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中东和会促和艰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1 17:59
 
 

 

  • 美国发送中东和会邀请函

      40多国家、组织在列

  • 美俄总统电话讨论即将召开的中东和会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葛相文赵毅)20日傍晚,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将于本月27日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尽管会议的议程和具体会期还没有确定,但这一由美国总统布什5个月前向世界宣布的计划总算有了眉目。人们普遍关注的是,会议是否能为停滞多年的中东和平进程带来起死回生的希望。

召集颇费周折

今日国际聚焦
·
普京:战略核力量应回击任何侵略者
·
美军方不排除军事解决伊朗核问题
·
查韦斯内贾德"两兄弟"联手反美
·
美联社记者被指勾结反美武装
·
韩国计划2020年发射绕月探测器
· 肯尼迪旧照封存40年后公开[组图]

网言网语
·
日本人为啥非要吃鲸鱼?
·
女大学生向室友提变态要求酿惨案
·
中国军舰启航首次访日向市民开放
· 华尔街铜牛中国人到底能不能骑
据美国国务院宣布,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4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约100多名政府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由此看来,这将是21世纪开始以来,特别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政府就中东问题召集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

  从中东和会日期确定的过程看,会议召集颇费周折。到今年11月4日,仅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中东地区的穿梭访问就达八次之多,其最重要目的就是为促成这一会议的召开而做说服工作。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以色列来说,周边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和会是否积极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会的成败。据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并不情愿参加和会,除非和会能解决围绕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的诸多历史难题。就在美国宣布中东和会日期的同一天,以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以巴有可能在2008年达成和平协议。有分析指出,奥尔默特是在暗示,即使和会不触及这些核心问题,但在接下来的巴以谈判中不会回避上述难题,以此来提高阿拉伯国家对这次和会的兴趣。

  分歧多于共识

  中东和会千呼万唤始出来再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东地区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按照布什政府的设想,为保证中东和会能取得成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总理奥尔默特需要在会前备好一份联合声明。尽管二者对召开中东和会抱有共识,但经过近一个月的多次谈判之后,双方分歧依然严重。

  首先,巴方坚持声明应就巴以矛盾的核心问题达成一个可操作的框架协议,包括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行动方案和时间表等。以色列则仅希望与巴方达成一个纲领性文件,不设定问题解决的具体步骤和方案,更没有时间表;其次,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和难民回归等关乎各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决不会轻易作出让步。

  此外,虽然美国在解决巴以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依靠巴以双方的谈判。正如奥尔默特所说,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本身不是一件能够带来历史性突破的大事”,“无法代替双方的谈判”。况且在目前巴勒斯坦内部分治、奥尔默特执政根基不稳的形势下,双方领导人的决策力都受到不小的制约,彼此都不敢轻易在核心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形式大于内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为中东和会的召开颇费心机,一方面是想让多年来名存实亡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起死回生,使多年前作出的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和巴以和平相处的承诺不至成为笑柄;另一方面,布什也希望这一会议取得成果,从而为自己添加一些值得称道的政绩。

  布什出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试图推行大中东计划,以推动中东地区实行所谓的“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改革”,而解决巴以争端,推翻萨达姆政权,将伊拉克树为中东“民主样板”属于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但伊拉克乱局打乱了布什的整体部署,使美国陷入困境。有分析认为,在百般困难的形势下,布什政府选择召开中东和会,是试图通过解决巴以争端来挽回颜面,缓和同阿拉伯国家的紧张关系。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以期在解决巴以争端方面能拿出一些成绩。

  除上述考虑之外,召开中东和会还可能是布什政府为摆脱民主党在各个方面的攻击,并乘朝鲜核问题取得突破之势,争取在外交领域寻找新突破口的一种再尝试。但是鉴于巴以争端、阿以争端,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以及美国袒护支持以色列的基本立场,恐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主导下的中东和会难以从根本上摆脱形式大于内容这样一个基本规律。


美国对中东和会前景表示乐观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李学军赵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9日表示,美国相信即将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将重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谈判,并且相信以巴双方在会议召开前能达成一项联合文件并提交给此次中东和会。 >>点击详细

新闻分析:赖斯外交斡旋凸显中东和会挑战巨大

  新华网开罗10月18日电(记者郭春菊余忠稳)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结束了在中东地区为期4天的穿梭式外交斡旋活动,并于当天在英国伦敦会见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为美国总统布什提议的今秋在美国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寻求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尽管布什对中东和会的前景表示乐观,但盘点赖斯这次中东之行,可以看出中东和会仍面临巨大挑战。 >>点击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