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婆婆拒绝签字 孕妇自签手术单顺利产下女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2 16:28
 

 


 

  怀有十月身孕的女子长期寄居网吧,经常半夜独自出现在街头。前晚,她消夜时突然临产。好在三名过路市民将其送往医院。途中,两名巡逻民警伸出援手,开启绿色通道帮其转院。

  曾接受过剖腹产的她,再次生育必须要家属签字同意进行剖腹产。然而,她的婆婆拒绝来医院签字。

  值得庆幸的是,医生查明女子神智清醒,获得了女子自己的签字,顺利进行了剖腹产手术。目前母女平安。

  从前晚10时30分到昨日凌晨,从汉口二七街到武汉第八医院,一幕爱心大接力上演。

  孕妇街头突然临产

  前晚11时许,记者赶到武汉第八医院时,孕妇已经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据该院妇产科护士介绍,这名孕妇是被巡逻民警和过路市民送到医院的。民警已经去寻找她的家属。

  救人的市民李女士介绍,大约是在当日晚上10时30分,她和弟媳、大姐三人路过二七街的一家烧烤店旁边,发现一名三十多岁左右的孕妇,双手紧紧的握住路边一处居民防盗窗,半蹲着,表情非常的痛苦。李女士一行人马上上前询问。这名孕妇声称自己要生了,下腹坠痛。李女士提出将她送往医院。但是见到好心人,这名孕妇并不领情,自己坚持着起身,沿路走了大约200多米,却疼痛难忍,再一次蹲在了地上。

  一直跟在后面的李女士苦口婆心的劝这名女子,要为孩子想想,天这么冷,孩子要是真的在大街上出生了,大人孩子都有危险,“当时,她紧紧的抓住我的衣领,疼的非常厉害,整个人往地上坠”,最后,这名女子终于答应去医院。李女士忙打电话让丈夫开来车一同将女子送往附近的医院。

  民警开启绿色通道

  李女士将这名妇女送到二七街附近一家医院。下车后,这名妇女要上厕所,李女士就陪同她前往洗手间。在洗手间外等待的时候,李女士看到医院停有一辆民警巡逻车并有两名民警,就立即将孕妇要生产的情况告之两名民警。

  一名民警得知消息后,马上与李女士来到洗手间,将几乎不能动弹的女子产妇搀扶出来,然后联系绿色通道指定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迅速将其送往诊治。

  李女士介绍,当时弟媳把随身带的两千元钱交给民警,要作为治疗费用,但是民警没有接受。民警介绍,国家有相关的政策进行救助。

  到达医院后,这名女子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及家庭住址。民警随后查到孕妇家里的联系方式,迅速与其家人联系。

  产妇签字自救

  据武汉市公安局巡逻处民警介绍,电话打通后,接电话的是该女子的婆婆。其婆婆称,儿媳与儿子闹矛盾,已经离家几个月了,儿子在外打工,不能前来医院。

  据医生介绍,起初,孕妇未向医生说明自己曾接受过剖腹产,后医生发现孕妇腹部有疤痕,遂紧急进行剖腹产手术准备。但按照相关规定,剖腹产手术需要产妇家属签字,民警遂与孕妇婆婆取得联系,劝说其前来医院签字,但婆婆拒绝了民警的要求。手术难以开始。

  此时产妇额头上滚下了斗大的汗珠,腹中剧痛让她连连呻吟,形势危急起来,产妇和肚中孩子危在旦夕。医生拿不到家属签字不能违规操作,他们询问了该女子几个问题,确定女子神智清醒,便向其说明了手术签字的相关要求,告知相关程序。随后,产妇在众人瞩目下,自行在相关文书上签下自己名字。剖腹产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产妇生下一名女婴。

  “一般情况下,找不到病人家属,病人自己又不清醒,医院只好代签,但是这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医院在救人第一的宗旨下,也会代签。”该院医生介绍说。

  -回放

  今年11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某医院,一名孕妇因难产生命垂危被其丈夫送进医院,其丈夫竟然却拒绝在医院的剖腹产手术上面签字,焦急的医院几十名医生、护士束手无策,在抢救了3个小时后(19点20分),医生宣布孕妇抢救无效死亡。

  离家女子长期寄居网吧

  据二七街附近的居民介绍,这名女子在该地出现已经有几个月时间。平时她都是在一家网吧过夜,白天不知踪迹。晚上很晚的时候,这名女子都会在夜市摊吃饭,附近的很多人都认识她。

  据卖水饺的刘师傅介绍,自己开始在路边摆摊卖消夜已经有两个多月。从那时起,这名女子就经常来自己的摊点买水饺消夜。她很少说起自己的事情。消夜后,就到附近的一家网吧内睡觉。因为显眼的“大肚子”,这名女子平时来买消夜的时候,附近的几家夜市摊点都很照顾她。刘师傅介绍,自己曾经跟这名女子聊过天,她自己说自己是上班的,其他情况都没有透露。

  记者走访了女子经常过夜的网吧。该网吧收银员称,这名女子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网吧,网吧工作人员没有确切的印象。只知道这名女子经常晚上很晚来到网吧,找一个空着的座位后就坐在座位上睡觉,早晨四五点钟离开。由于她怀有身孕,网吧内的工作人员也不好赶她,就这样一直待了几个月。

  女子拒绝透露身份

  昨日,记者在武汉市第八医院妇产科见到了这名女子,该女子自称姓张,今年37岁,躺在床上的张某精神萎靡,双手捂着肚子连声叫疼。医生介绍,前晚11时30分左右,病人被送到医院。昨日0时45分,张某剖腹产下一个6.7斤的女孩,母女平安。生产后的张某还伴有腹痛,需要调养治疗。

  记者看到,躺在张某旁边的女婴非常可爱,但是她似乎对这个孩子很冷漠。张某一再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抚养能力,想将女儿送人养育。

  记者向其询问家庭情况时,张某不再言语,昏昏睡去。

  -律师说法   患者自己签字进行手术有效

  湖北浩泽律师事务所律师黎栋认为,产妇在神智清醒状态下,自行签字进行手术确认是有效的,因为当事人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可自己决定是否进行手术。

  此外,2002年颁布施行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相关文件中第十条规定,对按照有关规定需取得患者书面同意方可进行的医疗活动(如特殊检查、特殊抬疗、手术、实验性临床医疗等),应当由患者本人签署同意书。患者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应当由其法定代理人签字;患者因病无法签字时,应当由其近亲属签字,没有近亲属的,由其关系人签字;为抢救患者,在法定代理人或近亲属、关系人无法及时签字的情况下,可由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的负责人签字。因实施保护性医疗措施不宜向患者说明情况的,应当将有关情况通知患者近亲属,由患者近亲属签署同意书,并及时记录。患者无近亲属的或者患者近亲属无法签署同意书的,由患者的法定代理人或者关系人签署同意书。

稿源:长江商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