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黄浦江第五次受水葫芦袭击 打捞量为去年两倍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5:13
 
 

 

  今年,本市黄浦江、苏州河干流频频受到水葫芦侵袭,外滩景观水域受到“绿魔”袭击。

  目前,第五波大规模水葫芦主体已进入本市。昨日,记者从市容有关部门获悉,水葫芦基本绝迹要到寒冬季节,打捞工作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

  现象打捞总量是去年两倍多

  近一段时间,本报频频接到读者电话,反映黄浦江、苏州河内水葫芦“疯长”。日前,就有居民反映苏州河莫干山路一段宽约50米的河面上,有一簇簇抱成团的水葫芦,有的面积达两三平方米。记者曾看见,桥墩、泊船码头缝隙等死角聚集了大量水葫芦,原本鲜活流淌的水面被盖得严严实实。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水面还零星漂着一点水葫芦。

  今年9月11日,黄浦江就出现了水葫芦,比往年早两个月。据介绍,今年黄浦江、苏州河干流水葫芦孳生规模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这次水葫芦侵袭有三大特点:来得早、来势猛、数量不均衡。据统计,截至12月3日,全市在黄浦江、苏州河干流内打捞的水葫芦总量超过19万吨,而去年一年仅8万吨。

  进展第五波水葫芦主体进入本市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黄浦江水葫芦呈现“势猛、量大、高位徘徊”态势,第五波大规模水葫芦主体已进入本市。受水文、气候、潮汛、冷空气南下等影响,在黄浦江干流区域存有大量水葫芦集聚。据统计,黄浦江干流日平均水葫芦囤积量达14395吨,峰值出现在11月25日,达24293吨,并呈上升趋势。截至11月25日,在黄浦江、苏州河干流打捞水葫芦累计突破17万余吨。

  黄浦江上游一些河道内水葫芦出现满浜、成片状态,对黄浦江下游水域造成一定影响,形势不容乐观。

  措施积极配备船只加入打捞队伍

  市水容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9月11日以来,水葫芦的打捞工作每天正常进行,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为止。根据风向、水流速度及水葫芦泛滥程度,主要采用机械化手段打捞,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改进打捞方法,强化机械装备的配置和有效组合,提高效率。

  目前,应对黄浦江干流水葫芦污染,市容局水管处积极协调有关作业单位,在黄浦江干流原有4个固定水葫芦拦截库区的基础上,又增设3个临时拦截库区,加大上游拦截力度,并通过社会租借的方式,增加黄浦江、苏州河打捞作业能力,防止中小河道内的水葫芦流入干流。目前共计有打捞船、运输船、吊运船52艘参与作业;同时,作业单位正积极筹措船舶废弃物收集船只投入水葫芦打捞作业,据估计,将新增5至6艘船舶废弃物收集船加入打捞队伍。

  分析天气、水质为繁殖提供条件

  水葫芦泛滥,与水质污染加剧有关。据悉,100多年前,水葫芦引入中国是为了让它吃掉水中的污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被大量引种作为猪饲料,后沦为野生。水葫芦生命力强,90天内1株可繁殖到25万株,加上没有天敌,易形成季节性灾难,被列为世界“十大毒草之一”。

  市水容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夏周期较长,为水葫芦提供了良好生长机会。水的富营养化是水葫芦的一大成因,而水葫芦原本主要生长在静态的小河浜、小池塘内,干流中本身不生长水葫芦。但频繁的台风助长其势头,导致原先散落于黄浦江各支流的水葫芦迅速漂移集聚在黄浦江和苏州河,再加上污染,水葫芦生长势头越来越猛。

  目前上海正逐步降温,水葫芦繁殖速度减缓,但要基本绝迹,还要等到寒冬季节。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受影响

  水葫芦大规模入侵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少市民担忧——这么多水葫芦,会不会对市民饮水造成影响?

  对此,市容水上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水葫芦虽然对本市市容景观和水域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打捞及时,并没有对市民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造成影响,市民可以完全放心。

  链接百姓“议案”献计献策

  对此,不少市民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各式各样的意见建议对付水葫芦。网名为“利能”的市民曾给《百姓“议案”》写信,建议有关部门收集压榨水葫芦,由于水葫芦残渣具有弱酸性,可用于改良临港新城盐碱土壤和围垦的滩涂。

  其实,在增强打捞作业能力的基础上,市容局水管处牵头召开了由市农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嘉定区、青浦区、松江区、金山区、奉贤区等五区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水务部门共同参加的“黄浦江、苏州河上游五区水葫芦专项治理专题会议”,积极探索治理水葫芦的对策,开展专题研究,建立流域管理和市区联手治理机制及全市性水葫芦专项治理信息传递和数据统计制度,逐步加大各级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并由有关科研单位从水葫芦源头减量、作业装备、生物治理、综合利用、末端处置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丰富水葫芦专项治理手段。作者:晚报记者张勇实习生胡雅男报道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嘉应制药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8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5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配置指数基金(12月6日)
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5日)
众说纷纭诸剑客 盘点江湖多奇人--泰达球员盘点
罗马教母性感惹火挂历曝光 情趣装扮展惹火身材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上海射击队队员中弹身亡 肇事者身份为死者队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汽车最佳科技成果(图)
韩国科学家称血型与性格有关 西方学者漠然
美刊评出2007年电脑产品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工程技术最佳科技成果(图)
郭德纲圣诞演出创天价 网友质疑相声贵族化(图)
《英雄》第二季草草结尾 整季剧情有如鸡肋(图)
王菲现身商场购物 出手阔绰动作迅速(组图)
传《鹿鼎记》因色情遭延播 张纪中怒证清白(图)
海外片商欲购买 “汤唯热”捧红《女人不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