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南极上演“泰坦尼克”惊魂 船上154人全部获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4 13:49
 
 

 


在这张11月23日由智利军方发布的照片中,失事的“探索者”号客轮在南极圈附近海域下沉。当日凌晨,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客轮在靠近南极圈的南设得兰群岛附近撞上一座冰山后发生倾斜然后沉没。目前,船上的100名乘客和54名船员已经全部安全获救。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证实,船上有一名中国公民。 新华社/路透 [组图]

  • 失事邮轮获救乘客抵达智利的南极基地

  著名邮轮“探索者”号23日在南极设得兰群岛海域与冰山相撞,船体破裂进水,严重倾斜。截至发稿时,这艘邮轮已经完全沉没。由于救援及时,船上100名乘客和54名船员均已安全脱险。

今日国际聚焦

·
穆沙拉夫可能28日就任新一届总统
·
专访萨科齐:加强法中特殊关系
·
中东和会布什在赌博 是外交灾难?
·
澳大利亚大选开始投票 新星对老牌
·
客轮南极遇险百人获救包括1中国人
·
监狱中的哈佛

  美国顶级监狱揭秘

网言网语
·
普京:不遗余力加速研发核武器
·
感动!英国新娘办太平间婚礼
·
委女议员抽记者耳光遭电视直播 图
· 留日学生关于对待传统文化的想法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立刻启动应急机制。目前船上中国籍乘客已经安全获救,并且与其他乘客抵达了智利在南极的弗雷基地,随后将搭乘智利空军的“大力神”运输机前往智利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海上惊魂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说,“探索者”号邮轮当地时间23日零时50分(北京时间23日11时50分)在穿越“5月25日岛”(英国称“乔治王岛”)外布兰斯菲尔德海峡时,船首与一座漂浮的冰山相撞。出事海域距南极半岛约96公里,方位为南纬62度24分,西经57度16分。

  “探索者”是一艘豪华邮轮,建于1969年,长73米,宽14米,排水量为2400吨。它曾穿越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开辟了这条北极旅游航线,是世界上最著名邮轮之一,人们亲切地将它称为“小红船”。

  据中国驻智利大使馆透露,船上有3名中国籍乘客,全部安然无恙。其中两人来自中国香港。

  其余97人分别来自英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这些乘客大多是参加南极游的游客,为了能够实现前往南极观光的梦想,每个人都支付了上万美元的昂贵费用,不料却遭遇一场海上惊魂。


在这张11月23日由智利军方发布的照片中,失事的“探索者”号客轮在南极圈附近海域沉没后,冰面上留下空无一人的救生艇。当日凌晨,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客轮在靠近南极圈的南设得兰群岛附近撞上一座冰山后发生倾斜然后沉没。目前,船上的100名乘客和54名船员已经全部安全获救。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证实,船上有一名中国公民。 新华社/路透

  现年38岁的安德雷娅·萨拉斯是邮轮上一名阿根廷船员。她在接受阿根廷电台采访时回忆说,当时夜色已深,她正在船上的酒吧和同事及几名游客喝酒闲聊,突然看见几名在底舱工作的船员匆忙跑了上来。他们浑身已经湿透,惊慌失措地喊着:“进水了!进水了!”

  英国《泰晤士报》说,“探索者”被冰山撕开一个长25厘米、宽10厘米的洞,周围船体发生破裂。

从容撤离

  事故发生几分钟后,邮轮广播发出通知,报告了游船和冰山相撞的消息,要求所有乘客和船员都做好弃船逃生准备。广播同时要求乘客保持镇定,因为目前“情况完全在可控的范围内”。


在这张11月23日由智利军方发布的照片中,失事的“探索者”号客轮上的乘客乘坐救生艇到达南极圈的乔治王群岛。当日凌晨,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客轮在靠近南极圈的南设得兰群岛附近撞上一座冰山后发生倾斜然后沉没。目前,船上的100名乘客和54名船员已经全部安全获救。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证实,船上有一名中国公民。 新华社/路透

  随着海水涌进船舱,邮轮开始向右侧倾斜。尽管船员不停地用水泵排水,但由于船体倾斜越来越严重,面临沉没危险,船长在发生求救信号后立刻下达弃船逃生的命令。

  船员们将乘客分批转移到4条救生艇和8条圆形救生筏上。大部分船员也随乘客撤离。船长和3名船员则继续留在船上,和前来救援的船只保持联系,并试图挽救“探索者”。

  安德雷娅说,令她感到惊讶的是,乘客们只是在最初阶段有些惊慌,但是他们很快镇定下来,听从船员安排,有秩序地分批撤离,船上没有出现任何混乱。

  更加幸运的是,当时海上大风已经停止,也没有雨雪,天色开始逐渐发亮,这一切都给自救行动创造了良好条件。南极地区这一季节正处春夏之交,海上平均温度为零下5摄氏度,海水平均温度约零下1摄氏度。

焦急等待

  “探索者”号和冰山相撞后不到40分钟,总部设在罗马的国际海事救援中心就根据收到的求救信号向周围海域船只发出紧急救援信号。


在这张11月23日由智利空军发布的照片中,在阿根廷以南靠近南极圈的南设得兰群岛附近海域,失事的“探索者”号客轮正在下沉。这艘客轮上载有100多名游客和54名水手,救援人员正在营救船上人员。据称该客轮因撞上了水下物体而失事。 新华社/路透

  阿根廷、智利、英国和美国的海岸警卫队、海军立即派遣船只展开救援行动,几艘正在附近海域的邮轮和货轮也纷纷驶向失事地点,阿根廷南部乌斯怀亚市政府则为救援行动提供了信息和后勤援助。

  在救生艇上焦急等待救援是乘客和船员们最难熬的时光。当时海上温度很低,一些船员和乘客在撤离时衣服被海水打湿,浑身发冷。

  凌晨4时,经过3个小时的等待后,挪威邮轮“挪威北方”号和一艘救援船先后抵达失事海域。所有人均被转移到“挪威北方”号上。此时,船体已经严重倾斜,船长和3名船员最终选择弃船。整个营救过程无人受伤,也无人落水。

  “挪威北方”号船长阿恩维德·汉森说:“乘客们身穿保暖衣服,尽管在海上待了很长时间,但他们都很冷静,没有惊恐。”

  “所有乘客状况良好,现在我们的船舱内休息,”汉森说,“我们船上的医生和护士已为他们检查身体,没有人体温过低。我们正为他们提供热的饮料和食物。”

  目前,“挪威北方”号已将这些乘客和船员送至智利设在南极的弗雷基地。他们随后将搭乘运输机前往智利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由于南极基地附近天气状况恶劣,运输机暂时无法起飞。

应急机制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经过和阿根廷方面的核实,证实船上有一名中国内地公民,目前已经安全获救,但还不知道他的姓名。中国驻阿使馆政务参赞蔡维泉说,使馆方面随时准备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帮助。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安德雷娅说,前往南极的邮轮要经过大片浮冰区,平常和小块浮冰发生碰撞是常有的事。此次邮轮经过浮冰区时,准备绕开一座冰山,但是突然海上刮起了强风,冰山冲向邮轮。船长立刻下令转舵,但是已经躲避不及,船首和冰山严重碰撞,导致船体破裂进水。

  尽管“探索者”经过加固改装,但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报》说,这艘邮轮存在安全问题,最近一次检查发现,包括水密门在内共有5处隐患。

  不过,此次“探索者”号之所以没有发生近百年前“泰坦尼克”号的悲剧,主要原因是目前海上救援机制和以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发生事故附近海域船只能迅速接到消息前往救援。此外,“探索者”号上有数量充足的救生艇和救生设备,船员和乘客可以在救生艇上等待救援船只到来。

  当然,老天爷也帮了很大忙。如果船员和乘客撤离到救生艇上后海上继续刮起狂风,小小救生艇能否抵御如此恶劣的天气还是一个未知数。(宋洁云冯俊扬胡若愚)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