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人民时评:如果毛毛泉下有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3:36
 

 

  看到这份判决书,是在寒流侵袭的秋冬黄昏。而它的每一个字,却传递着如此让人温暖的信息:对生命的尊重,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人文关怀的认同……

  打破以往判决书的模式,把对受害者的关注与同情写进判决书;突破国内精神损害赔偿金最高10万元的标准,改判赔偿30万元,使得受害人家属最终获赔75万元——11月26日上午,北京13岁少女毛毛被巴士公司售票员掐死一案终审判决,两年来,饱受精神和情感折磨的毛毛的父母、已届70高龄的清华大学晏教授夫妇终得长吁一口气。

  长舒一口气的,还有那些一直默默帮助教授夫妇渡过难关,希望正义得到伸张、违法者终被惩戒的善良的人们。

  是的,对于一个时值豆蔻年华却遭遇野蛮暴力倏忽而逝的生命而言,任何温情的话语、任何高额的赔偿,都已失去意义。但是,对于一个正在摸索前行、以法治文明为社会发展目标之一的国家而言,这样的突破,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进步。

  我们听见了这进步的足音,从北京市一中院那透着法律严谨却又处处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改判陈述中,从晏教授夫妇那句“作恶的人已经受到惩罚”的回应中。

  如果毛毛泉下有知,她不一定能够理解所谓司法解释上的突破,但她一定能感受到,执法者追求司法公正的决心,给所有人带来的安慰。

  是的,“凶手破坏了公众信心,而警示违法分子,昭示社会正义,这正是精神抚慰金所应起到的作用之一”——还死者以公正,给生者以信心,当执法者将昭示社会正义和维护公众信心维系在一起的时候,人们没有理由不感受到,自己所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安全系数有所增加。

  如果毛毛泉下有知,她不一定能够充分理解“人性关怀”这4个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飞速前行社会的深远意义,但她一定能够看到,正是“人性关怀”的存在,才使得许许多多人远离苦难,使许许多多的“希望”不再“走钢丝”。

  是的,“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眼睁睁目睹最爱的人从自己身边消逝,自己却无能为力……法院相信这痛苦确实是到了无法想象的地步。”这样的语言来自庄严的判决书,并非缺乏理性,相反,法律“扬善除恶”的理想,本身就浸透了人类最美好的“爱与关怀”,它使生命得以延续,使社会保有正确的发展方向。

  如果毛毛泉下有知,她不一定能够明白什么是“社会主流价值观”,但她一定会体会到这超标准的精神赔偿,会引导社会对生命价值的尊重。

  是的,“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即使再多的金钱也无法与人的生命等值。”法院的判决陈述,绝不是法官个人的社会态度和价值观,它是主流社会价值观的体现。对生命的尊重,今天,以当庭宣判的方式被庄严肯定;相信日后,更能作为经典案例被广泛援引。人们有理由相信,生命权不可被随意践踏的观念,总有一天会深入人心。

  一个无辜横死的少女,将有可能经由北京一中院这纸浸透人文关怀和法律尊严的判决,在北京奥运前夕,在以人为本的诉求中,得以永生。

  而这纸薄薄判决书,值得我们投以由衷的敬意……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2万元股票成“烫手山芋” 该如何理财?
沪深股市:半年线失守成立 上证综指跌破4900点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股指逼近伏击圈(11月2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7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1月27日)
三节实录:雄鹿继续紧咬比分 易建联无眉同爆发
阿德尔曼密授防守秘笈 姚将军赛后吐露幕后实情
麦蒂狂飙36分姚明失两双 火箭击沉快船取两连胜
老友再相聚却已物是人非 弗老大无悔返回休斯顿
伤愈复出维尔士状态不佳 强劲攻击力为火箭所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藏身寺庙之城的神秘飞船 古印度战神之车(图)
天文学家观测行为可能加速宇宙死亡进程(图)
美宇航局公布最新卫星照片展现多彩地球(图)
墨西哥湾魔鬼鳐从深海跃出海面似飞机(组图)
神农架野人出没地再次发现不明毛发(组图)
田亮叶一茜大婚将近 婚礼布置现场曝光(组图)
“王子”29日迎娶“超女” 田亮婚宴主题七瓣雪
言承旭东京私宅曝光 骑单车出行成省钱一哥(图)
刘玉玲早年限制级影片曝光 激情戏尺度惊人(图)
萧淑慎捶胸发誓不再吸毒:我不是毒虫(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