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精细化气象预报 服务社会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20:11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近一段时间,大家在收听、收看天气预报的时候会发现,预报内容里增加了紫外线指数、感冒指数、晨练指数、洗车指数等气象信息,这些信息都对大家的生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天津市气象局气象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科研所)利用科技手段开发的、为公众提供气象信息精细化服务的产品。气象预报不再只是气温高低、风力等级、降水情况等简单介绍和发布,更多的科技含量正逐渐融入其中,并升级为气象科技服务。

  回良玉强调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两部门要求做好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信息发布传播

天气预报节目增加了各种生活气象指数预报,方便公众合理安排工作、生活

  气象科技服务是将气象科技应用到生产、生活中,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市气象影视中心主任周锦程说:“比如地铁站建设,根据某一地区的地形、地貌情况,如果出现暴雨天气,假设5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就会导致积水漫进地铁站。那么,气象部门就需要建议施工单位,在工程设计兴建上采取相应措施。农业上,气象部门需要对耕作地区进行光照、降水、温度等多种因素的评估,从而确定农作物在哪些区域种植更科学。另外,如何合理利用气象资源进行节能减排,在哪些地方能充分利用光能、风能兴建风力发电厂。这些都是气象科技服务社会的表现。”

  中国广播电视将即时插播重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新华快评:加强气象服务 减少灾害损失

  气象服务农业 减少损失 增产增收

  农业“靠天吃饭”,准确的天气预报和及时的灾害天气预警会帮助农业生产减少损失,从而增加经济效益。天津市气候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气候中心)农业气象遥感室就承担了这一职责,他们每旬、每月、每季都对光、水等因素进行气候分析,监测旱情、土壤墒情。

在西青和宝坻的一、二代温室进行的示范性农业气象服务试验

  在夏季作物收割时间里,如果赶上冰雹等恶劣天气,气象部门会提前预报,并向农业相关部门提出错时收割的建议。气候中心农业气象遥感室高级工程师刘淑梅说:“气候中心从减灾的角度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努力将灾害性天气对农业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

  目前,天津各区县的农业温室的数量越来越多。温室是农业高投入、高产出的新型载体,要精耕细作来提高经济效益。气候中心从2006年开始提供温室农业气象服务,首先在西青和宝坻的一、二代温室进行实验仪器布控,搞示范性气象服务试验。对温室里的温度、湿度、阳光辐射量等气象指数进行24小时监测,每隔20分钟,人工提取气象指数样本。

  刘淑梅说:“现在,全市有200多个气象观测站,每个观测站获得的气象信息和温室内部各种气象指数建立联系,相互配合。当遇到阴天寡照的时候,气候中心就会做出气象预报,阴天持续的时间,气温高低,不同温室在阴天情况下气温会下降多大幅度等,让农民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向用户及时发布各种天气信息和灾害性天气预警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手机短信有针对性传递

  今年中国气象部门免费发布预警气象短信12亿条

  现在,通过12121气象信息查询、手机短信——“农信通”等方式,气象部门可以提前将农业气象灾害信息及时通知农民。这样可以避免农业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将其损失减到最小程度。预计2年之内,西青和宝坻的温室农业气象服务经验将推广到全市范围。

  精细化预报提供人性化气象服务

  科研所正研究员级高工解以扬说:“大家从气象预报中接触到的紫外线指数、疾病气象指数、晨练指数、洗车指数等气象服务产品,是气象服务精细化的表现。这些预报产品已经成熟,科研所已经将这些产品提供给市气象台,由他们进行日常发布。公众从气象预报中可以了解到各种生活气象指数,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将气象因素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尽可能减小。”

  天津海事局海岸电台开播气象服务

  北京启动冬季供暖气象服务

  山东将建立新型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气象信息显示屏在全市主要地区,为公众提供及时的天气信息

  目前,科研所正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解以扬说:“科研所正朝着精细化预报发展,预报细化了,准确度也会提高。比如危险品在运输过程中,对于雾天就很敏感,我们就要事先提供精细化的天气预报;大型电脑网络所在地对于雷电天气很敏感,需要提前对其进行预报、预警,从而尽量减少损失,这都需要科研所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

  女足、奥运气象:风云尽在掌握

  气象灾害预警有法可依 新增内容完善预警系统

  近年来,城市热岛、干岛现象加剧。科研所最新研究课题就是要研究热岛的特点和城市大气环流的特征。解以扬说:“热气流上升,就会带动周围其他气流活动,可能就会使污染物在热岛地区汇合,也有可能扩散,所以,我们就需要研究汇合或扩散的原因。如何影响汇合的热气流扩散,扩散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正常的、良好的空气质量等等。”

  解以扬说:“城市里有很多小的气候,比如,城市积水,过去路面比较软,有降水都渗入地下,现在道路表面比较坚硬,积水不容易渗入地下,地下管道是否有能力容纳更多的积水;另外,两栋楼房之间间距很小,一旦遇到刮风天,峡谷风(楼房之间的风)风力会很大,其间立的广告牌就极有可能被风吹倒砸伤路人,这些小气候的特征都需要研究。还有陆运、空运、海运等行业都需要进行天气观测服务。”

  气象小常识:

  城市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 effect),是指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在近地面温度图上,郊区气温变化很小,而城区则是一个高温区,就像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年平均气温比郊区高出1℃,甚至更多。夏季,城市局部地区的气温有时甚至比郊区高出6℃以上。此外,城市密集高大的建筑物阻碍气流通行,使城市风速减小。由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与郊区形成了一个昼夜相反的热力环流。

  干岛效应,指城市水汽压的平均值与同时期周围郊区平均水汽压相比较,城区低于郊区,呈现出“城市干岛”效应。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吴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当好“搬运工”(12月5日)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大通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金股
联想将于2008年底结束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身份
新股申购:中海集运、国投新集5日上网发行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天津东丽足球队招募队员
麦迪弗老大同演“断背” 火箭心态不正将造恶果
评:霍华德迟早将超越姚明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民间土方确有奇效蜂蜜可治儿童咳嗽
天象预报:12月6日早晨残月会太白(图)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时代的远古集市遗址
湖南农民开博客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港媒爆王力宏因《色,戒》恋上汤唯(图)
那英素面逛超市 春晚可能与费玉清合唱(组图)
林青霞昔日火辣重现 曾与邓丽君互拍全裸照(图)
张杰全新EP主打歌《最美的太阳》首播得热议
最正宗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津门激情上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