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美报评论中国功夫:少林寺为何谢绝出征北京奥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5 09:56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发表专栏文章,评析少林寺为何谢绝出征奥运。文章同时认为,习武的目的在中国仍然引起广泛的讨论。美国媒体评论中国功夫的报道非常少见,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话说中国少林武术中有种名为“方便铲”的传统兵器,此物一般重达10公斤,而武术大师释德朝将之挥舞起来如同乐队指挥棒一般轻巧。他的“铁线拳”快如闪电,出拳时风声作响,武打片中的配音特效也不过如此。从他施展套路时发出的哼哈声中也能感受到其十足的内力。

  但在有着1500年历史的嵩山少林寺,释德朝及其他大部分武僧都谢绝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的堪称当今规模最大的武术竞技大赛。

  释德朝今年39岁,外号“大胡子”。身着藏红色袈裟的他坚持认为,真正的武僧不会与人争斗,而是通过打坐和修炼武术来悟禅。释德朝说,“我的每一拳都蕴含着对佛的热忱”。

  明年奥运会期间举办的这场竞技将独立颁发奖牌。而少林寺拒绝参赛一事在中国激起一片哗然。人们又一次讨论起电影中再熟悉不过的矛盾冲突:武术究竟是自我修炼,还是格斗技巧,抑或皆而有之?

  虽然佛教禅宗与武术貌似格格不入,但两者的结合实际上却由来已久。传说禅宗祖师菩提达摩(Bodhidharma)因为担心弟子座禅时间过长会有损身体健康,因此向少林寺弟子们传授了18种武艺,其中多种是从动物的动作中得到启发,并由此诞生了少林武学经典《易筋经》。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武术是动中悟禅。他的会客室正设在一座苦思冥想造型的佛像旁边。释永信出身于一个虔诚的佛教家庭,他于1981年在少林寺出家后学会了将武术与坐禅合二为一。在过去数百年中,这些与世无争的佛门弟子也曾有过以武力来保护少林寺及其盟友的先例。但动武并非他们的初衷。按照佛门戒律,只有在生命危在旦夕又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才能出手。

  而如今,因为奥运会期间的这场比赛,僧人“修禅与练武”之间的矛盾又被搬上了21世纪的舞台。

  中国将武术比赛分成两大类,并分别制定了规则。第一类称为“套路”,其形式类似于自由体操,根据力量、协调性、节奏、风格及配乐等标准对参赛者所演示的“神龙摆尾”、“旋风腿”等武术动作进行评分。而另一类则称为“散手”,参赛选手要在穿戴上护具后进行格斗。

  在国际武术联合会(International Wushu Federation)上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65公斤级散打选手张勇在全场的“中国加油”声中以一套暴风骤雨般的拳脚组合连击将俄罗斯对手打翻在地,摘取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今年24岁的张勇表示,他在训练中有时候也会受伤。虽然武术始于格斗,但却终于精神修炼。这种精神并非某种宗教上的领悟,而是对祖国的热爱。

  而在释德朝看来,这种精神名为“气”,按照少林佛学的理解,气体现在呼吸上,而不是力量。释德朝称,即使在与友人安静地品茶时,仍然可以修炼内力。

  21岁的中国武术套路比赛冠军马灵娟称,我们都是顶尖的参赛选手,而少林寺的和尚只是将武术作为业余修炼。马灵娟从10岁开始就苦练枪术。

  少林主持释永信称,少林僧众是心怀对禅理的领悟和对少林的热爱而习武。而另一方面,运动员则是为了取得荣誉而练武。两者在修炼持久性和修炼境界上的高下显而易见。

  七、八十年代功夫片在电影和电视上的流行,让中国佛门的传奇故事得以按照现代的演绎方式展现在国内外观众面前,1982年由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便是其中之一。如今在中国和全世界,有超过6000万人在练习武术。而习武的目的仍然是个敏感的讨论话题。

  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康戈武表示,少林寺不过是座寺庙。武术在中国源远流长,早在少林寺建成之前中国人就已开始习武。在中国人看来,武术是一项运动,而不是宗教修炼。

  对少林寺而言,维持其武术之都的形像既有助于扩大自身影响,又可以解决寺庙所需的费用问题。例如被媒体称为“方丈CEO”的释永信就自己搞起了观光节目:这台1小时的节目以电影《卧虎藏龙》音乐人谭盾的乐曲为配乐,还有上百名学生进行武术表演,每张票要卖32美元。

  释永信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时查看自己的手机。他说,旅游活动给少林寺带来的收入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多,少林寺所做的是传播禅的理念以及博爱的精神。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4日)
沪深股市:奥运概念井喷 惊现逆转收复五千关
北京首放:围绕半年线震荡将成为最大特点
基金净值随地产股塌陷 投资者嗅到“血腥”味道
山西煤老板:不被认可的新晋商?
姚麦联手五十分 助火箭避开罚篮劫幸运击退活塞
备战总决赛天津女排心态放松 主力阵容初现端倪
评:易建联赢保持头脑冷静 入选全明星又能如何
评:悲哉 贝克汉姆永别英格兰
王宝泉不敢轻视对手 声称已达目标夺冠要看发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