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新华视点:中国环保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2 23:02
 

 

资料图片:2007年6月16日,宁夏英力特中宁电厂的烟囱被爆破拆除。

资料图片:9月23日晚8时,上海市浦东建筑群景观灯熄灭。

  梳理2007年的中国环保,“节能减排”无疑是贯穿全年的主题词。

  关停“五小”、燃煤机组脱硫、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到普通百姓,也开始了从身边点点滴滴节能小事做起的行动。

  英国一家媒体用“全民运动”来形容中国的这场节能减排行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日前表示:“这表明中国不仅重视国内的环保问题,也参与到应对国际环保挑战的努力中来。”

  节能减排“亮剑” “双降”来之不易

  2007年11月14日,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透露的数字让人们感到些许欣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双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28%。

  这个“双降”来之不易。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近30年里集中遇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种种环境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不受国际上温室气体排放限额的约束,却根据国际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公约,制定了中国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并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然而,2006年全国没有实现当年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今年是关键。”温家宝总理2007年郑重提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履行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

  ——年初,环保部门近30年来首次启用“区域限批”行政惩罚手段,对4个行政区域、4个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限批,并建议追究有关人员行政责任。

  ——7月,环保总局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

  ——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为着力突破能源环境瓶颈再添法律利器。

  ——11月,国务院批转了有关部委关于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能耗降低和污染减排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完成或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都将作为政府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和采取了一系列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的措施、行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前三季度,新增燃煤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7412万千瓦,是新投产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1.5倍;1700多家重点企业采取了污水深度治理措施;关闭小火电机组903万千瓦,一批小炼铁、小炼钢、小炼焦以及污染严重的化工、印染企业被淘汰关闭。

  “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上,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行动,并取得一定效果。在意识到这个问题(环境污染)和行动起来处理这个问题两个层面上,中国政府均值得加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

  转变观念破解“难题”国际合作探索“共赢”

  随着“轰隆隆”的爆破巨响,10月26日,河南新乡孟庄电厂8台小火电机组的6座冷水塔和3座烟囱依次轰然倒地……今年以来,爆破小火电机组的场面在各地频频出现。

  “我家窗户上挡了多年的防尘布取掉了!”山西省孝义市梧桐镇居民史凤岐笑了。孝义市2006年违反环保法规上项目,被列入区域限批。今年全市取缔倒烟炉660支,停建多个环保不达标项目。

  “当市长不能眼睛只盯着GDP,关键要群众满意。”孝义市市长张旭光说。山西省今年已经炸掉、拆除4000多个烟囱、炉子,到“十一五”末,将淘汰1000多亿元的“黑色GDP”。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官员们的“政绩观”,也改变着中国人日常的生活习惯。中国的普通百姓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绿色办公”“绿色家庭”让环境保护深入人心。

  中国节能减排的力度不断加大,吸引了全球目光。“探索‘共赢’途径”成为国际社会与中国加强国际环保合作的重要话题,从国家元首到企业家纷纷表态,各国媒体也积极追踪报道。

  11月27日,登上清华大学讲坛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全球安全正受到气候变暖的严重威胁,让我们携起手来,采取联合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法中应该为节能减排、控制气候变化在全世界开辟道路。法国愿与中国分享其先进节能技术,希望包括法国电力集团、阿尔斯通在内的法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国外企业也纷纷瞄准中国环保市场带来的商机。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正在通过节能减排发展环保事业,也为国外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业机会。随着中外合作的深入,“多赢”局面将会显现。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用于节能环保设备的投资将达到300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的30%。

  已经有150多年历史的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在华业务2005年就已经全面开花:他们先后赢得了广东省佛山市30年垃圾填埋合同、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理中心30年合同,上海老港垃圾填埋4期工程以及上海浦东自来水厂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在北京的中共党代会上制定的环保重点对外企‘非常有利’。欧洲能提供最好的环保技术。而且如果中国人扩大消费,对德国的出口更是乐事。”德国《商报》10月19日报道。

  “生态文明”写入党的报告“国家方案”应对全球变暖金秋十月,“建设生态文明”写进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为中国环保掀开了崭新一页。

  “中国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概念,说明中国对保护环境的理解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亨·普格里奥说。

  《日本经济新闻》也在十七大期间报道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报告展现了中国为防止全球变暖积极配合制定《京都议定书》框架协议的姿态。”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家气候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迎接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保护全球气候履行国际义务的诚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公平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作为履行《公约》的一项重要义务,中国于今年6月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我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是中国向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即中国愿意也有兴趣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扮演积极角色。”阿希姆·施泰纳对中国在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等问题上的积极表现表示赞赏。

  “中国认为,富有国家不应保守清洁能源技术的秘密,而应与其他国家分享。”这一观点得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韩升洙的赞同,“从联合国到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中国都持这一观点。它将对全球环保努力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在此事上的表态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环保总局将在重点地区行业试点战略环评   07-11-03
环保总局拟将违法排污处罚上限提高到100万元   07-10-3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指大跌、成交低迷、人气涣散 谁来保卫牛市?
天津市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降 “售转租”凸显
谢国忠:中国股市泡沫到明年奥运会前很难破灭
中国石油跌跌不休 A股面临“牛熊”分水岭
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当前房价涨幅呈加快之势
青岛选援竟获大牌人选:前罗马球星 安贞焕自荐
美专家炮轰角色球员无能:火箭最缺弗朗西斯精神
首节实录:最佳姚明疯狂揽分 国王野兽拼命抵抗
天津女排3-2险胜河南 列积分榜第一剑指总冠军
纳什错过打破NBA记录良机 肘伤阴影令太阳不安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虎照民间鉴定结果有望“出炉” 结果或出人意料
探访埃及史前鲸鱼谷:4000万年前是汪洋(图)
黄晓明李菲儿秘密度春宵 现代韦小宝戏假情真
范冰冰——话题女王被媒体妖魔化的十年(组图)
黎明虞姬造型被轰不媚不艳 难与梅兰芳相比(图)
F.I.R.用音乐讲述爱的真谛 追逐梦想再次启程
【专题】F.I.R.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