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国际观察:中东和会成果几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8:36
 
 

 


11月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美国总统布什(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左)、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会场握手。当日,由美国提议并主持召开的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开幕。 新华社/法新

 [专题] 中东和会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赵毅葛相文)由美国发起并主持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会议伊始,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巴勒斯坦同以色列达成了《共同谅解文件》,双方领导人就巴勒斯坦建国、实现双方和平相处等问题进行谈判达成一致。这使得国际社会对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再次燃起希望。但巴以双方是否能在接下来的双边会谈中取得实质进展,双方业已达成的共识能否落实,都直接关系到中东和平进程是否能够真正重启。

巴以双方各有所得
  • 背景资料:巴以签署的主要协议
  • 背景资料:巴以问题由来与现状
  • 背景资料:巴以争端的主要问题
  • 背景资料:联合国第242号和第338号决议
  • 今日国际聚焦
    ·
    巴以同意和谈 杨洁篪阐述中方立场
    ·
    穆沙拉夫:脱去军装 权力依然很大
    ·
    福田康夫:日中关系春天已经到来
    ·
    本·拉丹将向欧洲国家发布讲话
    ·
    朝韩防长会谈 难越“北方界线”
    ·
    “深圳”号军舰访日意义深远

    网言网语
    ·
    实拍俄罗斯双头姐妹真实生活
    ·
    传说中被法总统萨科齐痴恋的女人
    ·
    洋金莲药鸩亲夫 找了7位西门庆
    ·
    众女将叫阵外交部 杨洁篪轻装迎战
    安纳波利斯会议的最大亮点在于,巴以领导人在布什政府的斡旋下,在会上就会议的核心成果——《共同谅解文件》达成一致,使得这一由美国筹备数月之久的大型国际会议避免了一次可能因巴以分歧严重而出现的流产。

      安纳波利斯会议前,人们出于对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之间矛盾积重难返的担忧,认为只要会议能够召开就算是成功。现在看来,会议不仅如期举行,而且中东和平进程中最主要的当事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还就事关巴以未来谈判框架的《共同谅解文件》达成了一致。最令人期待的是,实现巴以和平有了时间表。在会议开幕式上,布什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陪同下宣布:巴以双方领导人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在2008年年底前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和平协议。

      通过研读《共同谅解文件》,人们不难发现,巴以之所以在会议开始前最后一刻才就会议共同文件达成一致,是因为它最终涵盖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内容和安排。根据该文件,巴以双方将成立一个筹划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有关谈判的工作方案,监督谈判解决各种问题,从而为实现巴以和平共处提供了一定的组织保证。从巴勒斯坦方面看,巴人建国这一崇高目标在国际社会的共同监督下得到了各方的正式确认。对奥尔默特政府而言,如果巴勒斯坦问题有望解决,以色列国内民众对暴力活动的长期抱怨和谴责将得以缓解。

      希望与挑战共存

      安纳波利斯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使人们在中东和平进程经历过无数次坎坷后重新开始对巴以和平的曙光翘首以待。用布什的话说,这是一个历史机遇,绝不可以错过。

      从布什今天的讲话看,布什政府对于召开安纳波利斯会议采取了相对务实的态度。布什宣称:安纳波利斯会议并不指望巴以双方达成和平协议,而是为了鼓励两者在会后开始就彼此间的矛盾进行认真和富有实质内容的谈判。布什坦言,在巴以流血冲突延续了几十年的今天,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和巴以和平相处绝非易事。

      舆论肯定了布什政府的这一态度,但同时也明确指出,尽管布什口头上承认解决巴以争端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其在任期只剩一年多的时候仓促推出执行难度如此之大的巴以和平时间表,这反映了布什政府为谋求政治资本而在巴以问题上的一种急于求成的心态。

    和约不等于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布什政府首肯的安纳波利斯会议《共同谅解文件》,为巴以迈向和平之路提供了框架和机制。但这份文件是否会得到双方的真正落实,目前还难以断言。

      巴以争端旷日持久,是因为这两个民族之间的所有矛盾都可能涉及对方的根本利益。很难想像任何一位代表巴勒斯坦或以色列利益的领导人能够轻易作出“痛苦的妥协”。从这个意义上说,巴以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不光会考验双方领导人在未来谈判中的灵活性,而且是对双方百姓能否捐弃前嫌、真正接纳对方的一个重大考验。

      从1991年第一次中东和会以来,中东和平之路上从来不缺少各种协议和决议。但这些文件并没能阻止每况愈下的中东局势和愈演愈烈的暴力冲突。此间媒体指出,布什敦促巴以双方作出“艰难的妥协”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布什政府或其继任者在考虑巴以问题时只应一时之需,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也就不可能给中东带来持久和平。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