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50多岁花港公园牡丹亭不堪风雨侵蚀要拆了重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4 08:29
 
 

 


  工人们正在锯亭柱子

  

  “花港公园里很有名气的牡丹亭这几天在拆,听说是要重建,已经有工人在搭架子了,可能是因为亭子年份太久了吧。”昨天,杭州市民郑先生急匆匆地打进本报热线。

  亭柱横梁都被蛀烂了

  昨天下午,花港公园牡丹园。老远就能听到一阵阵敲打声。走近一看,发现原先矗立在高处的牡丹亭不见了。亭子四周围了一圈蓝色挡板,里面搭起了高高的脚手架。

  进去一瞧,整个亭子只剩下一个圆圆的石底盘了。亭檐已经被转移,梁木、亭柱和石墩整齐地放在地上。5个工人正忙碌着。两人在拔亭子梁木上的钉子,还有三个人拿着在锯柱子。

  “亭子的年份太长了,风吹雨打的,一些亭柱、横梁都烂了,另外一些因为被虫蛀,出现大大小小的空洞。我们要把不能用的木料都去掉,留下好的木料,将来重建时还要用。”工人师傅说,他们拆的时候都很小心,连一个榫头都要保存完整。拆亭子一共花了三天时间。

  亭檐里藏了不少小“住客”

  在亭子的石底台上,堆放着一大堆深褐色的“杂草”。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其实不是“杂草”,而是一个扁圆形的鸟窝。

  “这些都是在拆亭子的时候掉下来的鸟窝,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有麻雀的,小黄莺的,还有小蝙蝠的。”负责清理牡丹亭的方师傅笑着说,可能鸟儿们看这儿环境好,就钻进亭子搭窝安家。平时在亭子周围钻进钻出,叽叽喳喳,还挺热闹。现在亭子拆了,鸟儿们也得重新找地方住了。

  牡丹亭老底子很有名气

  老杭州们都知道,花港公园里有两样景点最有名,一是红鱼池,另外一个就是牡丹园里的牡丹亭。

  牡丹园建成于1954年,面积约1万平方米,园里以牡丹为主调,栽培了数百株色彩鲜艳、奇香异常的名贵品种。

  园中央的那个古朴的重檐八角亭,就是牡丹亭。“牡丹亭”三字是著名文学家茅盾题写的。牡丹亭的朱红画栋上还有一副楹联:“晓露轻盈泛紫艳,朝阳照耀生红光。”楹联融入了唐代大诗人李白写牡丹的名句“一枝红艳露凝香”的意境,以重彩浓墨描绘了牡丹亭春晓娇艳动人的景色。

  与一般的八角亭不同,游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牡丹亭的顶,都只能看到一部分,这样的顶在园林建筑中叫做“攒尖顶”,设计非常巧妙。

  “以前,西湖的景点还不像现在那么多。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带上一家人,来到牡丹亭向下俯视,可以看到花坛里红红绿绿,牡丹花千姿百态,斗奇争妍,景色实在太美了。”郑先生回忆说,因为花港公园里的牡丹很出名,以至于牡丹亭几乎成为西湖的标志景点。当时,在很多有关西湖的挂历、宣传画和图片上,牡丹亭都是主角。

  新牡丹亭将完全按原样重建

  为什么要重建牡丹亭?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基建科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牡丹亭建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50多年的风雨侵蚀,再加上白蚁的侵蚀,亭子内部的构件已经开始损坏。

  以前,管理处也曾经做过一些修补,比如用油漆刷新一下,补上一些石膏等等。但是,现在因为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已经出现了亭身歪斜,表面的维修工作已经起不到作用了。出于安全考虑,管理处才决定重建牡丹亭。

  该负责人表示,牡丹亭将完全按照原样重建。整个工程将在明年元旦前后结束。到时,市民游客就可以在新牡丹亭里欣赏牡丹花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