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洒下一路汗水 谱写美好篇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5:13
 
 

 


  

  新世纪初年,几家杭资企业越过一座边界桥来到了德清雷甸境内开厂,没料到因为土地原因与当地发生了纠葛。当时德清县发改委负责人闻知此事后,赶赴现场询问情况。在得知是杭资企业来德清办厂后,经过协商不但没有将杭资企业赶出德清,反而顺利地帮杭资企业的土地问题给办好了。

  这件事,引起了德清县发改委负责人的思考:杭资企业开始北上了,德清与杭州是不是变成零距离了呢?2001年县电信局统计德清县打往县境外的电话,杭州占了50%;杭州市郊的萧山和余杭在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市设区,德清县的16个乡镇中有8个直接与杭州市区接壤,占德清边界线的50%,德清不是与杭州真正是地域概念上的零距离了吗?那么是不是可以做做接轨杭州这篇文章?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当时的县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特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逐渐成长为世界工厂,德清依托杭州完全可以增强对杭州、上海等大城市投资者的吸引力。因此,德清融入杭州大都市圈、长江三角洲乃至世界产业分工体系的筹划正式启动。

  2002年底,德清县委、县政府委托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德清县2003-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明确了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紧紧抓住中国加入WTO……杭州建设大都市的历史机遇,以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开放带动和接轨沪杭为战略导向,强工业、精农业、扩城市、兴三产,全面提高小康水平。

  接轨沪杭,就是这样明确地出现在了德清县的战略方向上。

  2002年杭州响亮提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概念,其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从“西湖时代”跨入“钱江时代”,市区退二进三及产业布局的大调整不可避免。德清县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自然条件。德清同频共振的机遇来到了!2003年德清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确定德清县应以打造成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并以国家级风景旅游胜地莫干山、浙北湿地下渚湖等旅游资源为依托建设旅游业,利用与杭州零距离的区位优势和快捷的交通优势,大力引进现代流通企业,成为杭州大都市北部的物流配送基地。

  县委、县政府认识到,要实现融入杭州、接轨上海,必须探索新方法,谋求新突破:每年先后在上海、杭州召开德清经贸推介会;邀请省及杭州的有关媒体记者举行“百名记者看德清”活动;组织省及杭州市艺术家到德清采风写生;连续举办了莫干山国际登山旅游节和经贸投资洽谈会。

  要接轨,先通路。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建设,2003年德清县与杭州的交通已变得十分便捷,形成了杭宁高速、104国道、09省道、宣杭铁路、京杭运河五路贯通的格局,实现了与杭州的半小时交通圈。

  2004年底,县委、县政府在作出“开放带动、接轨沪杭”的战略决策和实施“临杭工业带”等重大举措的基础上,仔细分析形势,提出了“整合德清县各方面资源、进一步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新思路,进一步提出着力做好产业对接、农业对接、旅游对接、城市对接等‘四个对接“,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基地”、“杭州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江南休闲度假第一县”、“杭州北部卫星城市”四张名片。在规划上,密切关注杭州市5号线、2号线二期轨道交通建设,适时做好延伸至德清的轻轨建设规划,全方位接轨、融入杭州,营造市场相通、体制相融、资源共享、交通共连、人才互通、产业共兴的“同城效应”。

  2006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接轨上海、融入杭州工作领导小组,真正把“接轨沪杭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还专门出台了以“六大对接、十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接轨上海、融入杭州的工作行动方案。当年1月,杭州市德清商会的成立成为杭州与德清开始建立真正的同城经济合作概念标志性事件。

  杭资企业在德清生根、开花、结果了。2006年GDP总量达到141.6亿元,全部工业产值完成513.6亿元,年均增长30%,其中包括杭资企业在内的外来投资企业的贡献率达到33%;财政收入17.2亿元,其中包括杭资企业在内的外来投资企业的贡献率达到25%;规模以上企业中杭资企业137家。在今年确定的108项重点推进项目中,杭资项目58个,有近50%的项目将在年底竣工投产或基本竣工。

  同城效应逐步显现了。通过加强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德清县已有十多家企业产品先后进了沪杭超市;2006年来德清旅游的上海、杭州人人数达到201万,其中上海游客占36%,杭州游客占35%;杭嘉湖家居大市场全面提升了德清县商贸市场水平,2006年市场实现经营总额10亿元;德清县相继和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跟浙江大学建立了县校合作,并于今年11月份隆重举行“走进浙大共建新农村”主题系列活动。与浙江大学签约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杭州人才市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外地股份制银行在我县的贷款余额达到了29亿元。

  实践证明,德清融入大杭州不仅“融得了”,而且“融得好”。

  因为融入杭州,德清的起点更高了。

  因为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德清的视野和舞台更加广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