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国际观察:聚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2 12:03
 
 

 


资料图片:这是位于北极附近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条冰川(8月23日摄)。自1966年以来,这条冰川已缩减了3.5公里。研究表明,北极地区气候变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气候变暖速度的两倍,这对北极地区的生态系统构成了严重威胁。 新华社/法新


2007年5月15日,冰山的影子倒映在格陵兰岛沿岸的水面上。据测算,格陵兰岛的冰盖约为260万立方千米,目前正在以每年100至150立方千米的速度消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6月4日公布的《全球冰雪展望》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冰川、积雪加速融化的严重后果,并呼吁各国联手采取切实行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新华社/路透

  • 历次全球气候评估报告要点
  • 背景:联合国第四份气候报告前两部分内容梗概
  • 联合国第四份气候报告第三部分梗概出台
  • 联合国机构公布最新气候报告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2月2日电(记者张小军高丽任海军) 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3日在风景如画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气候问题关系到环境变化、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等,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大会能否为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创造机遇,是世人最为关注的焦点。

  全球关注气候变化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发布
  • 全球气候变化:“难以忽视的真相”

  气候变化是今年最“热”的全球话题之一。近年来,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成为众多国际会议的重要议题,它已经远远超过本身的含义,具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内涵。今年1月开始,从世界经济论坛、欧盟首脑会议、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大会,一系列国际会议都将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月任命了3名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和一直关注气候变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还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说,现在各国领导人和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是“空前的”。

  气候变化的话题为何在今年如此“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IPCC上半年发布的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的客观事实毋庸置疑,并且“很可能”由人类活动导致。这份报告还指出:气候变化已对许多自然和生物系统产生了负面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减排温室气体,气候变化将加剧;在现有经济技术条件下,减排温室气体有相当大的潜力。

  在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是全球携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一次机遇。

  巴厘岛大会寻求突破

  早在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就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主张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公约。1997年,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又在日本京都通过了《京都议定书》,对减排温室气体的种类、主要发达国家的减排时间表和额度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但是,《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承诺截止于2012年,如何保证此后人类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不会中断?这就是近来频频见诸媒体的“后京都”问题。

  巴厘岛会议可能是解决“后京都”问题的一个契机。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问题特使韩升洙认为,本次会议不可能彻底解决“后京都”问题,但各方有可能就未来“后京都”谈判中所涉及的领域以及达成最后协议的时间取得共识,这就是所谓“巴厘岛路线图”。绘出“巴厘岛路线图”,将是解决“后京都”问题的第一步。

  困难与希望交织

  各方期待的“巴厘岛路线图”能否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绘制成功,取决于各方能否达成共识。对此,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表示“谨慎的乐观”。

  • 联合国报告:中印等国应承担20%减排义务

      

      富有的工业国应承担80%义务

  绘制“巴厘岛路线图”的最主要障碍在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众所周知,由于各国在经济发展水平、历史责任以及当前人均排放上的差异,发展中国家不应也不能承担与发达国家同样的减排责任,这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指明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然而,一些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对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大国提出了苛刻要求,而它们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方面却并不积极。

  当然,希望依然存在。世界各国在今年的多次高级别国际会谈中,已充分交流了各自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而且就以下问题达成了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联合国框架内讨论未来的国际减排协议。这为“巴厘岛路线图”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帕乔里认为,最重要的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应认识到,“我们是在同一个战壕里。”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