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韩国:怜悯没有女儿的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5:45
 
 

 

  韩国曾是亚洲父权观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重男轻女思想十分普及,很多女人把生儿子作为毕生的追求和义务。

  如今,随着以男性为主导的家庭模式发生变化,妇女经济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认识到重男轻女没有道理。

  世界银行近期一份研究报告说,韩国正成为第一个扭转出生性别比例恶化趋势的亚洲国家。

变化:幸与不幸

  位于首尔的延世大学教授郑雨真和世界银行研究员莫妮卡·古普塔在世界银行10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韩国去年的男女出生比例为107.4比100,虽然仍略高于105比100的正常值,但较之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已经大大降低。

  韩国女士朴海兰(音译)的经历很能体现韩国人在生男生女问题上的态度变迁。她年轻时一连生了3个男孩,许多人向她讨教生男孩的秘诀。“可如今,当我告诉别人我生的3个孩子都是男孩时,他们会非常同情我的不幸,”现年61岁的朴女士说,“短短一代人的时间里,我从最幸运的女人变成了令人怜悯的母亲。”

  另一位韩国妇女也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家里的变化。她说:“我的大哥因为妻子没有生儿子而娶妾。我的公婆因为长子没有生儿子而剥夺了他的继承权,将财产交给了次子,长子因此对妻子耿耿于怀。我先生的小妹妹只生养了女儿,但她的丈夫却通情达理,对她呵护有加……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承受没有生养儿子的压力。”

  韩国保健和社会事务研究所11月公布了一份报告,该研究所于去年对5400名45岁以下的已婚韩国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表示必须生男孩,而在1991年进行的一次类似调查中,40%的人表示一定要生男孩。

曾经:养子防老

  韩国是一个以男性为社会主体的国家,多年来一直实行严格的父系联合家庭体系,儿子继承家产,为老人养老送终。

  郑雨真说,韩国以前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养子防老”是韩国父母的普遍想法,他们视之为一种“投资”。如果没有生养儿子,男人会觉得很没面子,甚至因此而与妻子离婚。

  韩国女人结婚后,往往理所当然地成为家庭主妇,相夫教子,男人则从不做家务。父权制度造成女性家庭和社会地位低下,使得女人也有强烈的生养男孩的愿望,以此提升自己的地位,实现“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夙愿。

  强烈的男孩偏好使得产前性别鉴定颇为流行,超声波技术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让很多生二胎、三胎的母亲通过人工流产来选择婴儿性别,从而造成孩次越高、出生性别比越高的现象。

  1990年是韩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最高的一年,总体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16.5。分孩次出生人口性别比为:第一个孩子108.5,第二个孩子117.0,第三个孩子188.8,第四个孩子及以上高达209.3。

  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现象在亚洲其他国家同样令人惊愕。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数据显示,印度2001年(最近一次人口普查)为108,越南2006年为110。

后果:“进口新娘”

  联合国人口基金在10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将带来更多性暴力事件和妇女拐卖事件。由于越来越多的男人找不到老婆,他们不得不从落后国家和地区“进口新娘”。

  “进口新娘”已经成为韩国农村的一道景观。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韩国每10名男性农民中有4人娶亚洲其他国家妇女为妻。随着“90后”步入适婚年龄,这一趋势将更加严重。

  造成农村“本土新娘”短缺的另一个原因是,经济的高速发展提高了妇女的教育程度,改善了她们的就业状况,许多农村姑娘进城落户。

  首尔一家国际婚姻中介公司老板说:“现在韩国女性择偶标准高了,如果男性只有中学文凭,在不大的公司工作,个子不高,年龄偏大,或者生活在乡下,都很难在本国找到配偶。”

  相比之下,韩国农民尚属“幸运”,他们可以花钱迎娶外国新娘。而那些贫穷的亚洲国家农民,则很可能别无选择,光棍一生。

  联合国人口基金报告的作者克里斯托弗·吉尔莫托说,这些人很可能成为新婚姻制度的牺牲品,他们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原因:合力而为

  近年来,韩国社会重男轻女的观念明显改善,这首先得益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从前,人们依靠自己的血统、性别和在家族中的辈分获得社会地位。如今,更多的人摆脱家庭束缚,单纯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到社会认可。

  过去20年的女权运动也功不可没。1990年,韩国修改了《家庭法》,确立男女财产平等权,并首次为离婚妇女提供关于财产和子女监护的选择权。2005年,韩国最高法院裁定,女性婚后仍为原先家族成员;男女享有平等祭祖权。同年,韩国废除男性户主制,允许子女随母亲姓氏。

  韩国政府还制定法律,对于利用B超做胎儿性别鉴定者处以重罚,或吊销医生执照,或停止医疗机构执业。

  教育是催化剂。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1981年,只有不到10%的韩国女性有机会上大学,而2006年这一比例上升到60%。随之而来的是就业机会,这在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后更为明显。男人失业,削弱了养家能力,而女人走出家门,打工挣钱,从而提高了她们在家里的话语权。

  另一个因素是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获得养老金,不必依靠子女养老。于是,生男生女的区别就不像从前那么明显。人们更多看重的是父母和子女是否住在同一座城市,彼此关系是否融洽。

  从这个角度而言,生女儿反而更有优势。韩国保健和社会事务研究所人口统计学家金圣权(音译)说:“女儿更擅长与父母联络感情,她们探望父母的频率更高。”

  难怪韩国人现在甚至开始怜悯没有女儿的人了。(唐昀)

相关链接一:中国将涌现“光棍”大军

  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2001年)资料显示,当时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全国有5个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30:100。海南省出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为135.64:100,居全国最高水平。

  据推算,按照当前的婴幼儿性别比例,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也就是说,20年后,将有数千万男子面临“光棍”困局。

相关链接二:印度开展“摇篮计划”

  印度政府计划建造一系列孤儿院,抚养被遗弃的女婴,遏制将女性胎儿流产的行为。

  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国务部部长雷努卡·乔杜里说,在过去20年中,受重男轻女观念影响,印度妇女人工流掉1000多万个女性胎儿,导致印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摇篮计划”就是为防止这种情况恶化。

  “我们要对民众说,生下你们的孩子,不要杀死她,”乔杜里说,“如果你不想要女孩,把她交给我们抚养。”

  她表示,开设“摇篮中心”会给父母们提供第二次机会,如果他们回心转意,还可以把女儿领回去。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国最能花钱100个城市排行榜:北京还不如无锡
新股申购:太平洋保险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780601
新股申购:出版申购(780999) 金风科技(002202)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3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考验耐心别悲观(12月14日)
火箭击败灰熊姚明豪气风发 前两场颓势一朝抛弃
姚麦联手五十分 助火箭避开罚篮劫幸运击退活塞
天津女排资源过剩 两将下岗四将待岗
评:OK组合害死姚麦 火箭让NBA传统失色
三大原因注定姚麦组合稳固 火箭并不需要交易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父亲追悼会举行完毕 赵本山肯定要上春晚(图)
回忆贺岁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图)
飞轮海S.H.E玩睡衣诱惑 七人同床如甜蜜度假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胡歌总结车祸好处 称现在比原著的郭靖更帅(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