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布什首次致信金正日 敦促朝鲜全面公开核计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8 09:21
 
 

 


12月5日,在朝鲜首都平壤,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前右)与前来送行的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前左)握手告别。希尔当天离开平壤,结束对朝鲜为期三天的访问。 新华社记者夏宇摄

背景资料:朝鲜宁边核设施 朝核问题会谈进程 朝核问题大事回顾

  • 详讯:朝鲜外相会见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
  • 详讯: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结束朝鲜之行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委托5日结束访问朝鲜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捎去一封亲笔信。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希尔本人6日均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各方都没有提及信件的具体内容。美国官员说,布什在信中敦促朝鲜全面公开核计划。

  白宫称,这是布什首次直接与金正日联络。

捎信

  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报道,希尔5日在平壤会晤朝鲜外相朴义春时,向朝方递交了这封亲笔信。报道只有短短三行,没有提及信件内容。

  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因为金正日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所以布什在信中抬头写的是‘亲爱的委员长先生’。”她说:“布什亲笔写了这封信,用的是白宫信纸,最后落款日期为12月1日。”

  佩里诺拒绝透露信件内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也对信件具体内容语焉不详。

  约翰德罗说,除了致信金正日之外,布什还给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几国领导人稍去信件,“在这些信件中,总统重申我们致力于六方会谈的承诺,并强调,朝鲜需要依据2005年9月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全面和完整地申报其核计划”。

  2005年9月19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即9·19共同声明。声明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美方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信中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和直白”,呼吁进一步行动,并呼吁各方遵守承诺。

  “我们正处于六方会谈的关键点上,”凯西说,“我认为,在这个特殊时刻。以非常清楚的方式重申我们的观点并确保参与各方了解这些观点,非常有意义。”

“路口”

  希尔在接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目前是一个“重要时刻”。

  希尔确认已向朝方转交信件。他说,布什致六方会谈其他各方的信件有的已经传交,有的将在近期转交,“信件内容不尽相同,但它们都强调了一些类似的要点”。

  “我认为,向各方传递信件这一决定与我们所处的重要时刻有关,”希尔补充说。

  尽管美国和韩国一些官员近日放风说,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可能无法如预期那样于年底全面完成,但希尔赞扬朝鲜在核设施去功能化方面的“出色”合作,他说,去功能化的步骤在“切实推进”,“每个看到的人都知道它在如期进行”。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6日在飞往布鲁塞尔的飞机上暗示,去功能化工作可能会拖延,但她将其归咎未技术原因,而不是缺乏合作。她5日晚与希尔通电话。

  “应该采取非常措施让它在年底前完成,至于是在12月31日还是在什么时候,我并不是特别担心,”赖斯说,“看来一切还在正轨上,因为去功能化本质上还是一个技术问题,这不是着急就能办的事。”

难点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布什这封信表明了布什希望打破美国与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僵局,但目前美国担忧的并不是去功能化进程,布什在信中挑明,朝鲜不能回避六方会谈提出的朝鲜全面申报核计划的要求。

  这名官员说,信中提到,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朝鲜生产的武器级核材料的确切数量、朝鲜制造的弹头数量、是否或如何将核材料或相关知识扩散。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希尔5日结束对朝鲜访问后说,美韩之间在申报内容上有分歧。来自首尔的消息称,分歧集中于浓缩铀武器计划上。朝鲜一直否认存在这一计划。

  1994年克林顿政府曾同朝鲜方面签署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核计划,美国负责在大约10年内为朝鲜建造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对朝鲜的能源补偿。但2002年末,美国声称,发现朝鲜正在进行铀浓缩活动,企图发展核武器,并据此于2002年12月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也暂停轻水反应堆建设。

  这一系列事件后,朝鲜于2003年1月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最终于去年10月9日宣布成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黄恒)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