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卡塔尔雇佣军洋相百出 水平参差令人跌破眼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0 16:02
 
 

 

  关于“卡塔尔雇佣军”的神话已经流传了10年。尼日利亚乙级球员、阿根廷国青成员、甚至是不来梅头号射手埃尔顿……10年来,遥远的卡塔尔雇佣军新闻,永远可以轻易轰动全世界的神经。然而讽刺的是,卡塔尔雇佣军从未真正成神,却总以其洋相百出的现实,让人们“跌破眼镜”。

  10年后,卡塔尔“全球招募义士”的大旗再度竖起,然而,卡塔尔雇佣军的真面目到底又如何呢?

  缘起一个人口小国的足球梦

  “中国有13亿人口,而卡塔尔只有不到100万。除去妇女和儿童,我们还有多少人能够踢足球呢?所以,我们在全球选择国脚,又有什么不对呢?”这是卡塔尔主帅福萨蒂对于“引援”的辩护,它与卡塔尔足协的官方口径如出一辙。

  作为中东的富国,卡塔尔近年来一直力图在体育上有所作为。举办多哈亚运会和2011年亚洲杯、申办2016年奥运会都是明证。在足球上,卡塔尔也一直力图成为亚洲的强国之一。然而,人口稀少和本国人生活过于优越这两大瓶颈,让他们国内的足球人才少得可怜。特鲁西埃当年执教时明确告诉卡塔尔人,想靠本国球员冲进世界杯纯属做梦。在这样的情况下,卡塔尔更多寄希望于金钱的力量。从1997年开始,卡塔尔就从非洲等国“引援”,以增强国家队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像1997年那样,直接“购买”外国成年球员,让他们入籍随后立即代表国家队比赛,如今已不是卡塔尔“引援”的主要方式。如今卡塔尔足协更多采用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类似当年大连实德的模式,从非洲挑选优秀的小球员,带到卡塔尔国内进行培养,待长大后自然可以为卡塔尔出战。此外,在2003-2004赛季开始的卡塔尔联赛,如今是他们“引援”的重要渠道之一。在这个金元打造的卡塔尔联赛中,俱乐部常常会以重金,吸引欧洲顶级联赛的退役老将、以及踢不上比赛的替补队员前来效力,巴蒂、埃芬博格、耶罗等都曾在这个联赛里发挥余热。对一些不那么起眼的欧美二流球员来说,几年之后,他们就可以悄悄成为“卡塔尔球员”。为备战即将开始的20强赛,卡塔尔近日已经宣布,要签下两名“外援”前锋———巴西人塞萨尔和阿根廷人皮斯库利奇。这两人采用的都是“联赛过渡”方式。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卡塔尔国内常住的外国人,大约占到总人口的1/3,这也导致很难严格地区分:哪些球员是“正宗”的卡塔尔人,哪些则是买来的“外援”。卡塔尔队顾问穆索维奇透露,目前队中有四名“外援”,其中一个是卡塔尔亚运会时的夺冠功臣、乌拉圭前锋塞巴斯蒂安,还有2个塞内加尔人和1个埃及人。但如果严格以出生地论,这支卡塔尔队一半以上都是“外国人”,他们来自约旦、摩洛哥、苏丹、伊拉克、巴基斯坦……

  现实大牌难请,外援水平参差不齐

  塞萨尔和皮斯库利奇即将入籍卡塔尔的消息,在亚洲引起了轩然大波。两人都处于当打之年,又分别来自巴西和阿根廷,其背景似乎令人“望而生畏”。但是,两人是否有能力将卡塔尔队一夜带上亚洲巅峰呢?在下判断之前,不妨去翻翻两人之前的履历。

  巴西人塞萨尔鼎盛时曾在意甲的乌迪内斯和那不勒斯效力,从2005年开始他便效力于卡塔尔联赛。而皮斯库利奇虽曾代表过阿根廷国青队比赛,但在西班牙马洛卡队却很难获得上场机会。2006年底开始,他便一直在卡塔尔联赛踢球,直到今天。

  毫无疑问,与当年轰动一时、却最终未能加入卡塔尔的艾尔顿相比,无论是塞萨尔还是皮斯库利奇,似乎都不具备扭转乾坤的力量。所以,卡塔尔主帅福萨蒂眼下还在向足协力陈,需要买进更多的南美人,球队至少要一条南美中轴线,才有希望与亚洲列强抗衡。

  面对记者“引援”的诘问,福萨蒂和卡塔尔足协的辩解永远是:“这符合国际足联规定吗?只要符合国际足联规定,我们的做法就不应该受到质疑。”但事实上,国际足联关于“外援”的规定,一直以来恰恰是卡塔尔“雇佣军”政策的最大罩门。2004年,时任卡塔尔主帅的特鲁西埃,为了让球队世界杯出线,高调宣布要引进德甲不莱梅的头号射手艾尔顿以及迪迪等巴西强援。结果国际足联突然颁布了“必须居住满2年才能代表一国参赛”的新规,卡塔尔一夜飞升的道路瞬间断绝。而在本届20强赛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又表示,世界杯要控制疯狂的引援行为。

  无论卡塔尔足协的公关多么出色,他们难以绕开的命门是,一直力图用世界杯对抗欧洲联赛和冠军联赛的国际足联,根本无法对于他们的引援给予支持。一旦卡塔尔通过引进超一流球员一夜飞升,很多国家必将群起效仿,而这将威胁到国际足联主办世界杯的最大卖点———国家与民族特色的对抗。所以,虽然从1997年确定“引援”以来,卡塔尔队一直想招募真正的“武林高手”。但无情的现实是,由于真正的“实力派”球员实在树大招风,国际足联真正能容忍卡塔尔招募的,只能是邻近国家的一些好苗子,以及一些足球强国的“边角料”。想获得塞巴斯蒂安这样的优质外援,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碰运气。

  卡塔尔现任主帅福萨蒂,曾在2005年率领乌拉圭冲击世界杯,但在附加赛上被希丁克率领的澳大利亚队干掉。3年后重逢澳大利亚,福萨蒂说,即使他的引援计划可以实现,要对抗由英超和苏超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队,卡塔尔仍旧底气不足。

  历史“雇佣军”从未帮卡塔尔出线

  从1997年开始,“雇佣军”几乎已成为卡塔尔队最好的宣传招牌。几乎每届世界杯预选赛,这支队伍的引援都会闹得满城风雨。但有些讽刺的是,在竞技场,雇佣军至今带给卡塔尔队的没有胜利,只有惨伤而搞笑的记忆。

  1997年,卡塔尔队第一次大张旗鼓在非洲“引援”,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结果,尼日利亚乙级球员纳赛尔人球分过范志毅打进一球,成了这支雇佣军唯一的亮点。该届十强赛上,由“外援”主打的卡塔尔队开门4战1平3负,外援还和本土球员闹得不可开交。足协一气之下,将主教练邦弗雷雷就地免职。新来的波黑教练哈吉,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雇佣军赶回家,结果卡塔尔队突然神勇异常,连胜3场,差一点就出线去了法国世界杯。

  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卡塔尔和伊朗同分在一组,主帅特鲁西埃坚持不用外援根本无法出线,卡塔尔足协随即拍出金钱全球“招贤”。但“八国联军”首战就被伊朗3比1击溃,此后意图引进艾尔顿等一流外援又告失败,结果特鲁西埃打到7月就被解雇,卡塔尔在该届预选赛中一溃千里,最终只获得小组第三,排名在约旦之后。

  去年亚洲杯,刚刚夺得亚运会金牌的卡塔尔队踌躇满志,想利用乌拉圭前锋塞巴斯蒂安的“神奇”,一举奠定亚洲一流位置。结果他们在小组赛便阴沟翻船,将越南队历史性地送进了亚洲杯八强。(陆维皓)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回暖趋势不变(12月10日)
新股申购:东晶电子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9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神州股侠”路雷:三年百倍 收放自如民间高手
本周分析师最看好的股票 五人推荐中国中铁
背水一战天津女足发威 5:1胜上海取得联赛冠军
对阵四川顺风顺水 无波无浪天津女排3:0取胜
泰达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 五名球员留守去向难料
姚明两双助麦迪胜表哥 火箭两连胜排名升至第九
姚明向队友发火:这是我职业生涯最糟糕的比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达芬奇画作中疑藏有上帝的脸(组图)
世界首幅美洲地图之谜:准确绘出南美轮廓
中国首架自制支线飞机ARJ21近期即将下线
科学家发现土星周围存在“飞碟”状卫星(图)
九大特征预示潜在疾病:双手不对称精子偏少
女星金马斗红毯 李冰冰性感装束艳压全场(组图)
假新闻再泛滥 洪金宝“死”得莫名其妙
冯小刚十年贺岁电影 结下“笑”果累累(组图)
郑钧首次回应“离婚”:错都在我并无第三者
《新闻联播》上演“主播突击”4天推4新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