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南极的中国文化烙印——中山站印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2:32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2月16日电(记者张建松)大红的中国结、乌黑的算盘、多姿多彩的京剧脸谱、逼真的石狮、难得一见的砚台……,走进中国南极中山站,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地球最南端这块遥远而孤独的大陆,因为中国人的到来而增添了一抹亮丽。

  位于东南极拉斯曼丘陵的中山站,是中国1989年在南极建立的常年科学考察站。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共有办公栋、宿舍栋、气象栋、文体栋、发电栋等建筑15座。

  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山堂”是中山站的外宾接待室。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摆放在最显著的位置;铜像正对面,是邓小平1984年为中国南极考察事业的题词“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

  科考队员们还将中山站五个油罐的前后两端,画成了京剧脸谱,如今已成为中山站一道亮丽的风景。考察队员们还编成了一道谜语:“十张脸谱画,个个不一样;铁造的肚子,五百吨的量;一根命脉管,牵动你我他。”

  南极是人类进行科学研究的“圣殿”,是研究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关键区域。中山站位于南极普里兹湾的东南沿海,西南距离艾默里冰架和查尔斯王子山脉几百公里,是进行南极海洋和大陆科学考察的理想区域。

  而在地球空间环境观测方面,中山站的地理位置更是得天独厚。由于地球磁层的极隙区是太阳风直接进入地球高空大气的唯一通道,中山站正好处在极隙区的纬度,随着地球自转,中山站白天位于极隙区,夜晚进入极盖区,一天两次穿越极光带,可以观测到电离层丰富的能量传输过程和极光现象,是科学家监测地球空间环境的理想之地。

  为了长期、细致、持续地研究南极,自1989年起,中国每年都有一二十名考察队员在中山站越冬。中国第23次南极科考队17名越冬队员,目前已在南极生活了一年多,期间经历了56天的漫长极夜,圆满完成多项越冬考察任务。

  远离现代繁华社会,孤悬在南极的冰海世界,怀念祖国、思念亲人成为考察队员们精神生活主题。走在站区,“祖国您好”、“展冰雪南极豪情,献赤诚报国之心!”等一幅幅标语倾诉了他们的心声。一个标注着中国各大城市与南极距离的路标,醒目地竖立在中山站前,使科考队员们找到了祖国和家乡的方向。

  目前,世界各国共在南极建立了82个科学考察站,其中常年科学考察站47个。中山站周围有俄罗斯的进步站和澳大利亚的戴维斯站。每逢中国传统节日,科考队员们还会邀请邻居们做客,美味的中国菜广受赞誉。

  尽管远离祖国万里之遥,中国考察队员以自己的智慧、勤劳和友善,将中华民族文化深深烙印在地球最南端。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第二届融洽会将于2008年6月10日-12日在津举行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女排联赛总决赛 天津女排3-0完胜八一获首胜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视频直播:07女排联赛决赛 天津vs八一(P2P)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