目前台州重点要打造的是三张“金名片”,即“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陈铁雄强调说:“这也是我们台州提出来的未来发展战略定位。”

  制造业是台州的优势,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台州有着坚实的基础。工业结构上,台州已基本形成了汽摩及配件、家用电器、服装机械、阀门泵类、模具塑料及医药化工等支柱行业,并且涌现了一批规模企业和产品品牌,有48个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同时,台州制造业产业内部分工细化,产品配套能力强。台州制造业的块状集群效应也非常明显,呈集聚发展态势。

  有了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础,台州今后的具体目标和抓手就是实施“5431”计划:“5”是指抓好汽摩及配件、缝制设备、医药化工、家用电器、塑料模具等五大主导产业;“4”是指实现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名牌企业、上市企业“四位一体”;“3”是指构建科技、金融、人才三大服务体系;“1”是指规划建设一个台州沿海产业带。


主持人

  “我想到2020年应该可以实现‘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目标。”陈铁雄信心满怀。

  打造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展示了台州未来的美好愿景。陈铁雄认为,台州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就要成为现代港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和谐之城。

  “台州要成为现代港城。港城实现互动发展,大港口实质性开发、功能进一步完善,临港工业、海洋经济实现大发展,现代化中等城市形象日益丰满,台州逐步迈向滨海时代。台州涌动全民创业、全面创新的热潮,展示着无比的生机与活力。各类人才、要素在这里汇聚交流,产业和城市在创新中演进升级。台州要进一步展开开放包容的胸怀,走内源与外源互动发展之路。加快北上发展,紧联北京,接轨上海,握手宁波,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陈铁雄称,“三张名片”的打造,将使台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